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草新闻社丨长沙繁“花”地 落“樱”美缤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晓柒 2019-03-19 10: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樱花湖周边的染井吉野樱,宛如一串珍珠项链镶嵌在湖边。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尹玮

  3月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近期气温回升不仅令游客身心舒畅,对春季开花植物也是一大利好。3月中旬恰逢樱花盛开,近来赏樱又成时尚,长沙城区及周边乡村就有不少赏樱的好去处。不过你真的分得清樱花、李花、桃花吗?它们花期相近、花形相似,可别弄混了。

  城区赏樱:樱花湖畔游人众

  推荐地点: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樱花以群植最为壮观。长沙城区的樱花多集中在公园内,如东边的晓园公园、南边的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西边的望月公园、北边的园林生态园等。可能是湖南多水的缘故,这些公园的樱花多临水而栽。落花流水,别具韵味。

  省植物园并非普通公园,它还承担了一些科学研究工作,因而十分注重对植物品种的收集。在樱花方面也是如此,有数十个品种,家底丰厚。因而省植物园的樱花园布局构思巧妙,充分利用了品种繁多的优势,有红色系重瓣区、白色系重瓣区、垂枝樱区等功能分区,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

  省植物园还有一个网红地标叫樱花湖,这里视线开阔,岸上樱花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趣,是赏樱绝佳处,游人如织。等到落花时节,花瓣落在水面上的情景,更如一面银镜上洒满了玉石碎屑,当真是美极了。值得一提的是,樱花湖畔所栽种的染井吉野樱是一种会变色的樱花。它刚刚绽放时是淡红色的,等到花朵完全开放后,就会变成白色。其实不管是淡红色还是白色,都是美色。

  省植物园还将在近期举办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暨樱花节,主角自然是樱花了。除樱花外,还有郁金香、杜鹃花、桃花、玉兰、玫瑰等数百个品种的鲜花在等待游客的青睐。

  乡村赏樱:樱花谷中情意浓

  推荐地点:长沙县浔龙河、江背

  长沙多山,自然少不了山谷。若是整个山谷都遍植樱花,就成了壮观的樱花谷。长沙乡村就有不少以樱花谷为名的赏樱胜地,尤其适合全家自驾出行。

  位于长沙县果园镇的浔龙河,就有这样一处樱花谷。谷中樱花树有上万棵,漫山遍野,一眼望不到尽头,是当之无愧的万花丛。粉红色的樱花盛开时,远远望去,谷中呈现云蒸霞蔚的壮丽景象。远道而来,自然不能光赏樱。谷中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游乐项目,如樱花树下的秋千,就极受小朋友欢迎,真是又好玩又好看。

  地处浏阳河畔的江背镇,也有一处樱花谷,就在锦绣江南生态农庄内。说起来,江背的樱花还与爱情有些关联。相传,谷中一棵硕大的红樱并非产自本地,而是从遥远的玉龙雪山移植过来。云南红樱为何会落户湖南?据说是来自浏阳河畔的红军小伙与当地的女孩相恋,在这棵红樱下情定终身,此后这棵爱情树便随着小伙来到了家乡长沙。这个故事是真是假无从考证,但不少情侣将这棵红樱视为美好爱情的象征却是事实。赏樱谈情,岂不美哉?目前这里正在举办“花漫浏河 樱爱如约”长沙县第四届红樱文化旅游节。

  相关链接

  樱花、李花、桃花怎么区分?

  3月除了樱花盛开外,也是李花、桃花绽放的时节,后两者也是长沙城郊常见的木本花卉。要如何区分三者呢?掌握以下这些小窍门,再也不怕朋友圈晒照片时出错了。

  ①看花期

  樱花分为早樱和晚樱。晚樱的花期较晚,一般迟至4月才开花,比较好辨别。

  ②看花瓣

  早樱、李花、桃花的花期相近。但早樱最重要的特征来自花瓣,那就是在花瓣顶端有一个向内凹陷的小缺口。

  ③看树枝

  早樱的树枝上有一圈圈横着的条纹,就像一个个嘟着的小嘴唇。

  ④看叶子

  长沙的李花,常见的是红叶李。顾名思义,它的叶子是紫红色的。

  ⑤看花梗

  桃花和樱花、李花不同,它的花朵几乎直接贴着树枝。而樱花、李花的花朵,都是通过一根细长的花梗与树枝连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