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狮王争霸再捧盛宴 广东西樵成为世界狮艺文化摇篮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雪花 编辑:姚冶 2014-05-05 22: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黄飞鸿杯”第八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精彩现场。

(2014“黄飞鸿杯”第八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精彩现场。)

北狮技艺。狮王赛现已成为南北狮艺交流的平台。罗泽成 摄

(北狮技艺。狮王赛现已成为南北狮艺交流的平台。罗泽成 摄)

  红网广东佛山5月5日讯(通讯员 许雪花)又是一个五一黄金周结束了,又是一届南北狮王争霸赛降下了帷幕,又是各路狮王与数万粉丝依依惜别的场景。5月2日下午4时多,西樵山天湖公园水上擂台,2014“黄飞鸿杯”第八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在举行闭幕式。各路狮王与数万游客挥手道别,相约来年再相见。西樵以一个镇的行政区划概念铸造了中国狮魂,成为了世界狮艺文化的摇篮。据旅游部门统计,整个“五一”黄金周期间,西樵各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同期增长10%。

  >>>红网专题: 飞鸿故里,快乐南海之漫游秘籍
  
  西樵用14年时间铸造了中华狮魂
  
  从2001年开始,西樵开始承办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主办的“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从2005年开始,正式在五一举行“黄飞鸿杯”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在十一举办“黄飞鸿杯”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并将此名圈定下来,延续至今天。
  
  今年五一,“黄飞鸿杯”第八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又在天湖公园开擂。2天的赛事,整个天湖公园,鼓声飞扬,龙腾狮跃,看台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掌声与欢呼声不断。来自辽宁沈阳梁智舞狮体育会的领队说,他到全国各地参加过上百场比赛,唯有西樵的狮王争霸观众最多、热情最高、场面最热烈,不愧为“飞鸿故里、南狮源地”,悠久的醒狮历史、灿烂的南狮文化、深厚的群众基础决定了西樵狮王争霸成为一棵常青树。
  
  西樵镇连续13年利用每年的五一、十一举办“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每届都融入创新与创意元素,创新南狮比赛套路,不断给游客呈现新的亮点,增添新的活力。西樵狮王争霸已经成为世界顶级狮艺赛事,不但每届给西樵吸引了10万以上的游客,而且让西樵获得了中国龙狮名镇品牌,铸就了中华狮魂。
  
  南海武术龙狮运动协会主席关润雄认为,西樵的狮王争霸找到了一条传统与现代、地狮与高桩、表演与比赛、传承与发展、特色与市场相结合的发展路子。西樵对狮赛进行了全面创新,融入众多创意元素,从单纯的民间体育、民间艺术向专业性的竞技体育、综合性的艺术表演、娱乐性的创意文化转变。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原主席李杰,可以说是看着西樵狮王争霸赛从西樵走向全国,从全国走面世界。他谈到,西樵以一个镇的行政区划承办这样一个国家级、国际级的狮赛的确非常难得,而且办得非常成功。西樵的狮王争霸赛给世界狮艺文化交流、技术水平提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促进了中华狮艺的发展,增强了中华狮艺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力、影响力、辐射力,成功地探索了一条传统民间艺术、民间体育创新发展,传统民间艺术与体育竞技、旅游产业相融合的科学路子。这种模式对全国的民间艺术、民间体育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了参考。
  
  有了金狮子 还要会下“金蛋”
  
