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里山南”采风行:海拔五千米 遇见高原上的湖光山色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苏航平 黎波 编辑:戴科 2022-08-09 22:16:05
时刻新闻
—分享—

采风团来到羊卓雍措。

2_副本.jpg

湖南省水彩画学会主席刘永健笔下的哲古草原。

3_副本.jpg

湖南省水彩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唐晓明笔下的“西藏第一块农田”。

5_副本.jpg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尹朝阳正在创作一幅山南总体印象。

红网时刻新闻8月9日讯(记者 莫楚宁 苏航平 通讯员 黎波)在海拔五千米的地方,遇见足以洗涤心灵的胜景,让人不禁恍惚,这究竟是画,还是梦?8月7日-8日,“画里山南”五省市艺术家采风团走进洛扎、浪卡子、贡嘎,遇见古碉楼的沧桑历史,“少女湖”普姆雍措的至美纯洁,和“圣湖”羊卓雍措的清新脱俗。

洛扎县有着上百座历史悠久的古碉楼群,全县境内都有分布,它们散落在山间地头、峭壁峡谷,代表着古代西藏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和文化。

采风团探访洛扎古碉楼。

普姆雍措是西藏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泊,海拔5010米,湖面面积295平方公里。普姆在藏语中是“少女”的意思,所以普姆雍措又名“少女湖”,因与羊湖相邻,也被称为“羊湖的姊妹湖”,湖边还有神山库拉岗日山作伴。

“天上仙境,人间羊湖”,作为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如珊瑚一般美丽,四面被群山环绕,碧绿的湖水楚楚动人。站在海拔4790米的岗巴拉山顶向南眺望,像一块镶嵌在群峰之间的蓝宝石,碧蓝的湖水平滑如镜,白云、雪峰清晰地倒映其上,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在贡嘎县刘琼村,当地居民为采风团献上哈达。

贡嘎县是长沙市对口援藏地,如今,贡嘎县刘琼村乡村振兴“样板村庄”已初步成型,刚入驻的湖南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将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挖掘其现有旅游等资源,把刘琼村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旅游、生态等为一体的新农村。此次采风团的到来,收获了援藏队和当地居民的热情接待。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戴平均正在创作的藏族老人速写。

“有些藏族同胞拒绝被拍照,但能够接受我们以画笔将他们记录,这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特别的联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基础教研室主任、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曾云华说。来到向往已久的山南,这里的风土人情、高原美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藏族同胞们“手舞足蹈”的交流亦令他难忘,“虽然语言不通,但以表情和手势为语言、以画为媒介,同样能传达善意。”

1.jpg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戴平均亲笔记录下来的旅程感受。

“最高海拔5300多米,一天之内感受四季的变化,雪山、岩石、草原,羊群、牦牛、沙棘林……山谷云雾缭绕,气象万千,祖国的大山大河,其壮丽独特无与伦比。”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戴平均,将这趟旅程的感受亲笔记录了下来。他也是第一次走进山南,还未离开,已经开始期待和它的下一次相遇。

本次采风活动为期十天,由山南市旅游发展局主办,是山南“唱、画、拍”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期间创作的作品后续将通过展览集中展出,并形成画册永久留存,让人们能够以新的视角认识山南、了解山南,为打造“藏源山南·雪域领秀”旅游品牌留墨添彩。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苏航平 黎波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5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