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通道举行 许又声出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杨烊 编辑:杨清 2015-04-17 09: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晚,2015年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暨第四届湘桂原生态风情节开幕式在通道的萨岁广场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宣布活动开幕。

  广西龙胜县县长王少荣接过2016年第五届中国大桂林旅游湘桂原生态风情节会旗。

少数民族演员共同献歌。

少儿哆吔舞。

侗族器乐表演。

  相关新闻:百家旅行商走进通道 湘桂两省四县推介原生态风情

  红网通道4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杨烊)今晚,2015年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暨第四届湘桂原生态风情节开幕式在怀化通道县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中国将军书画院执行院长黄万荣,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是历届歌会中最隆重的一次,湘桂黔三省(区)的300余个村寨群众和来自全国各地近10万名将游客参与歌会。
  
  活动期间,通道双江、牙屯堡、黄土等乡镇将举办系列民俗体验活动,既有原生态湘桂黔民间歌会、四里锣鼓、四里侗歌、苗歌、瑶歌表演,又有斗鸡、斗鸟、抢花炮、抢鱼塘等民间体育活动,更有千人合拢宴、千人篝火耶会活动。
  
  据《侗款》记载和民间歌谣传唱,大戊梁歌会始于宋,兴于明、清,历经几百年的积淀,已发展成侗族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内容最丰富的民间音乐盛会,被誉为侗族的“情人节”。
  
  相传300多年前,牙屯堡有个漂亮的侗家姑娘叫肖女,驻守三省雄关的牙将欲娶之为三房。但肖女却爱上了她家的长工闷龙,他们相约“大戊”日私奔。牙将得知后,派人连夜追击,双双不幸在大戊梁山上殉情。当地民众无不为肖女、闷龙的爱情悲剧惋惜感叹。
  
  后来每年谷雨前“大戊”之日,湘、桂、黔接边地区的各族人民,都会自觉地身着节日盛装,吹奏芦笙,几十里甚至百余里一路放歌,欢欣鼓舞地云集山上,对歌赛舞,以此表达对冲破封建礼教束缚,追求自由生活的向往。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最南端。是湖南省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县域旅游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杨烊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4/17/3654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