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衢”清水自在乡村 衢州开启清凉避暑之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方芳 付培荣 编辑:摇曳 2015-07-21 18: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方芳 付培荣)佛教圣地、避暑圣地九华山;险秀齐备的江郎山景区;被誉称为“千古之谜、文化瑰宝”的龙游石窟……具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的江南重镇衢州,数不尽的景点都让人流连忘返。炎炎夏日,这里更有带来自然清凉与无尽乐趣的一“衢”清水。

  7月20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衢州市治水办、衢州市旅委、柯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一‘衢’清水自在乡村——2015衢州亲水节”在柯城区庙源溪边顺利举办。

  一“衢”清水:开启衢州亲水之旅

  今天上午,随着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锦标宣布2015衢州亲水节正式开幕,衢州市、柯城区的嘉宾们将蓝色的清水注入精美的冰雕,水流顺着冰雕中“一衢清水,自在乡村”几个字缓缓流淌,就像庙源溪、石梁溪等河流在衢州的土地上流过,2015衢州的亲水之旅程至此正式拉开清凉避暑的序幕。

  水城畅想三江汇,总把信安比西湖。“近年来,我们以水清、岸美为目标,在庙源溪、石梁溪两条溪流沿溪大面积种植水生植物;以清水、净水为要求,在两条溪流沿线打造37公里的自行车、人行慢道,努力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子。”柯城区区长徐延平用亲水节作为展示平台,献上了柯城区在五水共治中的成绩单。

  如果说庙源溪、石梁溪用灵动优雅展示了衢州最美溪流的风采,那么衢州市旅委主任郑奇平所说的“5岁上海小男孩儿觉得有冰糖融化在水里”的故事,则用5岁小男孩的直观感受,让人相信衢州水质的优良。

  趣味活动:体验水上清凉夏季

  随着开幕式的结束,主舞台背后庙源溪中的亲水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小心点!慢慢玩!”靠近岸边,就有一位奶奶对着河中玩水球的小朋友叫唤。王奶奶是住在附近的村民,本想带着孙子凑个热闹,没想到小朋友竟玩上瘾不肯回家了“我看看也蛮有意思的。”

  在这高温天气,与水亲密接触的还有衢州市团委征集的50名游泳爱好者,随着庙源溪里绽放出一朵接一朵的浪花,一场畅快淋漓的游泳赛事正如火如荼地举行。

  当然,最热闹的还是水上皮划艇接力赛赛区。来自柯城区、衢江区、开化县等衢州各县(市、区)以及大学生代表组成的7支参赛队伍,在水上展开激烈的决逐。皮划艇接力赛、寻宝等一场场惊险的游戏让围观的群众大呼看得过瘾。

  与水上游乐项目的热闹景象不同,同样在庙源溪畔举行的“亲水生活”主题微拍大赛则在安静地进行着。由浙报传媒全媒体中心征集的8位摄影师分别带着各自的模特展开了“大片”拍摄架势,装扮清凉动人的模特们站在溪水中、站在花丛中,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展现着自己最美的状态。

  据了解,微拍大赛期间,还将对获奖作品进行整合编排,推出一期“一‘衢’清水自在乡村”印象系列作品,为2015衢州亲水节带来另一种不同的清凉之风。

[NextPage]

  五水共治:建设旅游休闲生态绿带

  会后,柯城区宣传部部长鲍继红等领导带领记者一路参观了亲水节开幕式的其他几个分会场。

  在石梁镇金庸文化广场,各个社区派出的代表们正进行欢乐的竹篮打水的游戏;新修建的司马堰旁,来自衢州市美术家协会以及摄影协会的老师们纷纷用画笔、用镜头记录着清澈溪水里的风采;而在关王堰,游泳队员们以优美的姿态跃入水中,激起一串串水花。

  “去年亲水节我们做了‘寻找能游泳的河’活动,今年,庙源溪、石梁溪水质以及两旁景观都经过改造有了更大提升,现在村民们走出家门就是公园了!”柯城区宣传部部长鲍继红介绍。

  据了解,2014年初,柯城区按照“跨界融合”理念,将流域综合治理与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融合,创新谋划实施了庙源溪、石梁溪流域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2.78亿元,治理河道24.4公里,争取省补资金1.2亿元。庙源溪、石梁溪实现了黑臭河、垃圾河向“最美溪流”化蛹成蝶的华丽蜕变,并逐步升级为集“健身、旅游、休闲、文化”为一体的生态绿带和“城市后花园”。

  2015衢州亲水节开幕式在今日告一段落,接下来衢州市的6个县(市、区)都将继续推出各具特色的亲水活动。用一“衢”清水,展示衢州乡村旅游、亲水旅游的清凉一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方芳 付培荣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