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趣湖南丨春耕,原来那是一抹乡愁啊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晓柒 2019-03-22 09: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惊蛰到春分 时节催农耕。”春耕,这首千年的曲,传唱在华夏的大街小巷,至今不息。

  又是一年三月时,农家勤作阡陌间成了最应季的音符,如若你与时刻君有一样的故事,漫步田埂,滑过指尖的是回不去的童年。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整理报道

  >>>更多阅读:周末趣湖南丨 撩人春物 ,有点“俗”!

邵阳绥宁县武阳镇农民正在加高田坝。红网绥宁站供图 杨亚林 摄影

  时间是个坏老头子,带走了无关风月的纯情。对于春耕,怀恋的是田野上的野花,儿时不知其名,成片成片地盛开,美的以为家乡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地方。

  如今,知道野花叫紫云英,也明白了父辈为何在开春后要无情地耕掉,可在鳞次栉比的城市里,和小伙伴在田野花丛中放肆嬉戏的样子,陌生的泛起涟漪,再也难以看清。

3月2日,永州道县梅花镇社湾村田间一片繁忙,当地农民抢抓农时耕作。蒋克青 供图

3月2日,永州道县梅花镇社湾村田间一片繁忙,当地农民抢抓农时耕作。蒋克青 供图

  耕好耙好,光长庄稼不长草!春耕,是乡野写给城市的田园诗,里面暗藏着朴实无华的生活智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农业讲究时令气节,祖辈相传的智慧结晶早已埋进了庄户人的骨髓。

  农活讲究技巧,锄头、铁犁、铁耙……老辈的农家人通过口头亲授,对这些工具可谓信手拈来,十八般技艺样样精通。

3月8日,永州道县清塘镇达村,农户正在田间下基肥。蒋克青 唐伯靖 供图

3月8日,永州道县清塘镇达村,农户正在田间下基肥。蒋克青 唐伯靖 供图

3月11日,娄底双峰县梓门桥镇低坪村,农民在蔬菜基地里移栽辣椒。李建新 向红卫 供图

3月11日,娄底双峰县梓门桥镇低坪村,农民在蔬菜基地里移栽辣椒。李建新 向红卫 供图

3月18日,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农民在铺设秧盘。 新华社发(刘欣荣 摄)

3月18日,娄底双峰县井字镇花桥村的农民正在翻耕水田。图 新华网

3月19日,永州道县清塘镇陈雄村,农民在田里下秧。蒋克青 唐伯靖 供图

  忘记什么时候起,外婆家已不再养牛,遥想小时候要是哪家有一头耕田的水牛,那都得好生伺候着,生怕落了什么伤,影响了农活,毕竟那时除了自家耕地,还能兼顾着去给别家耕田赚点钱补贴家用。

  如今,随着科技的飞跃发展,传统的春耕牛犁、育苗插秧的劳作方式已愈发少见,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高效地机械化耕作,省时省力。但那些在春耕的田野上摸爬滚打长大,回眸已是他乡久居客的人,渗入心扉的农趣早已酿成割不断的乡愁,在某个时候,会碎碎念叨给下一代听……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9/03/22/4828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