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普通门票价格拟下调为每人次40元

来源:新华社 编辑:晓柒 2019-01-22 10: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月21日电 20日,新华社播发稿件《岳麓书院50元门票价格咋调整?湖南省发改委将举行简易听证会》,引起社会关注。21日,湖南省发改委向新华社记者通报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下同)门票价格调整简易听证会方案,听证会召开时间为1月30日上午9时,拟将岳麓书院普通门票价格从每人次50元降低为每人次40元。

  2018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洪涛实名发文质疑岳麓书院收取门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对此做出了解释回应。岳麓书院收门票的依据是湖南省发改委2015年底做出的批复,其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湖南省发改委通报的听证方案包括法律政策依据、成本监审的情况、门票价格调整的考量因素、门票价格的拟定四个部分。湖南省发改委表示,2018年11月,湖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对岳麓书院2016年、2017年两个完整会计年度的成本情况进行监审。2016年岳麓书院普通门票成本为45.4元,2017年岳麓书院普通门票成本为44.33元。

  湖南省发改委表示,对门票价格拟调整,充分考虑了以下因素:由于岳麓书院不在国家相关部委公布的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名单中,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对其日常保护没有经费支持,岳麓书院仍然需要依靠收取门票来维持运转。此外,岳麓书院的门票定价成本严格限定在景区游览区域范围内的合理支出。

  湖南省发改委介绍,岳麓书院是国家5A级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大学受湖南省委托对其进行维护管理。湖南大学为保护岳麓书院,弘扬“湖湘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落实上级关于“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的改革理念,主动提出将通过加强管理、优化效能等方式,减少单位成本支出,适当降低门票价格。

  为了充分体现岳麓书院的公益性,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根据门票价格成本监审、岳麓书院实际运转情况,湖南省发改委拟将其普通门票价格从每人次50元降低为每人次40元,其他优惠价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

  另外,湖南省发改委还通报,听证会参加人员共11名。其中,经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推荐,产生消费者听证会参加人9名;经湖南大学推荐,产生经营者听证会参加人2名。

  湖南省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根据上级关于“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要求,截至2018年12月,湖南省共有44个景区(点)门票实行了降价,其中包括武陵源核心景区等5个5A级景区、平均降幅为21%。今年,湖南省将继续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扩大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范围,并鼓励非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

来源:新华社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