  “从2005年至今,‘黄飞鸿杯’中国南北狮王争霸赛与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都在西樵举办,这不但保证了这项赛事的延续性,巩固了品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以此为里程碑,在赛事的品牌光环下,谋取品牌带动产业发展。”西樵镇党委书记梁全财认为,“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就是西樵精心饲养的一只“大母鸡”,现在“鸡”养好养大了,关键要如何生好“金蛋”,从现在旅游经济向产业经济迈进。在旅游经济的发展中,狮王争霸赛的节庆效应与火车头效应已经非常明显,有力地拉动了旅游经济的增长。但这并不是举办赛事的最高目标,最高目标是带动西樵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影视片的推波助澜下,西樵黄飞鸿的人文品牌名满天下。在黄飞鸿品牌最红火的时候,佛山的醒狮武术产业却波澜不惊,没有人意识到历史名人、影视片与产业、经济发展有关系。黄飞鸿的商标还遭遇了众多商家的抢注。”省旅游文化协会主席武旭峰谈到,2001年,西樵开始亮出黄飞鸿品牌,举办狮王争霸赛,这就是狮王的觉醒。经过13年的铸造,狮王赛的品牌效应已经出来了,现在关键是如何将品牌与产业的发展对接与融合。一个品牌旅游活动其带动效应绝不是简单的门票收入,而恰恰是整个产业的拉动。”西樵镇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狮王争霸的产业带动已经初显身手,在西樵山下的国艺影视城项目就是一个实例。国艺影视城由《叶问前传》制片人冼国林投资12个亿建设,地址在西樵山山南,面积达1100亩,建成后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影视拍摄、南派武术醒狮展示汇演、教育培训、主题酒店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项目建成运作后,西樵将拥有了像杭州宋城千年情、桂林印象刘三姐一样的旅游旗舰项目,在传承岭南武术醒狮与其他民间艺术的同时,改变目前游客来西樵旅游消费力较低,不在西樵过夜的状况。而听音湖项目建设也是狮王争霸赛事带来的产业效应之一。
  
  而听音湖的建设不但是西樵城市的升级、环境的再造、产业的转型,而且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群的集聚。西樵镇已经着手在听音湖策划一台固定文化创意演出,像《宋城千古情》、《印像刘三姐》那种表演运作模式。《宋城千古情》一年收入近2亿元,带动杭州相关产业10亿多元,每年吸引200多万客流量,催生出一条杭州夜游文化产业链;桂林《印象刘三姐》、渔火节不但留住了过夜客,增加了游客的消费,而且塑造传播了桂林刘三姐品牌,提升了壮族风情魅力。
  
  在南狮产业化进程中,西樵旅游部门也正在谋取向产业链进军,由现在单一赛事环节向南狮历史文化展览、扎狮工艺展示、体育比赛、旅游汇演、教育培训、外出展示与表演迈进,成为产业配套完善、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布局分明、品牌效应明显的产业经济。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化旅游促进局局长梁惠颜表示,要推动西樵的醒狮、武术文化与创意产业融合,不但让游客的游程增值,更为重要的是以此为平台,向游客全面展示西樵的历史、文化、民俗、传说、故事。从室内舞台到以自然为舞台的实景演出,从内容到形式,让演出处处展现出旅游与文化相融合的创新魅力,通过文化创意通过旅游产业升级发展。
  
  南狮创意文化产业园拟选在听音湖片区飞鸿馆,拟设想规划以下几大区域:一是南狮展览区。包括扎狮工艺展览、成品醒狮展览、南狮发展历史与里程碑展览、南狮工艺品展览、历届狮王争霸赛图片资料展览、狮王奖杯展览、黄飞鸿历史资料展览等;二是南狮与工艺品生产区。用于研发、制作、生产南狮与其衍生出来的工艺品;三是创意文化演出区。专门上演传统南狮、水上飞狮、狮王争霸、龙狮同舞、南派武术等;四是主题休闲区。建设南狮与武术主题餐厅,专门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五是培训基地。专门用于南狮教育培训,为全世界输送南狮人才。不但规划成为南狮传承保护、创新发展、产业发展的园区,同时发展为国际民间艺术旅游区、创意旅游产品开发区、民俗节庆文化区等,打造成一条功能多样、内容丰富、上下游齐全的完整的南狮产业链。
  
  西樵镇旅游工作主管领导表示,下阶段,会借助狮王争霸赛,大力宣传南狮民间艺术,建立民间艺术信息化网络平台进行全方位地推广活动。继续在每年的“五一”与“十一”举行狮王争霸赛。产业园给予南狮传承人必要的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鼓励老艺人进来园区带徒授艺。同时,与西樵旅游业完美嫁接,充分利用旅游产业发展,将南狮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文化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雪花

编辑:姚冶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4/05/05/3341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