当前位置:

山东拟举办民宿设计大赛 促乡村旅游十大品牌落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纪法军 编辑:杨清 2015-11-13 14: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众网记者 纪法军

  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赏农家景、住农家院,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乡村休闲度假也成为城乡居民和游客度假休闲的首选。从国务院提出“美丽乡愁和美丽乡村建设”到“休闲农业”利好政策,乡村旅游迎来了发展的最佳契机。但相比欧美、台湾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宿发展,当前我省乡村民宿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12月初,“山海天杯——山水乡愁、好客人家·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国际)邀请赛”将在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启动,届时,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艺术家将齐聚一堂,共同为山东民宿发展献智献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的发展,全省形成了合力发展的大格局。截至目前,山东省旅游局已连续组织三批千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到台湾培训,带动全省600多个村改造提升,新建成85个高端乡村旅游项目,策划推出 “胶东渔家、沂蒙人家、水浒人家、运河人家、黄河人家、泰山人家、岛上人家、圣地人家、鲁艺人家、湖上船家”十大乡村旅游品牌。山东土地辽阔,民风淳朴,并且拥有多种地貌形态,乡村风情、地域特色十分鲜明,十大乡村旅游品牌涵盖了不同地域的典型文化。但囿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乡村旅游开发思路等方面的局限,各地乡村旅游发展参差不齐。规划设计不完善,开发模式单一,缺乏特色及创新能力差等都滞碍了“十大乡村旅游品牌”的发展及延伸。

  据了解,此次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旨在号召艺术家、设计师利用其专业的知识和先进理念,设计打造一批符合区域文化定位、有特色、有品位的艺术家民宿和设计师民宿,引导我省乡村旅游向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之路发展,打造山东“十大乡村旅游品牌”样本,引领山东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此次民宿设计大赛是山海天渔家乐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洪彩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将以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大赛的引领和示范效应,加大对渔家民宿的提升改造,深入推进山海天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

  据大赛执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山海天杯”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设置分站赛和总决赛,共设5个分站赛,针对“十大人家”乡村旅游品牌,选取5-10个村落作为参赛素材。参赛的艺术家、设计师们将针对大赛选取的参赛素材进行创意设计与改造设计,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可实际落地的设计作品。大赛鼓励参与比赛的设计师、艺术家尽情发挥,打造出不同风格与理念的“十大人家”乡村旅游品牌样本。鼓励获奖者将获奖作品直接投资落地,对于参赛者直接投资落地的民宿作品,各分站赛将提供便捷的落地政策、分红政策并给予高额现金奖励。

  “民宿设计大赛,对避免民宿同质化现象,弘扬当地文化,尤其是对胶东渔家、沂蒙人家、运河人家等乡村旅游十大品牌的设计,促进“十大人家”乡村旅游品牌的落地具有积极的意义。”山东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季将表示,推进民宿大赛设计成果落地生根,会让山东民宿形成参照基础,促进山东民宿产生质的飞跃。

  据了解,此次“山海天杯”首届美丽乡村民宿设计大赛邀请了朱仁民、倪亦南、满登、陈国忠、姜波等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成员涵盖了生态修复、景观设计、建筑设计、设计评论及旅游规划等不同专业,保证评审过程专业、公开、公正。此外,执委会还将邀请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相关院校师生团队参与大赛,设计师、艺术家及设计机构亦可以根据规则报名参赛。

  执委会联系人:王老师,电话:0531-85196040,传真:0531-8519634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纪法军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