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记星城① | 卢七星:影像,我们正在前行的存证

来源:红网 作者:姚 冶 编辑:戴科 2020-09-23 18: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我们与长沙,是彼此的观察者、见证者和守护者。10月1日,“城”·长——长沙规划展示馆五周年暨城市摄影作品展即将开展,记者采访了一些参展的图片作者,听他们讲讲照片背后,跟长沙有关的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姚冶 长沙报道 本文图片:卢七星

这一组照片,是一位叫卢七星的摄影师,从10多年间存下的百万余张照片里挑出来的。这个完整的关于城市变迁和记录者的故事,作者取名为《星城巨变》。

长沙这座城市,他实在太熟悉。“高铁站、湘江边、三馆一厅、梅溪湖、洋湖湿地,这些都是市民们常去的地方,也是摄影师们最关注的地方。影像就是有这个好处,记录下来了,就是历史。”

01 建设前后的长沙高铁南站

上图为2009年拍摄,下图为2017年。

“高铁站是个宏伟的工程。”卢七星说,“长沙高铁南站开建是2007年下半年,当时在中国南部,高铁站还是比较少的。上面的照片拍摄于2009年4月,那里以前是黎托渔场,我们还去钓过鱼。以前那地方经常涨水,有臭水沟,有菜地,比较偏远荒芜的地方。”

拍照片的时候高铁站建筑主体支架已经立起来了,很震撼。”从开建到运营,再到后来沪昆站场全面建成,东广场投入使用,他和一群热爱摄影的朋友们一起,去拍过无数次。建成后,长沙高铁南站建筑面积达27.8万平方米,地上有高架层、进站层,地下有出站层、停车场,接驳磁悬浮、地铁口、公交站等,今年暑运,长沙高铁南站就到发旅客1301.4万人次。

02 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工程

上图为2010年拍摄,下图为2018年。

这一组,是2010年秋季枯水期裸露的湘江河床,和现在湘江江景的对比。湖南秋冬季节少雨,湘江河段常年出现枯水季节。枯水期平均时间5个月,特长年份长达7个月,往年常出现湘江断流,生活和工业用水、船舶航行、电站发电都受到重大影响。2010年11月4日,湘江长沙站水位低至25.57米,并以每天超过0.2米的幅度快速下降。

而在这组图片的上图拍摄期间,长沙湘江航电枢纽工程刚开工一年。这个兼顾蓄水、发电、航运、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于2014年12月完工,此后,枯水期大坝上游引江水入湖,丰水期大坝下游放水入河,湘江断流终于不再重现。

03 梅溪湖

上图为2013年拍摄,下图为2018年拍摄。

当年,还没多少人知道刚开始打造的梅溪湖片区。卢七星对梅溪湖周边的印象,就是成片的葡萄架和鱼塘。梅溪湖国际新城开始规划之后,他去拍过多次。2013年拍摄这张照片时,为了找合适的角度,卢七星看中了原长沙汽车西站旁一座还没建成的高楼。楼里还没通电梯,硬是吭哧吭哧爬了30几层。

“河西变化很大。城市的发展水平离不开公共建筑,特别艺术馆(全名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艺术馆),已经成为了长沙的文化名片。你看,把两张片子组合在一起,我们就看到了变化。”如今,总投资28亿元,总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成为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04 长沙市三馆一厅

上图为2011年拍摄,下图为2018年拍摄。

在长沙新河三角洲,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天然形成一块三角形地域。从2015年起,因为有了长沙市滨江文化园,这块集合了长沙市博物馆、长沙规划展示馆、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音乐厅,这里成为长沙市民和游客参观、阅读、休闲和提升艺术修养的地方,成了长沙最热门的“打卡地”。这个融艺术和景观与城市的园区,常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长沙市“三馆一厅”。

在2011年的存照中,三馆一厅还没建好(长沙市滨江文化园历时8年建成),新河三角洲上有很多工厂,湘江水位还常常饱受枯水期威胁。这照片就是站在裸露的江滩上拍的。

05 洋湖湿地公园

上图为2012年拍摄,下图为2020年拍摄。

过去,洋湖是连年水患之地。“那里以前喊洋湖垸,经常发大水。湘江涨水就淤积,水位退后留下沟壑,卫生情况堪忧。”当年,洋湖还是长沙最大的蔬菜基地之一,长沙农贸市场里一半的韭菜和葱都来自于洋湖垸。

2011年,洋湖湿地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这是中部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特别是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完成后,现在的洋湖,在城市中是一片出奇秀美的风光,更是市民散步和休闲的最佳去处。

06 俯瞰长沙

上图为2012年拍摄,下图为2020年拍摄。

在无人机航拍摄影还很少见的时候,想拍摄长沙河东全景的摄影师们,经常会去长沙交警大楼,楼高21层。当时,那就是最佳摄影点了。“当时照片里还没有国金中心,万达广场还没建好。下面的这张是今年用无人机航拍的,就是想看一看长沙的变化。”

“所以你看,我们每天都跟这座城市生活在一起,如果没有记录和对比,甚至会忽略了它的发展,以为一直如此。其实不是。我们的城市,一直在朝的好的方向前进。”(钟燕妮)

来源:红网

作者:姚 冶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