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花期有约 湖南私藏赏花手册之闹春(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2015-02-04 21:46:02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安仁油菜花美景 陈敏捷摄

(郴州安仁油菜花美景 陈敏捷摄)

蓝山大洞梨园梨花盛开

(蓝山大洞梨园梨花盛开)

大围山上杜鹃红  品论 摄

(大围山上杜鹃红 品论 摄)

新化县奉家“桃花源”  资料图

(新化县奉家“桃花源” 资料图)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湖 杨烊摄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湖 杨烊摄)

  【编者按】
  
  月落星驰又一春,不负人间看花人。
  
  转眼已迎立春,萧瑟冬风后的温暖晴阳,让人不禁翘首春季的怦然绽放——桃红柳绿,百花齐放,兴意盎然,好不热闹!而对于爱花者而言,春姑娘的惊艳仅仅是一个开端——
  
  2015年,红网与您花期有约。春夏秋冬,倾情打造湖南四季赏花私藏手册,并将纳入大型精美专题,伴您这一年阅尽三湘芬芳,敬请期待。
  
  >>>早前精美专题:
  
  《出发足下芳华》  
  
《春季植物园聆听花开的声音》  
  
《春天畅想曲之赏花》  
  《花时间-人间四月天踏春寻紫荆》

  【本期主题】:闹春
  
  【推荐花种】:梨花;桃花;油菜花;樱花;杜鹃花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综合报道

[NextPage]
  
  【梨花,观赏时间:3-4月】
  
  编者语:花色洁白,如雪五出,素淡芳姿更受人们推崇。观赏梨花,自然最好去到梨园里,成片的梨花,含烟带雨,繁盛如雪,好不热闹。

游客在大洞梨园赏花游园

(游客在大洞梨园赏花游园)

  赏花地推荐一:永州蓝山太平圩乡大洞村
  
  以大洞村为中心,有梨园5000亩,向周边连绵可达万余亩,与梨园浑然一体。2012年,蓝山举办首届梨花文化旅游节,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争相赏花。在梨花节上,游客可以观特色文艺表演、梨园戏曲专场,还可品尝蓝山特色美食和小吃。
  
  游玩特色:梨园内有千余亩天然石群;“湘江源头在蓝山”;成熟的节庆活动
  
  特产美食:蓝山粑粑油茶;牛屎酒;蜂蜜;梨干;梨酒
  
  自驾线路:
  
  长沙——长张高速——朝湘潭/临武/S60方向转岳临高速——朝成都/桂林/G76方向转厦蓉高速——朝广州/蓝山/G55二广高速---蓝山收费站出高速,进入S324——大洞村口,沿指示牌即可抵达梨园

2014中国东江湖(州门司)赏梨花踏青活动

(2014中国东江湖(州门司)赏梨花踏青活动)

  赏花地推荐二:郴州资兴市州门司镇黄旗洞果场
  
  作为州门司镇的主导产业,全镇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在州门司,不仅可以观赏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致,也不止有“梨园弟子唱古戏”的精彩节目。此处还有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及两曾故居的“红色文化”以及亚洲最大的银杉群落、湖南已知最大的红豆杉的“绿色文化”。
  
  游玩特色: “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将军石”牌农产品
  
  特产美食:汤市狗脑贡茶;东江鱼;干锅土匪鸭
  
  自驾线路:
  
  长沙——沪昆高速——朝汝城/攸县/S11方向转平汝高速——船形收费站下,X064——S207,S322——州门司镇

排林梨园胜景 龙本亮 摄

(排林梨园胜景 龙本亮 摄)

  赏花地推荐三: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排牙山林场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排牙山森林公园,由数十座大山峰组成,形如齿牙,故名“排牙山”。山奇、林幽、水秀、花艳、云幻、石怪,景色秀美,风景宜人。在排牙山林场万亩金秋梨基地登高远眺,梨园一片连着一片,一山接过一山,密密麻麻的梨花融成一片白茫茫的花海。
  
