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暑怀化③ | 古村之美,寻幽访古觅恬静悠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辉 编辑:晓柒 2018-08-06 08:5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8月来袭,湖南已开启“热不停”模式,而进入怀化这个有山有水有情怀的地方,便觉神清气爽:武陵、雪峰两大山脉绵亘千里,林翠峰叠;古之五溪,或浩荡,或潺潺;在历史与现实的照见中,保存着中国规模最大的古城古镇古村群落。嗨游山水怀化,你可舟游溆浦思蒙碧水丹霞,拾掇沅陵借母溪原始野趣……

  红网旅游为大家推出【避暑怀化】系列,一起去怀化崇山峻岭与山河湖泊间感受淙淙流水、缭绕云雾带来的丝丝凉意,亦或在古城村落与山水民居间寻幽访古,给自己的心灵和身体都降降暑。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谭辉 怀化报道

  >>>相关报道:解暑怀化① | 山之凉,去“森”山峡谷享清凉一夏

  解暑怀化② | 水之乐,溯溪观瀑享夏日清凉

  怀化古韵如歌,拥有17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0多处古城、古镇、古村寨。岁月流金,转瞬千年,30多处集中连片的古城古镇古村落,一砖一瓦间,一街一巷中,记录着千百年数之不尽的繁华与往事!今日带大家走进怀化古村落间,寻幽访古,觅心灵深处一份清凉,沉淀自我。

高椅古村。林安权 摄

  高椅古村:古风清韵散芬芳

  别致的明清建筑艺术、浓郁的侗族民俗风情、传承千年的汉家儒学耕读文化……地处会同县高椅乡的高椅古村,如一坛陈年老酒,散发着诱人的芳香。古村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被文物界专家誉为“江南第一古村”“民俗博物馆”等。村寨三面环山,一面依水,远看就像一把稳如泰山的太师椅,故名“高椅”。

  走进高椅的小巷,远远看去,可见青瓦、风火墙、清澈溪流绕村而行,一派深邃幽静。村落以五通庙为中心,呈梅花状分成5个群落,村中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铺开,进入村中,如入迷宫。在这儿你感受到的不只是一幅田园山水画,更像一册厚重的史书。从明洪武13年(公元1380年)至清光绪7年(公元1881年),104幢窨子屋不疏不密,每幢房子的建筑年代都有封火墙底层的铭砖为记。一条条青石板小巷曲径通幽,将各户独立小院紧密相连。穿梭在高椅古村的古街巷道,古风清韵处处流淌。家家的门枋上有 “耕读传家”“清白家风”题字,古今诗联在这里随处可见,村里至今还保存着曾经供文人吟诗作赋的“醉月楼”。

  地址:会同县高椅古乡境内

  电话:0745-8726148

五宝田古村。景区供图

  五宝田古村:青山绿水藏古韵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这是五宝田古村内“耕读所”大门上的一副对联。寥寥数语,绘尽村中田园风光。这里谷幽林茂、山清水秀,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古村建于清康熙年间,占地200余亩,有古建36栋。古村落依山傍水次第而建,古建筑布局构思巧妙,由内而外、自上而下均用青石板铺地,大人小孩“出户不湿鞋,进屋不带泥”。大院结构紧凑,为木质四合院,错落有致,四季冬暖夏凉。

  沿着青石铺就的石阶巷道,走进五宝田村,放眼望去,几十栋飞檐翘角的古屋依山而筑。四周青山翡绿叠翠,村前小溪蜿蜒流淌,古朴的风雨桥横跨两岸。“耕读所”是萧氏家族秉承“耕读兴家”祖训的教习场所,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大门门楣嵌着一块“三余余三”牌匾,寓意深刻,耐人寻味。相遇五宝田,旖旎的山水风光,厚重的瑶乡文化,古朴别致的古民居……均在这里交织成一幅别具风韵的图画,令人流连忘返。

  地址:辰溪县上蒲溪瑶族乡五宝田村

  电话:15576581999

荆坪古村潘氏宗祠。景区供图

  荆坪古村:古驿旧亭诉岁月悠悠

  坐落于清幽的㵲水河畔荆坪古村,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其是由一个个小院落组成的明清建筑群,与周边山水田园相融,给人朴素内敛之感。村里有唐朝古井、明代城墙、清人故居,加之千年夫妻树、古代石鱼……可以让你充分领略历史的厚重、古村的恬静。

  沿着窨子屋的墙角,穿过幽深狭长的巷道,就到了乾隆皇帝的启蒙老师潘仕权的故居。潘氏宗祠建于明末清初,推开潘氏宗祠厚重的大门,仿佛进入了一条悠长的时间隧道,天井、厢房、殿堂,透出浓浓的沧桑感。在祠堂的戏台上,游客可以欣赏荆坪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傩戏、霸王鞭和渔鼓等节目。这里曾经是西南地区商贸经济文化的中心,汉代舞阳县、唐宋时期溆州城所在地。据专家鉴定,古村至今还保留着各类文化遗迹40余处。走在荆坪古村仄仄不平的青石板古驿道上,当年八百里加急的文书就在这儿换马,王昌龄、林则徐也曾在此留下了足迹,荆坪村的沿河一线,至今还保留着宽阔的跑马场。古村里的一砖一瓦都有其历史来源,诉说着古往今来,只待有心人去聆听品鉴。

  地址:中方县中方镇荆坪村

  电话:0745-283007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辉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08/06/46987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