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瑶乡嬉行 北斗溪居丨最年轻偏不迷茫,看湖南这个文旅小镇三招实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 冶 李杰 编辑:戴科 2020-08-08 13: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大湘西,溆浦南,幸而一段高铁,下车便忽然踏足雪峰山深处,一处云笼雾罩的绿野田居。瑶歌阵阵,夏果飘香,缘溪嬉行,就入了北斗溪。

近日,溆浦县北斗溪镇获评“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红网推出融媒体系列报道《瑶乡嬉行,北斗溪居》,带你看北斗溪研学之新、瑶乡之美、溪居之变。

系列报道:瑶乡嬉行 北斗溪居丨始于年轻,向着“富美”出发!

瑶乡嬉行 北斗溪居丨研学引流民宿,读懂高铁小镇的乡村旅游经

瑶乡嬉行,北斗溪居丨长在乡间田野的“民俗记忆”

溆浦北斗溪镇发布特色文旅小镇建设首批文旅产品

直播回顾:瑶乡嬉行,直播北斗溪

微信图片_202008081313071.jpg

设计/钟燕妮 摄影 卢七星

微信图片_20191013201505.jpg

位于北斗溪镇的溆浦南站。摄影 徐士洁

参加研学旅行的同学们在学做花瑶“特杯包”。

学生们在田间练习辰河目连戏。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姚冶 见习记者 李杰 摄影 卢七星 怀化溆浦报道

如果不是一趟高铁,北斗溪镇还是那个距离溆浦县城47公里、最偏远贫困的乡镇,不会有今日闪闪发光的“2020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金字招牌。

斗转星移,天上的北斗七星四季变换方向。车轮滚滚,地上的北斗溪朝着特色文旅小镇一路疾驰。从名不见经传的弹丸小镇,到“朝发朝至”的高铁明星小镇,它找准旅游为方向,颜值初露,实力渐长。

高铁通车一年后,2015年北斗溪镇经北斗溪乡和九溪江乡两乡合并后才设立。毫无疑问,这是2020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中最年轻的小镇。

最年轻偏不迷茫,这是高铁带来的自信,更需自身敢于登高望远、凭栏远眺。

北斗溪选择眺望诗和远方,立足神秘花瑶、绿野田居,发展乡村旅游,并发力研学旅行引客来,以热情非遗民俗文化迎客来,以打造独一无二的花瑶风情民宿留住客人。

这是北斗溪打造特色文旅小镇的三招实力,招招见功力。

同学们掰完玉米归来。

引客:持续不断发力研学旅行

巍巍雪峰山下,白墙青瓦,农田沃野,溪水潺潺,正是湖南省美丽乡村的模样。得益于生态禀赋和封山育林政策,这里的美,下了高铁就映入眼帘。利用如此优势,北斗溪选择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引客来。

挑花、掰玉米,听中草药讲座……8月5日,200名溆浦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乐此不疲,在北斗溪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开启趣味研学之旅。

今年6月,由鸿硕研学旅行公司和世纪明德共同开发运营的北斗溪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正式开营。未来,北斗溪镇要将其打造成为生态农耕、花瑶民俗、拓展体验、助学支教为一体的乡村研学与新劳动教育标杆营地。

一石激起千层浪,研学旅行搞活了北斗溪的乡村。北斗溪镇将易地扶贫搬迁户、拆迁安置户等农户的闲置用房改造成研学农舍,35栋研学农舍已完成改造8栋;还启动了可容纳1000人的研学场馆建设,未来营地完全建成后可最多接待2000人,每年可实现15万人次的接待量。

“要让农村孩子有尊严地融进城市,让城市孩子有温度地走进农村。”溆浦县副县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说, 不同于城市的研学旅行,北斗溪要让孩子们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要脚上沾泥,让孩子们在土地里找到属于山水间的惊喜感。”

民宿+民俗体验区规划图。

迎客:建设雪峰山民俗文化体验区

8月5日,“瑶乡溪行 北斗溪居”溆浦县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镇重点推广日在七星瑶寨举行。瑶族阿哥敲起花瑶八面鼓,阿妹端起拦门酒,夹起流油的腊肉,热情迎客。

当天,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辰河目连戏,精美的花瑶挑花、惊险的三棒鼓等民俗文化表演应接不暇,雪峰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展露无遗。

梁金华介绍,北斗溪镇正在坪溪村着力打造民宿+民俗体验区,体验区内将打造雪峰山无边界花瑶文化艺术馆,展示雪峰山区域民间艺术、传统技艺、民俗文化、非遗产品、花瑶特产。

有传承的非遗文化,才能生生不息。为此,北斗溪成立了溆浦县博硕人才培训中心,对本地传统匠人进行摸底,并重点培育了一批非遗传承人。同时还将引进隆回等周边县的非遗传承人落地北斗溪,让雪峰山的民俗味道更加浓厚。

民居改造的民宿。

北斗溪镇的花瑶风情浓厚。卢七星 摄

留客:打造花瑶风情主题民宿

要想留住游客,解决住宿问题是首要。以独一无二的花瑶风情为底色,北斗溪着眼于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品位的特色民宿。

梁金华介绍,在民宿+民俗体验区,将通过一栋民宿一个“非遗”主题、一个“非遗”传人、一个“非遗”故事、一批“非遗”产品,通过传承人讲述“非遗”的历史脉络和民俗特色,让民宿富有个性和灵魂。

“我们邀请非遗传承人来当民宿主,打造花瑶主题民宿。”梁金华告诉记者,比如邀请花瑶挑花省级传承人奉兰香,她既能成为一位特色鲜明的民宿主,还能开设研学课堂,一举两得。

另外,湖南慧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沙)与溆浦县城投公司合作成立的湖南润久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润久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正打造一批精品民宿,10月份建成后将初具规模。预计三年达一千个床位,拥有一个民宿聚集区的经营条件。

引客、迎客、留客,是旅游市场所遵循的待客之道。北斗溪用这三招实力,走出了特色文旅小镇乡村旅游发展的特色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 冶 李杰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8/07/8108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