  游玩特色:苗乡侗寨,民族风情浓郁;湖光碧翠、云山雾海、石怪峰奇
  
  特产美食:雕花蜜饯;苗侗热油茶
  
  自驾线路:
  
  长沙——岳临高速——沪昆高速——黄桥收费站下高速——X066,转S221——排牙山

[NextPage]
  
  【桃花,观赏时间:3-4月】
  
  编者语:
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桃红柳绿,一直是明媚春光的典型写照,那一树树、一簇簇美丽的桃花仙子,和着春风,轻轻荡漾。桃花,往往又和桃源联系在一起,为文人雅士避世隐居的理想所在,寻处“桃花源”,是每个人的心灵所属。

常德桃花源 资料图

(常德桃花源 资料图)

  赏花地推荐一:常德桃源县桃花源旅游区
  
  此说,便绕不开常德的“桃花源”,千百年来,咸集文人墨客,忙煞古今游人,陶渊明、孟浩然、王昌龄等都留下许多珍贵的墨迹。连续举办多年的常德桃花节使“赏桃花去桃花源”已在众多游客中成共识。“桃花朵朵含笑,仙境春色迎宾”,每年桃花季,桃花源里游人如织。
  
  游玩特色:节会系列趣味活动;景区拥有70余处景点;今年开放桃花源古镇
  
  特产美食:常德米粉;酢粑肉;蒿子粑粑;桂花糖;桃花玉
  
  自驾线路:
  
  长沙—长张高速公路—G5513—方向—长张高速公路—德山方向—常德—吉首高速—桃花源出口—桃花源

奉家“桃花源”美景 维峰人摄

(奉家“桃花源”美景 维峰人摄)

  赏花地推荐二:娄底新化县奉家镇下团村
  
  真正的桃花源在哪儿?有专家认为,《桃花源记》所描写的与此处貌合神符。这里曾是瑶人聚居的地方,大多姓奉。村民热情好客、民风淳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满山春色掩不住,树树桃花绽娇蕊。”仰望奉家山溪谷两岸,幽幽桃花香中,小溪潺潺应和着鸟儿啼鸣……
  
  游玩特色:与紫鹊界梯田相连;清一色全木质房屋;古藤老树、炊烟袅袅
  
  特产美食:紫鹊界贡米奉家米茶;杯子糕;水车板鸭
  
  自驾路线:长沙—长潭西高速—沪昆高速—娄新高速—新化高速环城连接线—炉观镇—紫鹊界连接线—奉家镇—新化古“桃花源”

桃花美景

(桃花美景)

  赏花地推荐三:湘西凤凰县吉信镇都吾村
  
  人人都知道凤凰美,却鲜知凤凰县里吉信镇的都吾村有着世外桃源的意境。都吾村人自称“廪嘎人”,据他们说祖先“避秦时乱”来此绝境2000余年了,而且代代相传古舞古歌……都吾有着数不尽的神秘与浓厚的隐居文化。
  
  二千多年的风沙雕蚀,让神奇的桃花溪、桃花林、神秘的桃源洞聚集于此。桃花溪沿山势汩汩流淌,溯溪而上。顺桃花溪直行,步入桃花林,古老的水碾,幽幽的桃源洞有神启示的光明和心愿桥,南海竹林、阴阳遂道等十多处自然奇绝景观,使人望而生奇,步入桃林有若进入仙境般之感。
  
  游玩特色:鲜有的隐居文化;古歌古舞;距凤凰古城近
  
  特产美食:姜糖;腊肉;猕猴桃
  
  自驾线路:
  
  长沙—长张高速—杭瑞高速—吉首—人民中路—人民南路—吉凤路—工业路—吉信路—都吾村

[NextPage]
  
  【油菜花,观赏时间:3-5月】
  
  编者语:
在阵阵花香中,陶醉在大片的黄色海洋——油菜花,无疑是春天给予我们的甜蜜礼物。作为经济作物之一,油菜花并不稀有,观赏油菜花并非难事。然而,在铺天盖地的“油菜花节”席卷而来时,你该如何选择?

