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连晴七天 最高温或超3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杨清 2016-06-21 08: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龙山县里耶古城,酉水河沿岸一处河堤垮塌,工作人员正紧急抢修。通讯员 曾祥辉 贾高雁 摄

  本报6月20日讯 21日夏至,今夏第一波高温热浪天已经光临,长沙本周将连晴七天,最高气温或将突破37℃。本轮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请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今天,省内强降雨转战湘西北,高温占据中南部和东部地区。气象学上对高温天气有两个标准,超过35℃叫作“高温天”,超过37℃则算是“酷暑”。本周长沙晴热少雨,天气预报显示,从21日至27日,每天的最高气温均将达到或超过35℃,其中本周四到周六(23日至25日)气温将达到37℃,迎来今夏第一波酷暑天,打破了之前种种“今年夏天不太热”的幻想。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分析,21日湘西北雨势减弱,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其中湘中以南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22日之后,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闷热,无明显降水过程。提醒大家室内注意通风换气,户外活动提前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注意防晒补水,年老体弱者尽量减少外出,谨防中暑。

  ■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谭萍

  链接

  暴雨周末移至湘北

  本报6月20日讯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在今明两天雨带将北移,届时省内降雨会减弱,25-26日雨带又会往南,预计27-29日湘中以北地区会有暴雨。今日上午,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就防汛问题进行部署。

  省气象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本次降雨是长江流域今年入梅后的第一次降雨,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地区。“本次降雨位置基本很少变动,暴雨云团也在不断的更替,从明天开始雨势有所减弱,22日雨带将北移到长江北岸,届时我省湘西北等地区只有小雨、阵雨。但到25-26日雨带将会往南回移到我省北部的边缘位置,27-29日我省湘中以北地区会有一次暴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4-36℃。”

  在会商会上,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表示,目前强降雨仍维持在湘西、张家界、常德等地,不仅雨区重叠,而且强度依然很大,致灾可能性加大。要加强监测,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应对工作。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杨粲

  灾情

  新一轮降水致45.3万人受灾

  截至6月20日20时统计,全省有湘西州、张家界市、常德市3市州9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45.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0.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5千公顷,绝收2.5千公顷,倒房200户611间,严重损房599户1582间,直接经济损失3.2亿元。龙山县城及华塘街道、水田坝镇、召市镇、里耶镇,保靖县清水坪镇、碗米坡镇内涝严重。6月20日10时开始,龙山县里耶镇境内酉水河水位猛涨,11时漫过堤坝,倒灌入城区,积水最深达3.8米,全镇5万余人在乡镇、社区干部带领下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县人武部出动冲锋舟等参与抢险救援,因转移及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祝林书

  险情

  强降雨致

  湘西里耶堤段漫溃

  本报6月20日讯 18日以来,我省湘西北普降暴雨,致使酉水河水位猛涨,位于酉水左岸的龙山县里耶古镇堤防于20日15时20分发生漫溃。由于当地政府从20日9时开始就组织力量转移群众,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截至22时,酉水河里耶古镇堤段洪水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省防指已安排技术指导组,21日上午赶赴里耶,与当地技术人员现场研究堵口复堤方案,特紧急安排3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里耶镇抢险应急。■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杨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