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千年前的声音有多动听? 怀化古戏台开展古器乐“埙”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黎平 刘希韵 编辑:戴科 2020-07-03 17: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埙梦园古埙艺术工作室联合怀化市艺术馆举办的“埙”教学汇报展演。

展演现场。

红网时刻7月3日讯(通讯员 黎平 刘希韵)7月2日,怀化市首个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的“怀化有戏”古戏台上, 7000年历史的“埙”乐器在古朴大气的纯实木戏台上,音色古朴醇厚,静谧动听,带来一场高雅享受。这是由埙梦园古埙艺术工作室联合怀化市艺术馆举办的“埙”教学汇报展演。

埙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之一,大约有七千年的历史。因埙的音色幽深岩棉、深沉婉转,被誉为“质厚之德、圣人贵焉”代表着典雅高贵、雍容和谐的气质。《乐书》说:“埙之为器,立秋之音也”。从某种意义上说,埙,不是一般用来把玩的乐器,而是一件沉思的乐器。在长期的艺术感受与比较中,人们赋予了埙和埙的演奏一种神圣、典雅、神秘的精神气质。

埙梦园古埙艺术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初,迄今为止培训全国各地及怀化学员500多人。该工作室创办人陈晖系怀化本土的青年古埙演奏家,古埙早年师从民族管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王厚臣先生,后师承武汉市音乐学院周可奇教授,系统学习埙、箫的演奏法及教学方法。她针对当今埙曲资料较匮乏的现象,汇编曲集《埙曲一百首》,为全国埙友学习演奏提供了重要参考,对于传播埙乐、推动埙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黎平 刘希韵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7/03/7594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