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打卡”变“打扰”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石凌炜 2021-05-13 09:4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究竟是“打卡”还是“打扰”?最近上海市武康路上的一个阳台因为颜值出众而遭遇了尴尬。因为过年时悬挂了一个粉红色的蝴蝶结,这个阳台成为“五一”期间热门的网红景点,甚至在假期结束后,“打卡”的人潮依旧汹涌。最终,居住在房间内的老人不堪其扰,被家人接走,原来的蝴蝶结也被摘除了,此地才重新归于平静。

一开始房间里的老人还热情地和前来“打卡”的网友打招呼,结果网友们却变本加厉,不但一整天都拥挤在阳台下拍照、拍视频,甚至到了晚上老人休息的时候,仍旧大喊大叫,让老人出来配合自己拍照拍视频。结果就是不但老人不堪其扰,被家人接走了,而且附近其他邻居的正常生活、作息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不管是出于好奇、跟风,还是为了获得流量、增加粉丝,近年来,“网红打卡地”都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一般而言,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一旦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就会拥有极高的人气,源源不断的客流,进而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所以,国内很多景区景点,都费尽心思想把自己打造成网红景区、“网红打卡地”。

如果这些“网红打卡地”都在景区景点,人员流动性大,对周边的影响也就较小;但是如果这样的场景切换到居民的生活区,或者是一些生产经营场所,则结果就会变得完全不同。实际上,除了上海武康路这个因为悬挂了蝴蝶结而走红的阳台,江苏苏州一个叫同德里的小巷子,也因为拍摄的一部电视剧一夜走红,随后每天被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围了个水泄不通,给当地居民造成了极大困扰。而厦门市湖里区高崎码头的集装箱堆场,因为充满了浓厚的工业风,也成为了“网红打卡地”,蜂拥而至的网友严重影响了码头正常的工作和运行。

“打卡”无罪,但需要文明“打卡”,需要“打卡”的人保持基本的文明素质。很多网友为了发朋友圈获得更多点赞,很多网络主播为了增加流量和粉丝,对着一些“网红打卡地”疯狂拍照、录视频,却完全不顾其他。很多时候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让人烦不胜烦。

当然,这些网友的“打卡”行为并非是出于什么恶意,但问题是,仅仅没有恶意是不行的,还应该体现文明与素质,还应该以不打扰和影响他人为底线。即便一个地方成为了“网红打卡点”,人们忍不住前去“打卡”,但也请安静地欣赏,小心地呵护,否则就像上海市武康路这个“网红阳台”一样,其住家人因为不胜其烦,最终走人了,那个爆红的蝴蝶结也摘掉了,这个“网红打卡点”也就随之烟消云散了。

让文明成为网友“打卡”的标配,让不妨碍、不打扰、不影响他人成为网友“打卡”的底线,则人们的“打卡”才能持久。苑广阔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