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畅游大湘东之平江:一江汨水两岸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曹娴 秦慧英 徐亚平 编辑:杨清 2015-04-13 09: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江县长寿镇十大碗。

  平江县安定镇杜甫墓。

  平江连云山自驾游。

  平江连云山漂流。

  平江起义纪念馆的平江籍将军展。

  平江县连云山。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曹娴 秦慧英 徐亚平

  平江有条不平的江。

  从县境东面幕阜山发源,于低山丘陵间的狭窄水道曲折西行,横贯平江全境,沿途有山水田园,有硝烟战场,有诗人泪,有将军血,唯美时令人动魄,激荡处又让人惊心。

  这就是汨罗江,干流全长253公里,其中193公里在平江境内,平江人称境内汨罗江为汨水,汨水沿岸的小镇,都有自己波澜壮阔的传奇。

  春日,我们沿着汨水走进一个个小镇,去探访那些青山绿岛、澄潭碧水以及一江诗风、两岸英雄。

  大坪、南江:

  一江碧绿源自天岳高山

  再激荡的水,源头也是安静的。

  平江东北角,幕阜山系山脉绵延,山间无数涓涓细流,最终都成为汨水之源。

  大坪乡是汨水源头第一乡,这也是平江最偏远的乡镇。我们最先来到天岳村境内的汨水源景区,见到这条从幕阜山系黄龙山发源的窄窄的水流,于山谷间迂回跌宕而下,她流出平江县境奔至江西修水后,又折身返回平江。

  大坪乡去年底更名为石牛寨镇,源于汨水源附近的石牛寨。平江县境凭险设寨,历来有名可称的就有48寨,以石牛寨为首。众多的山寨,进可攻,退可守,旧时平江人以寨为营,拥寨自守,不惧强敌,民风强悍。石牛寨如今已是热门的旅游景点,景区内有国内最大的白玉丹霞地貌。

  不积细流难以成江海,汨水的源头水当然不止这一支。昌江是汨水的最大支流,发源于幕阜山系凤凰山,南江镇是昌江源头镇。

  追随昌江之源,来到南江镇蔡海村,上溯而行,河道中古老的水车仍在昼夜转动,一座唐时的古桥,已被翠绿的藤蔓覆盖。这座苍翠的大山,向我们展示了幕阜山重重叠叠的绿和星星点点的映山红。

  幕阜山古称天岳山,传说是人文始祖伏羲诞生之地,史前文明渺茫难考,不过在南江镇昌江村,却有一种特别的伏羲八卦竹龙,相传了数千年,当地人只在春节和二月二龙抬头(伏羲寿诞之日)才会表演。

  我们有幸在昌江村文化中心目睹了这一远古时代流行的乡土艺术。竹龙有18节,舞龙人18人,不玩什么“天下太平”、“富贵满堂”,而是摆伏羲八卦的卦象,彰显着天岳幕阜山与众不同的伏羲文化。

  龙门、长寿、加义:

  西流汨水养育耿介之士

  华夏之水多往东流,汨罗江水却自东向西而行。

  “汨罗江,水朝西;屈夫子,犟脾气。”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平江民俗专家彭以达认为,平江人有节气、讲忠义、顾大局、舍生死、脾气犟,平江籍文官不善逢迎,武官生猛善战,而民众耐得了艰难险阻,能“霸蛮”,与这条西流汨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风云动荡、水激拍岸的年代,平江涌现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在共和国诞生的征途中,20多万平江儿女壮烈牺牲,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2.1万多人,占湖南烈士总数的1/5。英雄的血,曾染红了汨水。

  汨水主源重新折回后,从龙门镇入平江。龙门镇最为著名的是“一井三将军”,井就在枫树村,井水至今清澈可饮,三将军是张令彬、张平凯和裴周玉,3人幼时同饮这井水,如今年纪最轻的裴周玉仍然健在,也已是百岁老人。