常德澧县澧南镇油菜花海

(常德澧县澧南镇油菜花海)

  赏花地推荐一:常德澧县澧南镇油菜花基地
  
  2012年,红网发起“寻找湖南最美油菜花基地”网络评选,常德澧县澧南镇油菜花基地脱颖而出,成为网友心目中最喜爱的油菜花海。常德澧南镇的油菜花种植集中,有数个上万亩的种植基地,是湖南难得一见的油菜花大面积集群景象。
  
  游玩特色: “网友心中最美最壮观”;纪念唐朝彭王李元的“思王庙”
  
  特产美食:城头山大米;复兴苹果柚;太青云峰茶
  
  自驾线路:
  
  长沙——长张高速——东常高速,二广高速——澧县收费站下——S302——澧南镇

岣嵝游花海

(岣嵝游花海)

界牌观火灯

(界牌观火灯)

  赏花地推荐二:衡阳市衡阳县岣嵝乡
  
  据说在上世纪90年代,衡阳县的冬种油菜就被誉为“湘南一颗明珠”,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油料生产大县”,全县常年油菜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畅游油菜花的世界,感受农村田园的幸福。”在此处,不仅仅有春意盎然的花海,“樟木访民居”、“界牌观火灯”、“渣江品土菜”等邻近乡镇的活动也不可错过。
  
  游玩特色:旧时民居;界牌火灯;渣江土菜
  
  特产美食:湖之酒;酥薄月饼;土头碗;假羊肉;霉豆腐汤
  
  自驾线路:
  
  长沙——岳临高速——衡邵高速——衡阳西渡收费站下,X044——衡阳县

安仁恣意灿烂的春天 咖啡心事摄

(安仁恣意灿烂的春天 咖啡心事摄)

  赏花地推荐三:郴州安仁县
  
  恰逢人间三月天,一沐春风醉黄花,油菜是安仁县一张耀眼的名片,目前也是全国十佳油菜花观赏地之一。安仁拥有25万亩油菜花,不管南来还是,只要走进安仁境内,满眼都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绚丽的绽放着。山岗上,稻田里,或高低起伏,或一马平川,全被染成了金黄色。
  
  游玩特色:神农文化;赶分社;渡口乡丹霞风景区;莽山村梯田
  
  特产美食:豪峰贡品茶;抖辣椒;剁椒蒸田鸡
  
  自驾线路:
  
  长沙——长珠高速——沪昆高速——平汝高速——攸县收费站下,S212——安仁县

[NextPage]
  
  【樱花,观赏时间:4-6月】
  
  编者语:
周恩来诗云,“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樱花,向来被视为浪漫的象征。若得一场春风细雨,微风中花瓣洋洋洒洒,更是美不胜收。

湖南科技大学赏樱亭

(湖南科技大学赏樱亭)

  赏花地推荐一:湘潭市湖南科技大学樱花园
  
  湖南科技大学樱花园是湖南地区著名的赏樱景点,樱花树数目已将近数百株,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其规模在整个中南地区也是屈指可数。樱园位于校园北区中心位置,亭榭相间,池水依绕,花木掩映,别具韵味。
  
  赏玩特色:学校社团各色活动;学校过十个食堂各有千秋;明湖
  
  特产美食:湘莲;毛家食品;油纸伞;灯芯糕;毛家红烧肉
  
  自驾线路:
  
  长沙——西二环——长潭西线高速——步步高大道——二环线——湖南科技大学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湖全景图 杨烊摄)

  赏花地推荐二:长沙市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从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杜鹃广场沿樱花大道往北走,到达世界名花园,再沿半山腰上的游步道横穿樱花林,3000多株次第开放的樱花树会把一个白色的世界展现在你眼前,壮丽无比。每年的樱花季,植物园吸引的不止游客万千,还有不少新人在此取景拍摄浪漫的婚纱照。
  
