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长沙圭塘河“海绵公园”下月迎客
2021-06-23 09:03:14 字号:

长沙圭塘河“海绵公园”下月迎客

昨日,在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井塘段,一个集文化、生态、休闲、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这一公园沿圭塘河而建,全长2.3公里,河道两岸郁郁葱葱,健康步道穿行绿植之中,可在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地的同时,助力实现圭塘河的生态修复。公园预计7月1日正式对市民开放。

笔直臭水沟变蜿蜒绿绸带

6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现场看到,宽约15米的河道内流水潺潺,两岸的植草沟里种植着美人蕉、亮叶朱蕉、翠芦莉等水生植物,成群的蝴蝶穿梭其中。

“之前这里是一条臭水沟,现在这里的环境可以说是鸟语花香。”中建五局投资公司圭塘河项目公司总经理唐白奎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

建设过程中,中建五局项目团队对圭塘河开展生态修复,将笔直的河道恢复到历史上自然蜿蜒的河道形态,将公园南部整体河道向西位移40-70米,增加了81.5%的行洪空间,并同步设计生态岛、沉淀区、浅水湿地等,增加河道的自我净化能力,从而起到重塑河道生态系统的作用。

“海绵公园”会“呼吸”

记者了解到,项目团队对片区内全部综合排污、排水管网进行整体改造,并建立多级生态过滤体系。项目还创造性地引入了大小海绵理念,调蓄池、生态滤池体现“大海绵”功能,植草沟、砾石沟、雨水花园等肩负“小海绵”作用,力争实现“水体无黑臭、小雨不积水、大雨无内涝”,打造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公园。

“公园内一共建设了4个调蓄池和6个生态滤池,生态滤池内种植了芦苇,底部有滤沙和滤网。”唐白奎说,“建成后如遇暴雨天气,当污水管道排泄不畅时,路面雨水将经预埋的管道进入调蓄池、生态滤池,经生物净化和过滤之后再渗入圭塘河内,保证圭塘河的水质。”

八大打卡亮点,休闲好去处

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全长2.3公里,南起香樟路,北至劳动路,占地近500亩,东西两岸各有一条步道。其中东岸铺设有一条智慧夜光跑道,每到夜晚,跑道上的荧光图形便会发出淡淡的光彩,路边灯杆一般高的投影仪也将向地面投射波光粼粼的水中景色。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公园内规划有海绵城市生态体验馆、高约30米的互动风车、总长600米的巨型天幕广场、可托管耕种的四季农场、古韵古香“三塘一井”、智慧夜光跑道、儿童欢乐谷、爱心桥等八大打卡亮点。这一集“公园+商业+体育”的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名为“溪悦荟”,它将为长沙市民提供一个集文化、生态、休闲、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幸福生活空间。

在圭塘河畔居住了20多年的李先生说,“圭塘河的水越来越干净了,现在又要多一个饭后散步的好地方,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苏翠娇

编辑:周蒙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