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部署15项重点行动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沈仲亮 李志刚 邢丽涛 编辑:杨柳 2017-01-13 14:4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现场。红网旅游 张勇 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会上发言。红网旅游 张勇 摄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到会并致辞

  >>>相关报道:

  李金早:我国迈入世界旅游强国行列需实施“三步走战略”

  2017年旅游发展15项重点行动发布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长沙召开 湖南推介旅游邀天下客

  1月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隆重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要求,总结“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发展形势,推进“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发展目标方向。会议确定2017年的中心任务是“加快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并部署实施2017年15项重点行动。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做了题为《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的工作报告。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到会并致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李世宏、魏洪涛在会上分别传达了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江苏省副省长张雷、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黄三平等七省区市领导应邀到会并作专题发言。

  许达哲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湖南围绕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连续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中俄红色旅游交流合作系列活动等重大节会活动,着力构建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打造跨省旅游区域合作联盟,有力促进了旅游业的跨越发展。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决落实中央的战略决策,在国家旅游局的关心指导下,抢抓发展机遇,虚心学习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围绕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着力创新全域旅游模式,优化旅游功能区布局,大力培育一批国内外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李金早在报告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工作高度重视并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域旅游、厕所革命、文明旅游、旅游扶贫、红色旅游等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李金早回顾了“515战略”实施两年来旅游业的发展情况。他说,“515战略”实施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涉及旅游工作的文件,国家旅游局与相关部委联合发布了19个旅游专题政策文件,推出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政府把旅游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国31个省区市都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优先发展。各地对发展旅游尤其对发展全域旅游的认识普遍提升、热情空前高涨、力度明显加大、措施明显加强。

  李金早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大众旅游时代新需求,主动作为,在旅游工作上取得“十二大突破”。即全域旅游如火如荼,旅游现代治理机制建设取得突破。多措并举,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破。狠抓“旅游+”,旅游主动与其他产业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突破。狠抓旅游投资,在强化旅游发展的要素保障上取得突破。狠抓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取得突破。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和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取得突破。狠抓旅游市场整治,规范旅游秩序取得突破。狠抓旅游外交,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取得突破。狠抓入境旅游,扩大旅游出口取得突破。狠抓红色旅游,红色旅游的国际合作和红色旅游扶贫取得突破。狠抓旅游数据中心建设和人才培训,旅游统计和旅游队伍建设取得突破。狠抓新闻宣传,在营造良好的旅游业舆论环境上取得突破。

  李金早指出,我国现仍处于对资源依赖较高的粗放型旅游大国阶段,从现在到迈入世界旅游强国行列,需要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2015-2020年)。第二步,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2021-2030年)。第三步,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高度集约型的世界旅游强国(2031-2040年)。

  2017年是推进比较集约型世界旅游大国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李金早指出,2017年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要求和国务院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融合发展能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旅游对消费、投资、扶贫、富民的促进作用,努力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更大贡献。

  李金早要求,2017年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施15项重点行动,采取42个重点举措。主要包括:着力推进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切实发挥规划纲领性作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推进“旅游+”,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厕所革命,促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拓展乡村旅游,充分释放旅游扶贫、旅游富民效能。拓展旅游投资和消费,培育壮大旅游发展新动能。着力推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和不文明行为,不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深化导游体制、旅行社体制等专项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拓展旅游外交与旅游推广,塑造“美丽中国”旅游形象。深化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旅游合作。拓展红色旅游,增强红色旅游效益和品质。着力加强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拓展理论研究,努力提升旅游人才队伍素质。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做好舆论引导。着力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李金早说,实施“三步走”战略,发展全域旅游是我们旅游领域的新长征,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扬长征精神,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担当,锐意进取,全力完成“515战略”任务,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国家旅游局还发布了2016中国旅游十大新闻人物,并为优秀旅游企业代表颁奖。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国研室、中央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分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应邀参会。

  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省区市旅游委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及部分重点旅游城市主管旅游工作领导,大型旅游企业负责人、旅游专家学者,国家旅游局各司室及直属单位、旅游专业协会、各驻外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记者 沈仲亮 李志刚 邢丽涛)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沈仲亮 李志刚 邢丽涛

编辑:杨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