  游玩特色:春季可赏花目繁多,有牡丹芍药、杜鹃、玉兰花等多个花展
  
  公交线路:
  
  火车站至植物园:602路(省植物园北下车)
  汽车南站至至植物园:16路(省植物园北下车)

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

(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

  赏花地推荐三:湘潭市岳塘区荷塘乡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
  
  盘龙樱花园占地280亩,是目前中国品种最多的樱花主题园。盘龙樱花园汇聚了70多个中外樱花品种,其中包括“郁金”、“冬樱花”、“关山樱花”等国内外珍稀名品。花舞蝶飞,溪唱泉鸣,用山水作画,借田园凝诗,湘潭盘龙大观园是宛如人间仙境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游玩特色:十大特色主题园;奇花异草名树;亭台楼阁水榭
  
  特产美食:XO酱爆大明虾;白辣椒鹅肠;茶油鸡;干煎大黄鱼
  
  自驾线路:
  
  长沙——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G107——湘潭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

[NextPage]

  【杜鹃花,观赏时间:4-6月】
  
  编者语:白居易赞杜鹃,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杜鹃又名映山红,花如其名,遍眼的火红沿着山脚燃起,渐变整座山峰。与三两好友欢笑打闹,隐没在一片焰焰花海中,如入画中。

大围山上杜鹃红 品论摄

(大围山上杜鹃红 品论摄)

  赏花地推荐一: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朱霞焰焰山枝动,绿野声声杜宇来。”每年的四月底至五月初,几万亩映山红都会在大围山迎风绽放。大围山杜鹃花主要分布于七星岭、玉泉寺、北面石景区海拔1400米以上的溪谷及坡顶,尤其以七星岭、五指石一带最为密集。由于海拔较高,杜鹃花在大围山通常是4月底才开放,并且可持续到5月下旬。
  
  游玩特色:杜鹃花节;“湘东绿色明珠”;赏花木栈道;露营;猕猴
  
  特产美食:水果;蒸菜;豆豉;茴饼;腊鱼
  
  自驾线路:
  
  长沙——长永高速——永安——浏永高等级公路——蕉溪岭隧道——浏阳——古港——沿溪——达浒——大围山镇——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莽山杜鹃 资料图

(莽山杜鹃 资料图)

  赏花地推荐二:宜章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上杜鹃花有43种,其中湖南杜鹃、涧上杜鹃、湖广杜鹃为莽山特有杜鹃花种,杜鹃花资源集中、种群状态原始、原生态杜鹃林多。从每年4月开始,由低海拔到高海拔,各种杜鹃花次第绽放,花期长达3个月,成为莽山一道别样的风景。
  
  游玩特色:地貌高、险、雄、奇;瑶族风情;自然博物馆
  
  特产美食:莽山蕨根糍粑;猪脑壳饭;糯米饺;莽山野韭菜煎蛋
  
  自驾线路:
  
  长沙——岳临高速——黄沙互通,宜凤高速——黄沙收费站下,X067——G107——X169——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阳明山赏杜鹃 通讯员 何恒 蒋衡生

(阳明山赏杜鹃 通讯员 何恒 蒋衡生)

  赏花地推荐三:永州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阳明山拥有“中国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基地”——杜鹃花海。从山上放眼望去,满是花朵的海洋,像天空洒下的一泻花瀑,那似粉似霞的杜鹃花在春风里摇曳多姿,引得不少游客前来登山赏花和摄影。这里杜鹃花的花期从4月开始,将持续到5月。
  
  游玩特色:佛教名山;“和”文化传统;古、奇、灵、秀
  
  特产美食:竹制工艺品;瑶族小鱼干;猕猴桃;翠竹粉蒸鮰鱼
  
  自驾线路:
  
  长沙——岳临高速——铁市互通,衡昆高速——接履桥互通,二广高速——阳明山收费站下,S216——沿指示,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2/04/35961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