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大湘东:玩转湖南? 先搞定出游新方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钟雅洁 编辑:晓柒 2015-04-22 09:26:4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出游关键词:大湘东、乡村、遗珠、红色

  见习记者 钟雅洁

  沅陵五溪湖。(资料图片)

  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

  在全民旅游趋势明显的当下,带动系数大、关联国民经济109个行业和39个部门、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特征的旅游产业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2015年全省旅游业的发展目标要接待国内旅游者4.7亿人次,增长14.68%;接待入境旅游者22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国内旅游收入3410亿元,增长13.61%;国际旅游收入8.16亿美元,增长2%;旅游总收入3460亿元,增长13.42%。

  新常态下,今年湖南省旅游行业的发展有何新部署和新方向?湖南旅游有什么新玩法,又有哪些低调奢华有营养的新去处值得游客一探究竟呢?湘东、乡村、遗珠、红色,是省旅游局给出的关键词。

  新部署:发现大湘东

  谁说湖南旅游只有凤凰张家界?

  从湘西到湘东的距离有多远?答案恐怕不仅仅只是一个地理上的数字。

  凤凰古城、张家界所在的湘西地区,一枝独秀的局面形成已久,让不少人对湖南产生“湘西以外无旅游”的错觉。实际上,湘东地区红色旅游和文化旅游资源不仅相当丰富,而且十分精彩。

  据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介绍,以平汝高速为主轴的高速公路,串联起了平江福寿山、浏阳大围山、醴陵陶瓷艺术城、攸县酒仙湖和东阳湖、茶陵云阳山、炎陵炎帝陵和神农谷、江南夏都(桂东县城)、汝城热水温泉在内的众多景点景区,汇集了名山、名水、名人、名瓷等诸多旅游品牌,不同喜好的游客在不同时节均可通过这一线路找到自己适合的选择。

  高扬先表示,湖南正致力于将平汝高速打造成美国1号公路般的自驾天堂,对大湘东地区的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发掘。

  新战略:开发乡村游

  乡村,未来最潮旅游地

  随着城市雾霾的入侵,乡村的清新空气和悠闲生活对久居闹市的人们有着越来越大的吸引,乡村旅游便成了人们亲近田园、逃离喧嚣的主要方式。

  “乡村旅游破除了传统旅游对门票的依赖,突破了以往只有少数投资商能够分享红利的瓶颈,不仅能带动观光,还能带动农副产品的种植、采购和民居改造。”高扬先指出,乡村旅游业态丰富,综合性和带动性都极强,并且直接服务三农,同时更是绿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的一大切入点,是一种悠闲放松的好选择。省旅游局将实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工程,探索旅游扶贫的“湖南模式”,更为市民的周末生活开辟更多回归自然的乡村净土。

  乡村生活“生态”与“归属”或将成为两张压过一切的旅游王牌。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式的悠闲惬意仿佛在召唤人们的回归,原先最“土”的乡村,或许将在引导下成为未来最潮的旅行生活地。

  新方向:遗珠来探幽

  发现韵味发现美

  旅游,不仅仅是欣赏各地旖旎的自然风光,也是对各地独特的文化和民俗风情的体验与感悟。不管是盛产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稀世珍品金奖”的菊花石的浏阳小城,还是为2008年奥运会进献了梅兰竹菊四君子釉下五彩瓷瓶的醴陵小镇,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小镇其实有着不为人知的文化底蕴和风情韵味。

  秀美俊丽却“藏在深闺人未识”的自然风光也不在少数。怀化沅陵的五溪湖融湖光山色于一体,嵌以久负名胜的古刹、山寨、茶园等,景观雅致令人赞叹;岳阳平江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其境内幕阜山、连云山、福寿山景色堪称一绝;邵阳城步南山牧场享有“南方呼伦贝尔” 的美誉,亚洲最高垒石坝白云电站大坝与白云湖相映成画… …

  “许多小城小镇和自然风光就像旅游业内的遗珠,值得前往细细品味。”高扬先表示,这类自然人文资源丰富,但发展尚不成熟的城镇和景区不在少数,旅游局将对这些遗珠进行有效的引导和开发,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出游新去处。

  新转型:元素大融合

  走近红色更要融合绿色

  红色旅游在湖湘大地上星罗棋布,像一面面招展的红旗,除了人们熟知的韶山和花明楼,在岳阳平江、怀化芷江、郴州宜章县、衡阳衡东、长沙浏阳、株洲醴陵等土地上,均流淌着红色的血液。

  有“将军之乡”之称的岳阳平江,在1928年发生了著名的平江起义,平江起义纪念馆里完好的保存了起义部队使用过的机关枪、子弹以及工农武装使用过的土枪、土炮;怀化芷江的抗日受降纪念坊,已成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标志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受降纪念坊、受降堂、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何应钦办公室,陈列的桌、椅、沙发等均为原物,无一不详细地还原了当年的抗战故事;在郴州宜章县,曾建立了湘南第一个红色政权宜章苏维埃政府,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里,故事都在等你穿越时空去感受枪林弹雨的热血… …

  高扬先告诉记者,今后,山水、人文、民俗等资源都会逐步引导成为红色旅游的参与力量,让游客在绿色的生态环境中感受红色,在彩色的文化中体会红色。“通过逐步引导,红色旅游今后会变得更加丰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钟雅洁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