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旅游装备产业方兴未艾
2019-07-30 13:13:39 字号:

ZGLYB2019072904p38_b.jpg

地球仓洋湖里项目基地里的智能生态小屋高慧摄

□张惠融 高慧

今年,湖南省以游艇、旅居设备、低空飞行器等为主的旅游装备需求空间变大且发展态势良好,整体呈现从工业型、固定型装备向智能型、绿色型、共享型装备转变。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人们观念的改变,旅游装备的“人文性”也在不断增强,成为大多数企业的理念之一。

注重环保创建新标准

炎炎夏日,在移动旅居空间装备制造商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球仓公司)地球仓洋湖里项目基地,约30栋地球仓智能生态小屋错落在湿地林间水畔。造型别致的小屋不仅巧妙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也为洋湖湿地增添了一份人文气息。

在这个基地里,游客不仅可以感受一键切换客厅与卧室的升降床智能系统旅居空间,还能享受包括接待中心、共享办公室、咖啡厅、便利店、餐厅等因地制宜的场景。

近日,地球仓公司发布了“生态旅居+”新场景解决方案,即以“地球仓”移动旅居空间产品的核心属性为基础,通过因地制宜的规划,标准化模块生产,整装吊运,结合在地人文环境,丰富景区业态。据悉,公司将根据项目地实际情况,为各大景区打造高度适配的一站式空间场景解决方案。地球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球仓移动旅居空间装备产品以单元为单位,穿插在森林、湖畔、悬崖、大海之中,灵动多变、不拘泥于形式,可以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的体验,从而解决“过夜率”“返住率”低等问题。

地球仓公司运营总监苏遥介绍,目前,地球仓项目历经三年的发展,已在湖南、四川、贵州、浙江、广东、内蒙古、河北、河南、海南、新疆、江西等多地成功落地并高效运营。苏遥表示,今年,公司在对项目产品进行数据化智能化升级的同时,还将从“人性”出发,根据不同客人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建立了更加完善的会员系统和中央前台服务系统,重新组合其现有的基本要素并为客人提供全新的具有及时性、远程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除此之外,地球仓公司还根据不同地区的人文特色和生态环境,设计了不同的地球仓款型并提供具有特色的场景体验,为游客打造旅游新场景和旅游新体验。苏遥说:“我们正在不断完善和规范产品的标准,并将其记录下来,努力把探索、实践中的经验转化为行业标准,从而助力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除了地球仓公司外,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游艇市场的领军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特点和相关法规政策,也不断地向智能型、绿色型和共享型企业迈进。

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卫斌介绍,公司生产的智能型游艇主要体现在船体信息采集监控系统、路径规划系统和在必要时可以实现的自动驾驶;绿色型游艇主要体现在节能环保的锂电池上;共享型游艇主要体现在今年八月即将推出的共享小型娱乐船上,该类船体船型有利于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进而实现船体资源的共享使用。

困难与瓶颈亟待突破

虽然湖南大多数旅游装备企业发展一路向好并不断实现智能、绿色和共享等多方面的目标,但是,在资金、人才、技术和营销模式上依然存在发展瓶颈。

业界人士表示,旅游装备企业在快速发展时期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撑,这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帮助和投资金融机构的关注。人才短缺和技术瓶颈也是各类旅游装备产业发展路上的障碍,刘卫斌说:“对于公司和整个产业而言,虽然近年来人才短缺有所缓解,但是游艇设计和文化创意方面的人才一直都很短缺。”因此,为了助力湖南省旅游装备产业的发展,挖掘该产业的市场发展潜力,有关部门也应尽快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相关的政策支持并迅速推进“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发展策略,助力人才的引进、完成技术的突破,实现快速发展。另外,对于旅游装备产业而言,新的营销模式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多措并举塑造品牌

近年来,旅游装备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苏遥表示,公司对企业和旅游装备行业未来的发展都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苏遥建议,要想推进旅游装备产业的发展,首先,应当提高人才待遇,吸引“高、精、尖”人才的流入,增加企业的专业人才数量,推动企业向智慧企业转型;其次,要坚持自主研发产品,不断创新并实现产品集成化生产,增强产品的科技附加值,使产品向更加智能化、科技化的方向迈进,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再次,要坚持以“绿色”“生态”“共享”等理念为指导,在深入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坚持向绿色型企业转型;最后,企业还要坚持“品牌战略”,建立集团化的品牌输出机制和系统,并通过全媒体矩阵推广传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实现“品牌效应”,向品牌型企业转型。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戴科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