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国内旅游市场升温,游客8月出行机票仍可“抄底”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成杰 林溪声 王敏 谢似锦 蔡欣彤 编辑:肖拓 2020-08-11 21: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和六个朋友已经买好去三亚的机票,并且订好了酒店,这几天就要出发了。”7月27日,上海的大学生小何(化名)激动地告诉记者,“本来早就想要出去旅游,现在疫情控制住了,而且价格也很给力,我们毫不犹豫就确定了行程,很期待。”

随着跨省团队游、旅行社“机票+酒店”业务的恢复,以及多地针对旅游利好举措的正式落地,加上正值暑假,游客出行意愿强烈,国内旅游市场随之迅速升温。

据飞猪提供数据显示,该平台从7月14日文旅部官宣跨省游恢复开始,跨省游、团队游的搜索量大幅攀升,跨省团队游和“机票+酒店”自由行产品也超出10万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4%,目前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数据还显示,飞猪用户中超六成的消费者计划今年增加旅游预算,个人增加金额达2000元以上。

记者走访多家旅游平台、航司获悉,为推进旅游业的复苏,航司和旅游平台在暑期相继推出“抄底”价机票和飞行套餐,旅行社也推出了丰富的旅行产品。“友好”的价格推动了众多游客出行,而云南、三亚则成为这个暑期旅游目的地的热门选择。

准备出行的游客。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谢似锦 摄

消费者8月仍可购买低价机票出游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机票平均价格在450元左右,8月暑运期间全国机票均价约为522元,较7月均价上涨近20%,但与往年相比,暑期机票的整体价格仍偏低30%,这意味着消费者在大多数航班上仍可享受“白菜价”。

记者在查询票价时发现,许多旅游热门航线仍有1-2折机票在售。比如搜索上海出发,可以发现近14天内,至少有15条航线在1-2折左右,8月17日上海飞海口的机票最低仅需200元,打1.1折;8月12日上海飞昆明的机票最低仅需399元,打1.6折;8月16日上海飞三亚的机票最低仅需393元,打1.7折。北京、杭州、成都、重庆、南京、广州等各主要城市出发的航线也有不少特价航班,折扣均在2折左右。

以上海为出发地的“抄底价”机票截图

据旅游平台工作人员介绍,机票价格主要是由航空公司按市场经济规律统一调控价格,需求量大的时候价格上涨,需求量小的时候价格下调,另外是航线因素,不同的航线打折的幅度可能会大相径庭,通常班次比较多的航线打折的幅度会大一些,其次是季节因素,不同的季节机票价格差异较大。目前看今年机票降价主要是大的出行市场环境导致的。

对于机票价格何时回升,飞猪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由于旅游出行市场尚在恢复期,距离完全复苏还有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是很多省份对于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学生做出了规定,暂时还不能进行跨省游,大批的亲子群体还未能实现跨省游,所以机票价格目前还处于一个恢复期,因此旅客们仍可以考虑“抄底游”。

此外,继东航6月份推出“周末随心飞”套餐之后,各大航空公司和旅游平台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复工复产也纷纷推出类似产品。

7月6日,海南航空推出2699元“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航空套票产品;7月10日,吉祥航空限量发售888元“无限升舱卡”服务产品;7月15日,春秋航空推出2999元不限日期、不限航线、不限次数的“想飞就飞”套餐;7月15日飞猪推出“66元飞全国”机票,所有500元以下国内机票可直接减至66元,折扣低至1.3折,并且不限航司、不限航线、不限出行时间;7月22日,四川航空也推出了“安逸飞”优惠券;7月23日同程旅行推出同程畅游卡“88元,随心游”和“88元,高铁游”两款高性价比套餐;7月28日,南方航空开售3699元“南航快乐飞”旅游套票。

各航司及旅游平台的飞行套餐及优惠产品一经推出,线上购买渠道就被挤爆,尽管这些产品在时间上的限制基本上都在12月31日之前,也就是说使用期限剩下不到半年,但是依然抵挡不住旅客们的热情。

“前几天熬夜抢到了南航的‘快乐飞’,终于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太开心了。”受访大学生张婷(化名)告诉记者,她平时就很喜欢旅游,看到南航要在7月28日0点开售“快乐飞”旅游套票的消息,感觉很划算,之前错过了东航的“随心飞”,于是这次专门“蹲点”熬夜抢了南航的“快乐飞”。她坦言,“我下半年刚好课比较少,准备把之前想去的几个城市都飞个遍。”

