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镇有“新为”,北斗溪文旅创新迎风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2020-08-08 19: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08154233.jpg

中国戏曲“活化石”辰河目连戏。

近日,湖南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名单新鲜出炉,包括溆浦县北斗溪镇在内的10个乡镇光荣上榜,成为今年全省特色文旅小镇的“座上宾”。

上榜的10个乡镇中,溆浦县北斗溪镇格外引人关注,稍显与众不同。“年轻”是北斗溪镇最鲜明的特征。这座2015年由高铁带来的新镇,何以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就能跻身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矩阵,在众多小镇文旅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探寻背后的发展蜕变,北斗溪镇处处蕴含着传承和创新的价值基因。

北斗溪镇不因新而缺少底蕴,不因新而千篇一律,这座年轻的文旅镇在非遗文化传承、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大众化旅游项目开发等方面不拘泥于一格,坚持创新创造,在“特”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下功夫,蹚出了一条独特的文旅小镇发展路径。无论是集田园风光、花瑶民宿、篝火晚会等于一体的地方特色旅游设计,还是因地制宜,开发出的研学旅行项目,抑或是更加令人好奇的“民宿+民俗”体验,都将北斗溪的特色完整展现在游客面前,打开着无穷的想象空间。

打量瑶乡之美、溪居之变,在阵阵瑶歌、绿水青山、花瑶特色民居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能赋予历史的内涵,呈现时代的气息。细心体悟,悠荡在山谷间的戏曲和唢呐表演,让人回味无穷;以田野艺术为表达的农耕文化,让人在幽静的乡土田垄间感受充满古韵的农耕魅力;特色鲜明的花瑶风情、民俗文化、赏龙灯和瑶族歌舞总让人流连忘返……新镇有新意,更有“新为”,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无不成为全县乃至全省民俗特色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传承着深厚历史文化基因,坐拥丰富的旅游文化产品,年轻的北斗溪镇成功获评“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可谓是实至名归,自有其成功的道理。

北斗溪镇的成长蜕变,除了自身在发展中坚持勇立潮头、创新创造外,更离不开三湘大地长期致力于乡村振兴、基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加持,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为乡村旅游发展指方向、明出路的顶层设计。从推动一批“园区社区产区和谐共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的特色产业小镇;到突出特色产业,坚持产业兴镇、高端引领,狠抓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再到安排专门力量,开展文旅小镇竞赛,以名片打造提升特色小镇知名度、影响力……在全省特色文旅小镇发展的“棋局”中,足见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力量。

北斗溪镇经过5年的成长,不仅扮靓了体貌,更练强了“内功”,跻身全省“特色文旅小镇”品牌,受到游客的广泛青睐的好评。近些日子,小镇也迎来了首批外地组团游客,在一致赞誉声中迈出了与旅游市场热情互动的脚步。北斗溪镇的“出位”,不仅带火了地方旅游,擦亮了地方名片,日益火起来的旅游发展,也必将点燃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旅游兴起来、民宿火起来、地方就业强起来,都将为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收益,持续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而更为重要的,便是这座年轻小镇的发展历程,为全省基层乡镇发展打造了“样板间”,提供了示范借鉴,启发了创新思路。

北斗溪镇文旅产业兴起来,赢在创新、成在奋斗。入选全省“特色文旅小镇”,既是新起点,又是新鞭策,站在创新发展的“风口”上,北斗溪镇尤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在内容挖掘、内涵培育、旅游推广上多出思路,打开想象空间,实现升级发展,带来更多的发展惊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