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扬先:用新媒体手段打造“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品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扬先 编辑:摇曳 2015-10-26 18:1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湘大地,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杜家毫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若干条精品旅游线路和景点集群。新形势下,湖南省想打造以“中国最美侗乡”的旅游品牌,构建以土家族-苗族-侗族、张家界-凤凰-湘西南-桂林为主线的文化旅游线路。目前,这一品牌有哪些基础条件?有何意义?针对这个品牌有哪些构想?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扬先在论道湖南频道和大家分享他的想法。

怀化通道芋头古侗寨,芦笙迎客

  (怀化通道芋头古侗寨,芦笙迎客)

  一、打造“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品牌的条件

  文化条件:侗族建筑优美,民俗别具特色

  会同、靖州、通道、绥宁四县全是以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里不仅侗族文化高度聚集,而且自然景观独具特色。

  一是人文风情美。侗族以好客而闻名,吃“合拢宴”是侗族好客的表现,是侗族招待客人的独特宴请方式。侗族村落依山傍水,聚族而居,大寨三、四百户,小寨三、五十户,极少单家独户。二是建筑景观美。侗族擅长建筑,其突出的一点是特别注重建筑的公共性。最具代表性的是侗寨鼓楼、风雨桥和寨门,结构精巧、形式多样、造型独特,极富民族气质。三是动人歌舞美。侗族从古至今无论年长年幼,人人都能歌善舞,被誉为“歌舞之乡”,有着事事以歌对答、以舞寻偶的传统。四是特色饮食美。侗族的饮食文化自成一体,大致可用“杂”(膳食结构)、“酸”(口味嗜好)、“欢”(筵宴氛围)三个字来概括。在其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中包含了许多神奇的内容。侗族饮食有三奇,“一奇”杂异的食源;“二奇”无菜不酸;三奇:欢腾的宴席。五是自然生态美。“中国最美侗乡”涵盖区域,侗苗风情、生态资源、红色胜迹三大旅游板块交相辉映,享有“民族博物馆”、“绿色海洋”、“红色圣地”等美称。

  交通条件:三省交汇之地,国道高速便捷

  中国最美侗乡”覆盖区域地处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怀化最南端,是湘西南大门、“两广”进入湖南的重要通道,张桂国际旅游走廊和大湘西国际旅游走廊交汇于此,在湖南旅游交通区位上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国道209、包茂高速G65贯穿全境,北连张家界、南接桂林、广州,且在会同、靖州、通道县分别有高速出口,交通十分便捷。

  政策条件:区域政策叠加,发挥最大效益

  “中国最美侗乡”所覆盖的四县属于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范围、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圈范围、西部大开发范围和民族地区扶贫范围,在旅游开发中能够享受国家、各部委、湖南省的各种扶持政策。通过“中国最美侗乡”品牌的统领,可以将各个层面、各个部门、各种类型的相关政策统一到区域旅游发展中来,使政策资源能发挥到最大效益。

怀化会同高椅古村,侗族妇女聚在屋檐下伴着歌声劳作。

  (怀化会同高椅古村,侗族妇女聚在屋檐下伴着歌声劳作。)

  二、打造“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品牌的意义

  资源意义:优化空间布局,形成文化长廊

  打造“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品牌,不仅可以优化大湘西旅游业空间布局,形成张家界、凤凰、最美侗乡三点一线的旅游长廊;而且还可以在文化上形成土家族、苗族、侗族三点一线的特色民族文化走廊,进而在南下对接桂林的基础上,构建中国经典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此外,还能有效分流张家界、凤凰的旅游客流,缓解接待压力,优化旅游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旅游业的综合效益。

  经济意义:吸纳富裕劳动力,解决贫困难题

  旅游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打造“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品牌,能够使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随着人流流到贫困地区,促进沿河当地农业生产结构转换和农副产品的加工升级,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直接增加贫困农民收入。该线路建设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数2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及致富人数20万人。

  文化意义:传承侗族文化,增强人民自信

  会同、靖州、通道、绥宁四县侗族文化资源富集。发展旅游业的过程,就是传承和弘扬文化的过程。打造“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品牌,能够不断提升侗族文化价值、增强群众文化自信、积累文化保护资本,实现侗族文化保护与产业开发的良性互动。

靖州岩脚侗寨,在寨中延伸的古栈道。组图摄影/姚冶

  (靖州岩脚侗寨,在寨中延伸的古栈道。组图摄影/姚冶)

  三、打造“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品牌的构想

  新模式构想:推动旅游业与经济社会融合

  按照“全域旅游规划、全域要素整合、全域人员动员”的模式,把会同、靖州、通道、绥宁四县全域作为旅游景区来打造,推动旅游业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以旅游的理念统揽引领、统筹谋划整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工作,相关产业全面围绕旅游业发展、全面服务旅游业发展,使旅游精品线路成为特色产业带;使旅游业向全产业链转变,形成大产业、优化大环境、惠及大民生,带动区域全面发展。

  新业态构想:服务自驾游和房车旅游等

  一是重点打造国家景观道。依托国省干道,串接重要景点,打造国家山地景观道,配套观景设施、旅游指引、旅游信息、汽车服务、客栈民宿、农家餐饮等产业,服务于自驾游市场。二是形成国家步道体系。依托节点,连接特色村寨、特色景点,连成步道环线,打造文化步道、生态步道、红色步道、休闲步道、健身步道、探险步道、田园步道等,服务于背包客和自助游市场。三是建设特色营地群。依托交通干线,建设一批自驾营地、房车营地、帐篷营地等,服务于自驾游、房车旅游、家庭旅游等新业态。四是开发保健旅游产品。依托排牙山、万佛山、黄桑、鹰嘴界等地一流的空气负离子、植物精气等生态环境资源,开发侗医药保健旅游、森林保健旅游等保健旅游产品,服务于高端养生度假游客。

  新媒体构想:微信移动端等建设服务体系

  通过建设统一的“中国最美侗乡”旅游网站,整合湖南各大媒体、两市四县媒体和宣传资源,塑造统一目的地形象。重视运用新媒体、微媒体、移动终端和高新技术,建设“中国最美侗乡”智慧旅游信息服务体系,打造便捷、高效、时尚、亲民的“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平台,广泛营销“中国最美侗乡”旅游形象,与张家界和凤凰共同支撑起大湘西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圈,推动大湘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扬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扬先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0/26/38231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