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秋日限定版“稻香之旅”,让丰收的喜悦“霸屏”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莫楚宁 2022-09-21 16: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1.gif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石凌炜 长沙整理报道

9月23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十六个节气——秋分。

秋分至,暑热退,天凉好个秋。秋分,不仅平分了昼夜,还平分了秋。

从秋分这一天起,气候主要呈现三大特点:太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颗粒归仓的期待,在五溪大地涌动着。

2.png

安江高庙遗址出土的碳化稻谷粒。

7400年前,怀化安江境内的一粒稻谷,把中华文明史上溯到7800年前;几千年后,在这片稻谷萌发的丰沃之地,袁隆平院士工作、生活了37年,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从此,“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杂交水稻的传奇故事,从怀化走向世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芷江牛牯坪乡千丘田300多亩梯田里,一片片金色的稻浪迎风翻滚,风儿里满是稻谷香,随手一拍,都是“秋季绝色”大片。

4.jpg

芷江牛牯坪乡千丘田。

与沉甸甸的稻穗“合影”,做秋天里“最靓的人儿”,让丰收的喜悦“霸屏”朋友圈。

5.jpg

9月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侗香芷江“玉腰米”基地开镰仪式在芷江牛牯坪乡千丘田举行。摄影/田骅

秋分,还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富有新内涵的节气,自2018年起,秋分日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不,怀化各地陆续开展节庆活动,共庆丰收,共享丰收的喜悦。

7.jpg

9月17日,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翁朗溪村丰收节在该村龙抬头梯田举行。

每逢秋收时节,溆浦“山背花瑶梯田”层层叠叠的变幻里,藏着秋季最绚烂的光芒,从海拔300米的山谷一直铺展到1400米的山顶,看上一眼,你已如痴如醉。而你的一眼,便是山背花瑶人的千年。

9.jpg

溆浦山背花瑶梯田。

千百年来,花瑶同胞用勤劳的双手,怀着对山水特有的钟情,如燕儿衔泥筑巢一样,一点一滴地搭建出通往云间的梯田。

11.jpg

溆浦山背花瑶梯田。

丰收之际,花瑶姑娘们盛装相迎,绚丽多姿,动听的山歌、丰收的锣鼓响彻云端。

原来,一场盛大的丰收节,要开始了。打禾、梯田拔河、摸鱼……晚上,还有民俗风情浓郁的丰收晚会,花瑶丰收节,趣味十足,精彩纷呈。

9月22日,喜迎二十大·花瑶庆丰收——2022农民丰收节将在溆浦山背村星空云舍举办。最后,一起来看看往年丰收节活动的盛况吧。

往届山背丰收节活动盛况。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莫楚宁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4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