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0人穿越郴州飞天山 山地越野攀岩惊险刺激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陈姣 编辑:杨清 2015-10-29 08:48: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邓蓉 实习生 陈姣)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10月28日上午,2015年中国郴州飞天山“百里丹霞”第四届山地越野挑战赛暨全国露营大会在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广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登山爱好者汇聚飞天山,穿行于百里丹霞腹地,山回水绕,无一步不赏美景,由衷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之造化。
  
  本届越野挑战赛在中国登山协会的支持下,由湖南省体育局、郴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6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
  
  活动设专业竞赛组和体验观光组,比赛项目包括山地越野跑、攀岩、70米高空岩降和橡皮艇。
  
  沿途均为丹霞地貌、穿越整个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专业组路线全程为50公里,体验组路线全程为22.5公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赛事的人即为冠军。
  
  来自广州体育学院的9名学生,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平时在学校也会参加骑行、游泳、越野跑等项目,得知郴州举办越野挑战赛,立马组队来到郴州,并报名了专业组参赛。这些学生分布在不同年级,有第一次参加这个越野赛的,也有参加过往届越野赛的人。
  
  “越野赛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让人充满了活力。”正在上大三的周同学,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山地越野赛了,“与我以前在广东参加的徒步越野赛不同,飞天山更具挑战性和趣味性,就相当于在风景中穿行一样”。
  
  热衷户外运动的苏先生专程从深圳赶过来,在他的眼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非常享受户外运动的美好。
  
  “我曾经去过尼泊尔、美国等国家徒步越野旅行”,说到户外运动,苏先生神采奕奕地告诉记者,下个月会前往美国洛杉矶徒步旅行。
  
  “飞天山的风景真的很漂亮哦,徒步再累也觉得值得”,来自衡阳的小罗第一次来飞天山。虽然喜欢户外运动,但这次还是没有勇气去挑战“专业组”,一身专业装扮的他本次挑战体验观光组,“在这么漂亮的风景中行走,收获的不仅是身体上的锻炼,更是视觉上的享受”。
  
  记者 邓蓉 实习生 陈姣
  
  精彩景点
  
  苏仙岭:记忆中的“神圣”仙境
  
  位于郴州市东南的苏仙岭,海拔仅有526米,但因有“苏仙”的传说,这座不高的山,却名扬中外。
  
  在土生土长的郴州人若葵心目中,“苏仙”就是自己儿时最神圣的一个地方,每年正月初一,奶奶总会带着一大家子人一早起来,穿上新衣服,来拜祭苏仙,也为来年祈福。
  
  秋日里的苏仙岭,弥漫着“仙气”,你可顺着福路寻找苏仙传奇的民间故事:白鹿洞、升仙石、望母松、苏母居都是传说中的“仙迹”。在三绝碑前欣赏由秦少游作词、苏东坡作跋、米芾书写的《踏莎行·郴州旅舍》,在屈将室感叹张学良将军幽禁于此的万千愁绪……
  
  而与之相距十余分钟车程的王仙岭,王仙传说广为流传,“山脚是人间,山顶是仙界”,被称为“城市天然氧吧”,峡谷中瀑布成群,蝴蝶瀑布、叠泉瀑布、百凤瀑布……激起的回声,如神仙奏乐。
  
  飞天山:每个寨子都有自己的民俗
  
  有人曾说:最美的风景,总要穿过最险恶的山地才有缘目睹。然而,飞天山却是个不需要穿越也能尽情放飞心灵的地方。
  
  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韩愈三上飞天山,留下诗篇无数,手书“赛蓬莱”,镌刻于危岩绝壁之上;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也曾到飞天山一游,赞叹这片土地“江口诸峰,俱石崖盘立,无寸土不丽”。
  
  郴州的飞天山,既非一座山,亦非一条江。它是由九寨、四坦、三庙和郴江、翠江两条江及一脉温泉,连绵着66平方公里神奇的丹霞地貌所组成。区内地貌类型多样,既有典型的丹霞地貌,又有喀斯特溶洞景观,更兼有古朴人物景观之衬托。
  
  在郴州市旅游局局长李黎明的眼里,飞天山的丹霞地貌,属于比较年轻的丹霞,还在成长中,“与其他很多丹霞地貌不同,飞天山并不是光秃秃的丹霞山头,而是这一大片丹霞中,还有很多村庄,一村一寨,每个寨子都有自己的民俗,也都是文化的沉积,都透露着勃勃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陈姣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0/29/38253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