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诠释幸福星城 长沙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编辑:石凌炜 2020-08-05 14: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橘子洲头。

爱晚亭。

太平街夜景.jpg

太平街夜景。

编者按:

从提出“建设国际文旅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到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长沙市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际文旅名城、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初心坚定不移。

先后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旅之都”,入选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城市前10强,连续11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文旅消费已成为长沙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幸福星城的最佳诠释。

今年“五一”假期长沙市共接待游客362.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38亿元,截至 6 月底,长沙文旅市场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都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85% 以上,长沙文旅市场迎来全面复苏。

文旅产业在疫后的强势回暖复苏并非易事,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长江认为,长沙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文旅功能区建设,建设高标准公共文旅设施,丰富公共文旅产品,才能精准推动文旅消费转型升级提质。

顶层布局 做实文旅消费谋篇

近年来,长沙始终以促进文旅发展、升级文旅消费为核心,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先后出台建设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实施意见等规划性文件,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创意中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长沙在推动文旅消费转型的同时,注重保护城市肌理,尽力留住“长沙记忆”,推动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突出“快乐长沙”品牌,让“酒吧文化”“美食文化”“休闲文化”成为传播湖湘现代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动文旅创意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政策供给方面,长沙紧扣文旅市场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出政策组合拳,设立文化消费试点专项资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运行引导资金等,精准推动文旅消费发展。杨长江介绍,长沙每年用于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引导资金达20亿元,2018年全市文旅消费总额超过3000亿元,政策春雨唤醒文旅消费拔节成长。

平台搭建 扩大文旅消费供给

截至今年5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共引进市场主体1141家,并获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除了成功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外,在长沙,还能细数出国家文化广告产业园、后湖国际艺术区等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富有活力、效益明显的文化产业园区,聚集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17家,文化园区总产出达2100亿元。

在加强文化园区平台搭建的同时,长沙着眼全域旅游,挖掘独特文化基因,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旅小镇,形成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文家市红色文旅小镇、关山古镇等一批独具魅力的文旅小镇逐渐成了游客打卡热门目的地,文旅小镇旅游总收入达160亿元以上。

在特色街区上精心设计,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重点打造了特色精品街区,太平街、坡子街、黄兴路步行街等30多条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商业街区,为文旅消费提供时空载体。

文旅融合 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7月11日,投资超百亿元的湘江欢乐城正式开园,冰雪世界、欢乐水寨全新开拓“火炉”长沙的夏季旅游消费市场。原来的矿坑遗址精彩“蝶变”成世界最大的冰雪乐园。

文旅融合,让“诗与远方”携手前行。长沙依托独特资源禀赋,打出一套文旅融合组合拳。让一批红色文化资源、工业遗产资源、休闲娱乐资源、公共文化资源被点燃成文旅消费的热点。如将岳麓山、橘子洲、刘少奇纪念馆等串珠成线,打造经典红色旅游线路;把琴岛演艺、温莎KTV等培育成经久不衰的文化品牌等等。

同时,长沙统筹各类文旅设施及服务,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发展77家非国有文化场馆,组建10大民营艺术团体,推出休闲度假游、乡村生态游、红色研学游等文旅产品,让多元文旅消费更有选择;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向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大剧院等购买服务,举办国际音乐艺术季等文旅活动,推动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迈出坚实步伐,中外著名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永久落户长沙,让高端文旅消费供给更有魅力。

品牌打造 提升文旅消费质量

长沙是文化企业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之一,知名品牌不胜枚举。先后培育A股上市文化企业7家、新三板上市文化企业14家,其中天舟文化是民营发行上市第一股,中广天择是市级广电媒体上市第一家,“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成为影响业界、引领消费的“风向标”。

近年来,长沙将项目建设作为提升文旅消费的重大载体,着力提升项目精致度、精美度,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杨长江介绍,2020年长沙市建设文化旅游产业项目110个,年度投资达271.7亿元。

橘子洲每场焰火吸引近30万游客,文和友、茶颜悦色等成为“网红打卡地”!随着网红长沙“夜间”经济的持续繁荣,长沙已率先在全国成立夜间经济服务中心。

旅游并非文化的简单载体,文化也非旅游的简单内容,杨长江介绍,长沙将以文旅融合为突破,坚持消费升级与产业提质一体、供给创新与需求创造协同,不断打造文旅经济新引擎,提升群众消费满意度,力争到2022年,实现文旅消费总额4500亿元以上,文旅产业增加值、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均达1000亿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编辑:石凌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82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