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牌一月后再访橘洲景区 绝大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斯茅庚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2016-09-07 14: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长沙橘子洲景区游客中心,游客坐在新设置的座椅上休息。

景区内的厕所也不断有专人进行打扫。组图/记者谢长贵

◀9月6日,长沙橘子洲景区,工作人员安排游客有序上下游览车。

  红网长沙7月7日报道(滚动新闻记者 曹伟 斯茅庚)岳麓山下,橘子洲头。一直以来,橘子洲景区因其独特的人文和历史背景,成为长沙乃至湖南的一张名片。上月初,国家旅游局决定撤销橘子洲5A级景区,并指出景区存在安全隐患、卫生条件差等诸多问题,橘子洲景区当即承诺全面整改。

  9月6日,潇湘晨报记者再次探访橘子洲景区。针对国家旅游局暗访时发现的问题,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已整改到位,比如已经全部更换新垃圾桶,安排专人劝导游客禁烟等。但是,景区内仍有少数游客存在不文明行为,对此,不少市民认为,景区提质不应单靠硬件提升,游客自身的素质也应提高。

  卫生

  之前通报厕所异味重污水多,垃圾箱破旧记者探访厕所干净无异味,垃圾箱已更新

  6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橘子洲大桥南侧的橘子洲景区管理处,从管理处往南行走。

  国家旅游局曾在对外通报的材料中指出,通过暗访发现,橘子洲景区卫生环境差:厕所异味重、污水多,长时间无人清扫;垃圾箱破损严重,垃圾处理站暴露在游客活动区域。

  从景区管理处往南走几百米,记者走进美食街入口处的厕所,发现里面地板清洁,室内也没有异味,所有冲水设备均能够正常使用。厕所门口有一名女清洁工和男清洁工在休息。

  男清洁工徐长林说,目前上级对他们工作要求非常高,有垃圾就要随时处理。“每天早上我都清理蜘蛛网,擦亮窗户,随时抹干洗手台上的水。”徐长林说,他们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墙上的一张记录表显示,从上午到晚上都有人根据7个标准进行巡查。

  随后,记者又随机走访了景区内的5个公共厕所,卫生条件都较为理想。经常和同学来景区内游玩的长沙市民张伟平说:“景区厕所卫生情况要比以前好了很多。”

  记者继续往南走,发现所有垃圾箱都是新的,基本上50米就有一个,也很少寻觅到垃圾痕迹。“硬件设施要跟上,游客也要提高自身素质。”市民杨女士一边捡起路边的垃圾,一边对记者说。

  安全

  之前通报巡查服务缺失,吸烟者随处可见记者探访新设禁烟专岗,一天灭60多烟头

  国家旅游局指出的另一问题是景区存在安全隐患。暗访人员发现,景区濒水游客集中区和临江游步道,旅游安全巡查服务缺失;时有游客翻越临江警戒线观景或拍照,却无管理人员制止或提示;景区有明确禁烟标志,但吸烟者随处可见。

  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当时处于汛期,有游客不听劝阻跨过警戒线去水边拍照。记者在临江游步道行走时看到,此时江中水平面已低于道路数米,江边设有栏杆,没有发现游客跨越栏杆拍照。同时,现场能看到工作人员进行巡查。

  在景点枕江亭附近,记者看到三个工作人员守在这里,手臂上戴着“文明劝导员”的袖章。其中,一名叫秦艳红的清洁工显得格外忙碌,因为她的岗位是新设的“禁烟专岗”。她时刻盯着有没有游客在吸烟,一看到有人吸烟,她会立刻上前要求游客灭掉烟头,丢进她的簸箕内。

  “如果现场有人吸烟,我没有制止会受到批评。”秦艳红说,当天上午她让两名游客不要吸烟,游客反而呛声“抽了又怎么样咯,要你管啊”。当天下午4点多,秦艳红估计自己灭了60多个烟头。

  服务

  之前通报设施设备缺失,存在黑车揽客现象记者探访硬件陆续更新,景区难觅黑车踪影

  国家旅游局指出景区存在旅游服务功能退化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游客中心设施设备缺失;游客集中区域休息设施不足;导游服务欠缺;景区车辆乱停乱放,存在“黑车”揽客现象。

  记者来到景区游客中心内,在现场看到,游客中心设置了几排新座椅,还有免费的手机充电设备。咨询台的工作人员称,游客中心正陆续更新硬件设施。记者同时咨询了导游服务,该工作人员称,如需要导游,则需组织10人以上报团,按小时收费。

  61岁的市民张伟平说,他希望景区服务能更加贴心。“凳子要多设计一点,游客才好休憩,可以走走停停。”

  一路上,记者没有看到黑车的踪影。橘子洲景区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之前他们联合执法部门针对“黑车”现象进行了整治,同时加强车辆停放管理,现在很少存在“黑车”揽客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部门回应

  更换临江安全提示牌540块

  9月6日,记者采访了岳麓山风景区橘子洲景区相关负责人,了解了相关整改工作。

  “旅游安全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加大巡查力度。”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橘子洲景区一位负责人介绍,这个月橘子洲共更换了临江安全提示牌540块,出入口温馨提示牌11块,木栈道230块,增设了水塘警示牌50块,禁烟标识20块,加固挡车石40块,还完成木栈道油漆翻新2285平方米。

  此外,协调组织保安、城管、公安等力量开展不间断巡查,巡查力量由每日3人增加至6人,节假日增加至9人,巡查时间由2小时1次缩短至1小时1次,8个岗亭做到24小时专人值守。

  这位负责人说,管理处制订了厕所整改方案,组织专业公司对现有16座厕所便池、洗手台、蹲位等处,进行彻底清洗;对厕所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整修,更换了灭蚊灯、吸顶灯及换气扇等38套,厕所垃圾桶240个;聘请专业公司负责厕所保洁,保洁员由每座厕所1人,增加至2人(1男1女),安排专人每日5次巡查,对厕所地面、墙面隔板、洗手台、镜面、大小便池、门窗、天花板逐项考核检查。

  同时,管理处关闭景区旧垃圾站,新增地埋式垃圾站,整体更换垃圾桶685套;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定权责”的原则,重新划分卫生保洁区域。

  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另一位负责人说,这个月完成了新游客服务中心搬迁,细化了功能分区,设置影视休息区、咨询服务区、纪念品销售区、免费阅读区、饮水区等多个区域,完善标识标牌服务,更新了多功能手机充电柜,配置便民服务箱(打气筒、针线盒等物品)。信息咨询、行李寄存、医疗救护、休憩休闲等配套服务功能得到健全。

  市民张伟反映,现在橘子洲旅游投诉渠道畅通,管理处设置了统一投诉电话和处理专员,随时接受游客咨询和投诉。这位负责人说,8月上旬还公开招聘了讲解员,导游服务人员信息上墙公示,随时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此外还招聘了专业医护人员,开展了医疗救护培训,红十字救护站医疗保障功能健全多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曹伟 斯茅庚

编辑:戴科 实习生:熊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