旅行社推陈出新,“让跟团游更美好”

各大旅行社的工作也慢慢步入正轨。

为了尽快恢复游客们的信心,7月21日,中青旅遨游、众信旅游、上海春秋、上海携程国旅、广州广之旅、深圳新景界、湖北康辉、海南椰晖、苏州文旅等各地120多家国内知名旅行社,联合携程旅游平台共同发布《跨省安心跟团游自律公约与倡议书》,承诺为游客提供安心出游产品和线路,合力“让跟团游更美好”。

此外,随着这次“倡议书”的发布,一些旅行社还推出了跨省游、跟团游的“新”产品。这个“新”,一方面体现在新的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则体现在新的玩法。比如,“航旅一家”春秋旅游于7月28日召开的“春之旅暑期国内旅游新产品发布会”上,全新推出东北“伊春专列”、西北“兰州包机”、“带着宝贝游祖国”国内亲子系列产品,以及“大王叫我来巡山”等北京周边亲子主题活动。

据中青旅上海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出游需求,他们考量了主题、玩法、价格等多个维度对暑期产品进行了全新升级。不仅筹备了针对各年龄段家庭群体的多形态的国内旅游产品,还专门为学生家庭设计了独特的毕业旅行系列产品等。

在疫情常态化的倒逼之下,各大旅行社期望在确保安全的同时能够推陈出新,从新的目的地、新的玩法上推出新的旅游产品,来恢复游客的信心。

“我们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从长久来看,旅游业一定会慢慢复苏的。”春秋旅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虽然旅游不是刚性需求,但是有一部分人始终都有出行需求的,我们在旅游业坚持下来的人要思考如何才能抓住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

云南、三亚成为今年暑期旅游热门目的地

经历了上半年的停摆,旅游业复工之后正逐渐恢复,步入常态,各家旅行社推出精心设计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寄期望于黄金档的旅游热潮。而游客们选择的目的地中,云南和三亚成为热门首选。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在线旅游资产报告,西南地区城市TPI指数(在线资产旅游指数)Top 10中,云南就占了其中四个,而大理的洱海更是高居境内景区TPI排名第一。烈日之中的三亚同样延续优势,排名境内游全国城市TPI第九,三亚亚龙湾更是在网络上最受关注的景区之一,“三亚免税城”成为增幅极大的热门购物景区。

当在上海虹桥机场被问到为什么选择云南作为暑期出行地时,游客们不约而同提到了这样两个关键词:安全,避暑。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旅游风险的心理障碍虽然逐渐淡化,但一个“低风险地区”的标签加持却还是能为出游带来心中宽慰。云南的西双版纳也因与疫情几乎绝缘且气候凉爽而备受消费者青睐。

一位年轻游客在上海虹桥机场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云南西双版纳本来就疫情不严重,而且凉快,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记者正在机场采访即将出行的游客。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谢似锦 摄

此外,不少游客也谈到近年来云南出色的旅游宣传,其中展示出优美自然的风景与纯真的人情引人向往。“最近不少综艺也是在云南那边拍摄的。”另一位游客接受采访时说道,“在里面看到了很多云南的风土人情,很喜欢。立刻就订票去了。 ”

除西双版纳以外,大理、昆明和香格里拉都是云南热门的旅游城市。大理与昆明更是曾风靡一时的“诗与远方”中“远方”的现实化身,引无数青年前来打卡游玩。

而有着热带鲜明特色的三亚也因为有了自贸区的加持,成为了今年暑期的“新宠”。受疫情影响,境外游仍然处于暂停状态,前往国外消费困难重重。“代购”与消费者们因此将目光投向三亚的免税店。

据人民网报道,南国智库联合携程旅游发布的《2020海南暑期旅游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0年暑期,海南旅游市场将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期,从7月1日起至今,在海南旅游的整体人次环比增长24.11%,整体人次已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其中8成游客都表示将去免税店购物,三亚国际免税城已经成为游客去三亚打卡的最热门目的地。

“据我所知,很多人专程去三亚购物。”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坦言,“我们这次过去可能就是会有些报复消费心理,国外去不了,风景好的三亚成为首选,东西也划算,毕竟购物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成杰 林溪声 王敏 谢似锦 蔡欣彤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