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绥宁加快侗寨申遗 古老神秘侗寨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网 作者:袁学龙 编辑:晓柒 2017-10-31 09: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10月30日讯 为了加快侗寨申遗步伐,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紧紧围绕申遗成功的目标,坚持“三不变三不减”,即:思想认识不变、领导重视不变、申遗劲头不变;坚持工作精力不减、经费投入不减、工作力度不减。力争将侗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列入中国政府2020年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计划。

  记者了解到,2012年11月 ,绥宁县上堡村 、大团村和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等27个侗族村寨成功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五年来,绥宁县狠抓管理机构建设、遗产地保护、普遍价值研究与挖掘、遗产地环境整治、遗产地展示、保护管理制度完善等各项工作,完成了侗寨申遗阶段性工作目标。

  接下来,绥宁县将解决遗产保护与村民发展的矛盾,深入挖掘侗族文化核心价值及绥宁“生态文化侗寨”遗产的文化价值个性,扎实做好申遗侗寨的消防工作,积极参与筹备侗族文化价值高峰论坛。把侗寨申遗的过程变成凝聚力量的过程、提高旅游知名度的过程、推进申遗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尊重还原少数民族文化习俗的过程,切实抓好侗寨环境综合整治,侗族村寨元素恢复性建设,还原村民民族习俗和生活习惯等工作,确保侗寨申遗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据悉,大团侗寨位于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乡,侗寨历史悠久。三国时期,诸葛亮征讨南蛮,曾在此屯兵扎寨,现保留有诸葛城和天堂界屯兵遗址。

  侗寨建筑颇具特色,侗寨民居一般在二、三层,以二层建筑为例,呈平面长方形,穿斗木构架,木板墙,小青瓦屋面,重檐,以悬山顶、歇山顶为常见,有些建筑的前后或一侧,还多建一“偏夏”之类的附属建筑。侗寨公共建筑不受地形约束,排列灵活,形式不拘,可以依山而建,也可以傍水而筑,其鼓楼、风雨桥、察门等具有较高艺术价值。

  侗寨环境优美,前面是一望无际的稻田,一条小溪宛如玉带绕暴而过。后面是侗鼎山,山势雄伟,古树群群。近年来,侗寨开展申遗、旅游扶贫工作,恢复了部分古建筑,新建了3公里的青石板游步道,建设了凉亭等设施。目前,正加紧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打造2500米的景观花道,以吸引更多游客到此观花赏荷、瓜果采摘、休闲静心等,古老而神泌的侗寨展现出新的勃勃生机。(袁学龙)

来源:中国网

作者:袁学龙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