  汨水流至长寿镇后,河道变宽可以通航,当年平江的茶叶由此水运,一天一夜即可到汉口。

  长寿镇自然盛产寿星,但更为闻名的还是“中国将军之乡”,张震、方强等16位共和国将军从这里走出,有“五里八将军”、“方门六将军”、“张家五将军”的传奇。

  在窄窄长长的长寿老街里,建于1909年的天主教堂安静地守在街市一角,青砖墙缝里有青草生机盎然。1931年9月,湘鄂赣边区在这里召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并决定成立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办公地点就在教堂内。

  汨水至加义镇,水势变幻,激情荡漾,形成“一镇三漂”。连云山峡谷漂流滩急潭深,沱龙峡漂流据称为全球落差最大,纯溪漂流则尽显汨水之温情纯美。我们来的时候,汨水尚不丰满,不能漂流,不过,在纯溪小镇溯溪、在连云山徒步都是不错的。

  回到加义镇上,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大门紧闭,阒寂无人。1939年6月,这里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

  出得门来,阳光大好,通讯处旧址旁边便是一个加义法饼店和一个平江酱干加工作坊,香气扑鼻。

  血雨腥风已随汨水而逝,眼前的加义,油菜花大片大片盛开,小洋楼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一方静谧好景。

  安定、汉昌、伍市:

  蓝墨水上游行走先贤与后裔

  平江县过去不叫平江,相传因纪念屈原在五代同光年间改为平江,“平”是屈原的名,“江”是穿流全境的汨罗江。

  作为屈原、杜甫两位诗人的生命归依处,汨罗江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平江这片土地也因此显得文采斐然、芬芳馥郁。

  汨水流至安定镇,格外幽雅静谧。江畔小田村,一抔黄土安葬了忧国忧民孤老穷病的杜甫。

  我们走进无人的杜甫墓祠,入口处的“阐幽庵”3字让人顿觉意境悠远,这里原是僧舍,为祭祀僧人之居所。

  杜甫墓、祠和铁瓶诗社共占地10亩,整体建筑朴实无华,彰显着平民诗人的本色。正是清明前后,诗人的墓却很清净,唯有附近小田小学童稚的诵书声,日日陪伴诗魂。

  小田村路边山林里,粽叶青青。每年端午前后,人们利用这种阔叶箬竹特殊的竹香味和防腐作用来包粽子,以纪念屈原。

  “远移工部死,来伴大夫魂。流落同千古,风骚共一源。” 因屈原和杜甫,一江诗风让汨水越发显得绿如蓝。

  跟随汨水来到县城所在地汉昌镇,汨水呈“S”型绕城而过,周围山丘逶迤,风光秀美有加,又有平江起义旧址、彭德怀纪念馆、人民公园、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人文景观。

  始建于1867年的天岳书院,当时有楼宇4栋,斋舍50余间,藏书与生员,均属从前未有之盛,100余年风风雨雨,弦歌不绝,人文厚重。

  如今的天岳书院,已是平江起义纪念馆,在承文载道之外,还充盈着一股英雄浩气。书院一角,一株高大的红桎木叶茂花繁,在春天的阳光下光彩夺目。

  汨水出县城继续西行,水面更为宽阔,龙舟竞渡的习俗比上游更盛,端午习俗也与别处不同。据称屈原的遗体于农历5月15日才打捞上来,下游的浯口、伍市一带,还有过五月十五“大端阳”的风俗。

  汨水在平江流经的最后一个镇是伍市。

  仿佛因为难舍平江,江水在此变得无比温柔,深情环抱起一个绿色的半岛——盘石洲。春天的盘石洲是深深浅浅的绿,鹅黄、浅绿、深绿、黛青……洲上农家屋舍,隐现于花木扶疏之间,柴扉轻启,鸡犬相闻。

  江面波澜不惊,汨水即将离开崎岖的平江山区,进入较为平缓的汨罗市,与罗水汇合。

  诗人安息,硝烟远去,江水潺潺入洞庭,阳光温热,岁月静好。

  【平江名片】

  平江县,隶属于岳阳市,位于湖南省东北部,东与江西省修水县、铜鼓县交界,北与湖北省通城县和湖南省岳阳县相连,南与浏阳市接壤,西与长沙县、汨罗市毗邻。

  平江县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 ,有“中华诗词之乡”的美誉。是著名桂花蜜源之乡、黄金产地及林业重点县之一。

