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甜甜的洪江 | 漫步黔阳古城 静享一抹宁静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谭辉 李林 编辑:晓柒 2018-10-09 22: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时光翻页,驻足十月之秋。借“甜甜的洪江”抖音活动大赛举办之机,红网记者邀约走读洪江市山、水、人、城,走进黔阳古城觅一抹宁静时光、访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足迹感悟“稻作文化”底蕴、问鼎雪峰之巅亲历一场天高云淡的流浪……这一路旅程满是惊喜收获。

  开篇,我们将带您解读深掩岁月的古城慢时光。

  红网时刻记者 谭辉 通讯员 李林 怀化报道

DJI_0050

俯瞰黔阳古城。陈敏捷 摄

DJI_0097

鳞次栉比的古城窨子屋。 陈敏捷 摄

芙蓉楼。因唐代大诗人王昌龄一首诗作《芙蓉楼送辛渐》而名扬天下,其早在清代就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胜迹”。田文国 摄

万寿宫戏楼。田文国 摄

《古城节会“三月三”》 作者:杨锡建

古城节会“三月三”热闹场景。杨锡建 摄 资料图

《小巷纳凉》作者:向满红

古街小巷纳凉。向满红 摄

《古城写生》作者:苏知农

古城写生。苏知农 摄

  你也许去过风花雪月的大理古城,游过小资情调的丽江古城,也到过“偶遇爱情”的凤凰古城,但你或许还不知道,距离凤凰仅一百公里的湖南怀化洪江市沅水之滨,就有“滇黔门户”和“湘西第一古镇”之称的黔阳古城。

  黔阳古城存续2200年,历史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较凤凰古城也早了近千年,是全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她是神秘湘西的千年古镇,是“诗家天子”王昌龄的贬谪地,千古名句“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便诞生于此。走进古城,就像走进一座古老的迷宫,城内丁字巷、窨子屋、吊脚门楼、会馆戏楼等明清城市格局与街巷体系保存完整,文化古建星罗棋布。漫步其中,享一份难得的古韵宁静时光。

  古城历史城区总面积0.8平方公里,九街十八巷纵横交错,明清建筑鳞次栉比,这里是知名漫画家夏达笔下“一半是光,一半是影”的纯美之城,她以黔阳古城为背景创作的《子不语》漫画系列,风靡日本等国,至今仍有许多书迷慕名前来古城,寻找麟趾镇的踪迹。古城内芙蓉楼、节孝祠、钟鼓楼、万寿宫、中正门、古城墙等重要历史遗迹星罗棋布,《恰同学少年》《我心灿烂》等数十部影视剧组均在此拍摄。

  这是一个历史古迹和现实生活并存的地方:街道窄而狭长,古民居排列密集,过街拱门层叠,窨子屋幽深曲折。老街边三三两两地坐着一些暮龄老人或呷茶、或打盹,生活悠然惬意。踩着曲径幽深的青石板路,相比于现代美景,黔阳古城有保留完好的古朴民宅,有浸染着岁月痕迹的青砖黛瓦。

  “甜甜的洪江”抖音活动大赛火热进行中,如果你有一日之闲,你可游历于此,倾听古城古街古巷为你讲述时光深处的掌故,体验两千多年锤炼的慢生活,用镜头聚焦传播洪江之美,赢取丰厚大奖。

来源:红网

作者:谭辉 李林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10/09/4746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