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50元门票咋调整?省发改委将举行简易听证会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良恒 谢樱 编辑:晓柒 2019-01-21 09: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月20日电(记者刘良恒 谢樱)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近日通过官方微信公开征集消费者代表,并透露为依法科学调整岳麓书院(含中国书院博物院陈列馆)门票价格,湖南省发改委拟于1月底在长沙市组织召开简易听证会,并委托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推荐9名消费者作为消费者代表参加听证会。

  这让此前引发广泛关注的“高校教授质疑岳麓书院收门票”事件重回公众视野。岳麓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位于长沙市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岳麓山脚下,由湖南大学负责维护管理,每年接待大量到访游客,门票价格为50元/人。中国书院博物院陈列馆则是湖南大学依托岳麓书院建立的专题博物馆。

  去年12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洪涛实名发文质疑岳麓书院收门票。他认为,岳麓书院有三重身份。首先,作为湖南大学的一个院系,它不能收费;其二,作为1988年获批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似乎可以收费,但所收款项应该是专款专用,必须用于文物保护;其三,作为2012年获评5A级景区的岳麓山风景区的一部分,在整个岳麓山风景区都不收费情况下,唯独岳麓书院收费,缺乏必要性以及正当性论证。

  “更为重要的是,关于收费主体的合法性问题,到底是作为大学二级单位的岳麓书院,还是作为事业法人的湖南大学,还是‘搭便车’成立的所谓中国书院博物馆?同时,是旅游业的经营性收费还是文物保护公益事业的事业性收费?”倪洪涛说。

  针对倪洪涛的公开质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回应称,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的二级学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景区(点)。门票收费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关于“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实行全部免费开放”的规定,经政府部门批准后执行。门票收入主要用于岳麓书院文物保护、展示、研究等。

  记者了解到,岳麓书院收门票的依据是湖南省发改委2015年底做出的《关于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门票价格的批复》(湘发改价服[2015]1109号)。其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在上述批复即将到期之际,湖南省发改委于2018年12月29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过渡期间门票价格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1028号)称,因国家发改委和湖南省近期将对景区门票价格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经研究决定:在湖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门票价格前的过渡期间,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普通门票暂按每人次50元执行,“待国家相关政策明确、我委作出正式批复后,即执行新的门票价格”。

  倪洪涛认为,湖南省发改委做出《关于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门票价格的批复》(湘发改价服[2015]1109号),这一价格行政许可是违法行政行为,也就不能成为岳麓书院收费的依据,他已经以此为由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目前天心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

  湖南省一位关注此事的公务员表示,岳麓书院收门票合不合理、合不合法,岳麓书院门票价格如何调整,通过行政诉讼、听证会等法律手段解决相关争议,无疑是理性的选择。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良恒 谢樱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