  平江曾发生过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走出了64位共和国的将军,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

  【谁不说咱家乡好】

  “细时候”的汨罗江

  彭以达

  平江有句老话,“细时记得千年事。”小时候的许多往事,六七十年后,不仅历历在目,而且常给我内心带来欢娱。

  我家住在平江县城东郊外的黄沙滩,顾名思义可知是河床淤积形成的一片滩涂。我家的住房离江不到百米,我们常常在河里洗衣洗澡,汨罗江还是小伙伴们的乐园。

  那时的汨罗江,可完全不像现在,它是一条十分忙碌的水道,全县所有物资的进出基本上都靠船运。每当春夏水涨,河边纤夫吆喝声不绝,河中帆影相随,小孩站在岸边数过往的船只。“一只、两只、三只……”回家告诉大人,“我今天看见了63只船”,异常兴奋。

  汨罗江真是美不胜收,岸边是一大片洁白细沙滩,河中流水清澈得一尘不染,就像精心擦拭后的玻璃那样透明。夏天我们几乎整天泡在水里,水里泡久了就跑到沙滩上追逐嬉戏,光屁股钻到细软的沙子里。玩累了,就将河边的垂柳挽绕成一个秋千,坐在上面晃悠悠地荡。

  那时,河里的鱼多得很,清清的流水中,经常看到被阳光反射成片泛白的鱼群。我曾看见过上百斤一条的大鱼,还有肉嫩、沙夹、黄古脑等各种小鱼,遍布河中。每当有人在河边洗涤饭甑、瓢盆,把些饭屑留在水中,立马便被小鱼抢食一空。我们小时候,脚上常有疮疤,把脚放在水里,小鱼一齐聚拢来吸食脚上坏死的皮肤,弄得个脚痒痒的。经过小鱼吸吮,疮疤便很快好了。

  每次大水过后,河滩上都会留下大大小小的水坑,来不及随潮退走的鱼儿便留在了水坑中,我们把鱼收拾起来,回家美餐一顿。

  不过弄了鱼儿回家,母亲并不高兴,老是叨念着“塘里去塘鱼,仓里去仓谷,吃鱼要饭配划不来。”但我们不信这些,只要有空就到河里捉鱼,一直到我离开家乡出外工作,才没法再到河里玩了。

  (彭以达,1939年生于平江县,曾任县政协秘书长,1998年退休后潜心从事地方文史研究)

  【平江旅游攻略】

  

  自驾车线路:

  1、长沙出发,走平汝高速到安定出口下,走S308到加义镇,到连云山峡谷漂流、纯溪小镇游玩,然后继续走S308到龙门与修水交界处的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

  2、长沙出发,走平汝高速到平江县城出口下,参观平江起义纪念馆,然后继续上平汝高速往北到南江出口下,游玩天岳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

  

  推荐酒店:

  阳光国际大酒店:按国家五星级标准建造,地处平江新城阳光步行街核心位置,0730-6688888

  平江电力宾馆:地处平江县天岳经济开发区,紧邻汨罗江,三星级酒店,0730-6265888

  

  推荐餐馆:

  平江县城:红军灶,0730-6688123;好食寨,0730-3325555

  【招牌菜】

  平江十大碗:

  在平江已经流传几百年了,十大碗一般包括:炸肉、金鸡抱蛋、节节高、和美豆腐、金镶玉、扣羊肉、千根丝、鲤鱼跃龙门、扣肉和青龙过海。

  【特色小吃】

  平江酱干:

  起源于湘鄂赣边塞重镇平江县长寿街,又名长寿酱干,采用传统卤制与烘烤食品工艺相结合手法,烧制出的豆腐干,味道醇美,耐嚼爽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曹娴 秦慧英 徐亚平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