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湖南玩什么?王超祥委员建议以省博为核心打造文旅一站式体验中心

来源:新湖南 编辑:晓柒 2019-01-30 10: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逛省博物馆,游烈士公园,是许多来长沙旅游的人爱做的事。但是仅仅一墙之隔的两处风景,却显得“各自为政”,而没有形成吸引游客的合力。

  为此,省政协委员王超祥建议,将省博物馆、德雅路街区改造、烈士公园文化内涵提升作统一规划,逐步发展成为湖南文化旅游一站式体验中心,打造出长沙版的“大都会博物馆”和“中央公园”。

  “湖南省博物馆既是央地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又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具有文化和旅游双重属性。”王超祥委员介绍,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已一年有余,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400余万人次,并成功入选湖南十大文化地标。但是,博物馆旁边德雅路沿线破败不堪的环境,博物馆前拥挤的人流和东风路的经常堵塞,与湖南省博物馆的文化品位格格不入,严重影响了旅游参观者的体验感受。烈士公园和博物馆也因一墙之隔,限制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为此,王超祥委员建议启动城市核心公共文化服务与休闲区建设,借鉴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中央公园的建设经验,将省博物馆、德雅路街区改造、烈士公园文化内涵提升作统一规划。

  怎么改造?王超祥委员提出三方面建议:

  将全省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到将东风路至烈士公园北门一段(400米)的德雅路街区,按照“前店后厂”的模式,进行生产(制作)、展示、销售;古玩、艺术品设计、创作、交易;小型剧院、画廊等,打造湖南文化特色商业街。

  德雅路主街提质改造成为汉代风貌文化商业街,再新建德雅路辅街,为公园式步行休闲街,作为连接省博物馆与烈士公园的枢纽,成为省博物馆、烈士公园的内街。

  对烈士公园靠近博物馆园区进行提质改造,借助省博物馆的历史文化资源及观众人群优势,开发打造文旅体验项目,使博物馆与烈士公园融为一体。

  王超祥委员这样描绘改造后的场景——省博物馆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烈士公园的湖光山色、德雅路文化街的艺术创作、生产、交易和休闲、购物,三者功能互补,相得益彰,整个片区文化品位将极大地提升。

来源:新湖南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