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见怀化⑤丨杨代习:靖州黄土坡月饼,吃一次,回味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雷文霞 编辑:史凌松 2022-09-02 14: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640.pn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雷文霞 怀化报道

阔别故土32载,最为想念的小吃还数一年吃一次的黄土坡月饼。吃一口,惦记三十年;吃一次,回味一生。”油画艺术家杨代习说。

靖州月饼的时代烙印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国的传统中秋佳节。中秋节吃月饼,不仅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纪念。无论多么忙碌,在外的靖州游子们也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千里迢迢赶回老家,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时刻。

640 (1).png

靖州黄土坡月饼。

对靖州人来说,靖州月饼不仅代表了靖州的特色,更代表了家乡特有的味道和记忆。在新式月饼层出不穷的今天,这口令靖州人难忘的老味道,从最早的油纸包裹、不设品牌到如今享誉湖南的“黄土坡”月饼,已飘香了几十年,成了靖州人加固记忆的特殊方式,深深印刻在一代代靖州人心中。

640.jpeg

靖州黄土坡月饼产品图。

出生于靖州比洞村的杨代习,从小便对家乡月饼有着一种由衷的喜爱。“刚出炉的靖州月饼,由芝麻裹着的硬脆皮,里面满满的全是葡萄干、瓜仁、腰果等馅料,一口咬下去,芝麻的香味混合馅料的满足感,迸发在唇齿之间,口感丰富、香甜可口。”杨代习回忆道。

小时候,月饼对于杨代习来说,是在中秋过节的憧憬中来,又在意犹未尽中去,这一年才得以吃上一次的“神仙点心”,只要咬上一口,便算是圆了一个执念。

故乡的月饼是游子一生的牵挂

1990年,从靖州一中毕业的杨代习,便开始了离乡背井的生活。从湖南大学任教,到法国巴黎留学,再到如今的西藏任教,杨代习对故乡的美景美食、一人一物都随着时光的流淌不断加深。

“靖州月饼是一款食材天然的人间美味,饱含着浓浓乡情。”杨代习说,每逢中秋佳节,身处异乡的他,就特别怀念家乡风味的月饼。“有时候会托朋友帮忙带一些,有时候特别想吃了,就自己在网上购买一些靖州的黄土坡月饼,一小块一小块地吃,来一解乡愁。”杨代习笑着说道。

640 (1).jpeg

靖州月饼。

明月寄思念,月饼忆乡情。当中秋月圆之时,金桂飘香,在同一片月光的照映下,一边是家乡的亲朋好友,一边是在外不能与家人团圆的游子,虽相隔千里却又因思念而记挂着彼此的安好。

以画笔为媒向全世界展示家乡之美

640 (2).png

杨代习的画作——《侗乡•侗乡》布面油画。

作为靖州儿女,以画画为生的杨代习,对家乡的热爱,似乎更加厚重。“我的家乡,少数民族风情浓郁,不仅有地笋苗寨,还有岩脚侗寨,我尤其喜欢侗族风情,这些也经常会出现在我的画作里。”杨代习说道。

640 (3).png

杨代习的画作。

从2007年,杨代习开始以侗乡为素材,创作出一幅幅表现侗乡感情的油画,每一幅作品都饱含着他对家乡的眷念之情。

故乡的鼓楼、风雨桥、还有吊脚楼里的亲人,悠远的侗族音乐,都是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思念。“多年后,远在法国巴黎的我,仍然满怀对家乡的热爱。乡恋,已经是一种对侗寨有着挥之不去的乡愁,而这种情感是指引我前行的力量,它的释放,像点燃艺术激情迸发的焰火。”杨代习表示。

640 (4).png

杨代习的画作。

同时,杨代习也把自己定义为一名侗族文化传播使者,2014年底在北京怀柔区自费修建了一座11层的鼓楼,做了一场关于侗族文化的大型展示公益活动,传播侗族文化;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取得的成就,杨代习还在巴黎及世界各地巡展,向世界展示着家乡——靖州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雷文霞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80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