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命竞速 第四届翼装飞行世锦赛10月16日天门山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丁云娟 编辑:摇曳 2015-10-13 11:47: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7月,在挪威举办的第四届翼装飞行世锦赛预赛上16名顶级翼装侠胜出,准备赴天门山参加决赛。丁云娟摄

(2015年7月,挪威,16名顶级翼装侠在第四届翼装飞行世锦赛预赛上胜出,准备赴天门山参加决赛。丁云娟摄)

翼装飞行天门山顶起跳瞬间。彭立平摄

(翼装飞行天门山顶起跳瞬间。彭立平摄)

比赛飞行路线图。

(比赛飞行路线图。)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丁云娟)身着全套约10公斤的特制衣服和装备,从飞机、热气球、高楼大厦、悬崖绝壁等高处一跃而下,运用肢体动作掌控滑翔方向,贴着岩壁像蝙蝠侠一样,以每小时200公里以上的速度飞行,够不够刺激?这就是被称为“人类最疯狂极限运动”的翼装飞行。
  
  10月16日-18日,代表全球翼装飞行运动最高水平的2015第四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将于在张家界天门山举办。届时,由预选赛产生的来自全球12个国家16位顶级“翼装侠”将聚在一起挑战空中无动力翼装飞行的竞速极限,角逐最快翼装侠。
  
  两两PK 生死竞速
  
  翼装飞行世锦赛已经是第四次在张家界天门山举行。这里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古树参天、藤蔓缠绕,被誉为人间仙境,也成为冒险家和挑战者的天堂。
  
  据世界翼装联盟介绍,2015第四届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仍将采用两人同时出发PK的赛制,比赛的赛道仍为直道。从海拔约1400米的张家界天门山高点跃下,竞速赛道飞行距离长达2公里,垂直落差1100米,参赛选手将在约40秒至50秒左右的时间里完成比赛,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第三届翼装飞行世锦赛选手最快成绩为23秒284)。比赛在比拼速度的同时,也考验选手处理复杂自然环境能力,需要全面的飞行技术以及胆量。
  
  玩命挑战 高手迭出
  
  翼装飞行是人类无动力飞行的极限。由于飞行高度低,运动的危险性和难度极大,全球只有大约500人尝试,而真正称得上是翼装运动员的不到一百人。尤其是高山挑战,对翼装侠分析和掌控云层、风力等飞行条件的能力有着苛刻的要求,任何细节上的失误,都有可能让挑战者殒命山崖。因此,翼装飞行世锦赛对参赛选手设置的门槛极高。
  
  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罗曾表示:“不是买了翼装等装备就能飞了,参赛之前选手首先需要高空跳伞几百次,完成后才能进行低空飞行,再进行数百次的循环练习,到最终成为翼装飞行员,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以连续三年参加翼装飞行世锦赛的南非翼装侠朱力安·布勒为例,他有13年低空跳伞经验,经历了约15000次跳伞,1700次低空跳伞和超过2000次从飞机或固定建筑上起跳的翼装飞行经历。他参加过三次翼装飞行世锦赛,并在2012年和2014年摘得两届冠军。
  
  随着世界翼装飞行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好手涌现,来自斯洛文尼亚的黑马卢卡·弗南杰里克、曾参加去年第三届翼装世锦赛的美国选手卡尔森·克莱恩、来自荷兰的"新人”亚诺·科迪亚在翼装飞行世锦赛预选赛中均展露出了惊人的实力。其中,卢卡·弗南杰里克更在海拔1300米落差中飞出了26秒337的成绩,夺得预选赛冠军。
  
  来自克罗地亚的罗伯特·佩兹尼克是年龄最大的选手,也是优秀的翼装飞行服首席设计师。他15岁开始练习跳伞并尝试修补跳伞飞行服,在定点跳伞17年中,完成定点跳伞1540次,翼装飞行950次。今年参加世锦赛,他有个朴素的愿望,那就是希望所有运动员都能健康平安地回家。
  
  中国“翼装侠”现身
  
  翼装飞行世锦赛创办于2012年,尽管到今年连续四年举办以来还没有中国的翼装飞行运动员参与到正式比赛中,但已经在中国爱挑战的勇士们心中埋下种子。
  
  继今年4月成功挑战8100米无氧翼装飞行世界纪录后,被称为“亚洲翼装第一人”的中国翼装运动员张树鹏将在10月14-15日择机进行翼装飞行表演,在天门山挑战全新线路,同时为2015第四届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揭幕。

  赛程
  
  10月13日-15日 选手试飞训练
  
  10月16日
  
  10:30-16:00 排位赛
  
  10月17日
  
  12:30-15:30 16进8淘汰赛
  
  10月18日
  
  10:30-11:30 8进4淘汰赛
  
  13:30-15:30
  
  第一时段:4进2半决赛
  
  第二时段:编队飞行表演
  
  第三时段:3、4名季军赛
  
  第四时段:冠亚军决赛
  
  16:30—17:00 颁奖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丁云娟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0/13/3812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