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批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公布 看湖南几处凭啥入选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10-12 23:3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虽然渴望田园生活、怀念儿时生活的故乡,但真正静谧的乡村生活已经离人们越来越远。此时,乡村旅游成了人们寄托“乡愁”的方式和周边游的最佳选择,并成为国内旅游消费又一个主战场。
  
  10日,农业部公布了“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评选结果,湖南省茶陵县卧龙村、平江县白寺村入选“特色民居村”,两年累计9处(项)入选。

卧龙村。

(卧龙村。)

  茶陵县卧龙村
  
  入选时间:2015年
  
  入选理由:特色民居村
  
  卧龙村地处罗霄山脉太和仙脚下,距茶陵县城38公里、攸县酒埠江旅游区26公里,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有村民500余人。境内古树参天,水秀沟奇,开有娃娃鱼塘、无鳞鱼塘,民风古朴。
  
  “春花烂漫满山坡,夏日炎炎盖被窝。秋高气爽登泰和,冬日炭火烹腊肉。”这句当地顺口溜,大致总结出了卧龙村的日常。
  
  特色美食:无鳞鱼、蒜香石蛙
  
  地点:株洲市茶陵县八团乡  

被《爸爸去哪儿》带火以后,白寺村已经成为亲子游热门目的地。rkcwxfo603摄 图片来源:红网论坛

(被《爸爸去哪儿》带火以后,白寺村已经成为亲子游热门目的地。rkcwxfo603摄 图片来源:红网论坛)

  平江县白寺村
  
  入选时间:2015年
  
  入选理由:特色民居村
  
  《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播出后,白寺村的名气可谓不小了。这是个具有典型南国乡村特色的小村庄,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现在村里还原样保留着林志颖与kimi、张亮与天天、郭涛与石头、王岳伦与Angela、田亮与森碟居住的五大明星屋,在对游客开放节目中明星捉泥鳅基地、明星犁田体验基地、小猪赛跑基地以及皮影戏等体验项目的同时,还开发了10余项独具一格的亲子体验项目。
  
  特色美食:平江十大碗
  
  地点:岳阳市平江县福寿山镇
  

冬日里的正龙村。

(冬日里的正龙村。)

  新化县正龙村
  
  入选时间:2014年
  
  入选理由:特色民居村
  
  正龙村位于紫鹊界核心景区海拔800米的山坳内。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保存完好的清一色杆栏式板屋,房龄已逾二百多年,200多栋民居集中于梯田之下,层层叠叠,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颇有些古拙典雅的风韵。
  
  正龙村一带梅山文化浓郁,盛习梅山武术,节时舞龙狮、草龙,唱山歌、傩戏,闻名遐迩
  
  特色美食:柴火腊肉、猪血丸子、蕨粑。
  
  地点: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西部
  
  石门县长梯隘村
  
  入选时间:2014年
  
  入选理由:特色民居村
  
  长梯隘村是个土家族聚居村庄。昔日的险要关隘、土司的百户寨,今朝的省级地质公园、最美休闲村庄。这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净土,红石林、天目洞、百丈峡、夹山垭云海等自然奇观;山歌、九子鞭、薅草锣鼓等民间艺术瑰宝;钥匙头、高门槛、高窗户的木质天井四合院和百年吊脚楼等民族特色鲜明的巴楚文化“活化石”,让这里成为养生、摄影、绘画、自驾、户外探险的理想之地。
  
  特色菜:石门肥肠、石门和渣
  
  平江县茅田村
  
  入选时间:2014年
  
  入选理由:现代新村
  
  茅田村石岩颇多,属丹霞地貌。全村有小型水库3座,山塘87口,蓄水面积约为105亩,山溪流长总约为30余公里。山环水,水绕山。良田美池,阡陌交通。
  
  长沙市望城区桐林坳村
  
  入选时间:2014年
  
  入选理由:现代新村
  
  长沙县湘丰飞跃有机茶园
  
  入选时间:2014年
  
  入选理由:茶园景观
  
  全国排名第四、湖南第一的茶园,以有机茶种植及茶文化展示为主题的现代休闲农庄。游客可以体验品茶、制茶、茶加工等等一系列茶文化乐趣。
  
  特色美食:湘丰茶、金茶、水晶粉丝、金井奇汤(手工腐乳)、小花和兴尚包
  
  地点:长沙星沙黄兴大道北方40公里处

南山牧场。喻向阳 摄

(南山牧场。喻向阳 摄)

  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草原
  
  入选时间:2014年
  
  入选理由:草原景观
  
  这里是位于雪峰山脉南段,天然牧场绵延80余里,人称八十里大南山。这里春可观云海游草原,夏可避炎热赏花海,秋品南山梨尝风味,冬观雪景看歌舞,令人美不胜收。
  
  特色美食:高山蔬果、原生态鲜牛奶
  
  地点: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

大围山杜鹃花海 资料图

(大围山杜鹃花海 资料图)

  浏阳市大围山花卉景观
  
  入选时间:2014年
  
  入选理由:花卉景观
  
  3月的油菜花、桃花、樱花,4-5月的李花、梨花、油桐花,杜鹃花,开遍了整个春天。这里是浏阳河的源头。除了山顶的花海可观,你还可以在峡谷中观赏清泉瀑布,听鸟啼虫鸣。
  
  特色美食:浏阳蒸菜
  
  地点:长沙市浏阳市大围山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0/12/3811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