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湖南文旅:2019成绩与2020使命
2020-01-15 17:29:33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1月15日讯(记者 龙腾)1月13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湖南文旅2019年工作有哪些亮点?2020年又将会有哪些新要求、新变化?

2019湖南文旅成绩怎么样?

2019年是文旅融合元年,这些文旅工作写进了《202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确定重点支持30个农业、工贸、文旅特色产业小镇;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新增企业812家;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创建、“湘赣红”品牌打造等工作进展顺利,湘赣边区域合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9年,湖南以更高站位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着眼从更高层面来系统谋划锦绣潇湘品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呈现新气象,全省文旅消费持续升温,涌现一批全国著名的网红景区、网红商店。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规模以上文化装备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4%,预计2019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28亿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9442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预计接待入境旅游者456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外汇收入同比增长35%,全省年收入过亿元的文旅企业达到39家。同时,启动建设湘赣边全国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韶山市、武陵源区、南岳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确定浏阳市文家市镇等十大文旅特色小镇。完成“双送”文化惠民1万余场,106个县市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达标,全省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万个,开创了文旅为民惠民新局面。新增50处国保,新增中国传统村落401处。

2020湖南文旅工作这样做!

《202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对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续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全面达标升级;抓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文旅装备制造、红色教育培训、特色民宿、生态旅游等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推进湘赣边红色旅游协作区建设,办好红色旅游国际博览会。

新年新使命,湖南文旅工作将如何开展?“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服务人民、推动产业升级、注重真抓实干,不断丰富人民群众高品质的文化旅游生活,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基地和文化创意基地,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国进位创先争优。”在湖南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书记禹新荣这样回答。

2020年预期目标是:一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实现文化小康各项指标;二是确保“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文化和旅游任务落到实处。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力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幅与全省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接待游客总人数突破9亿人次,接待入境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为达到预期目标,2020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将主抓以下10件大事:

①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会。

②为建党100周年营造更好的文化和旅游氛围。

③组织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艺术创作展示活动。

④举办2020年红色旅游博览会、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和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

⑤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大文旅小镇和高等级旅游景区。

⑥抓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

⑦争创湘赣边国家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

⑧召开全国旅行商大会。

⑨抓好文物和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⑩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改革规划和旅游业发展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戴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