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住10个关键词,春节来贵州可以这样玩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摇曳 2019-01-18 14: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雪峰)喝过温暖香甜的腊八粥,2019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你是否还在感慨着年味越来越淡?你是否因忌惮冬季的寒冷而选择温暖的空调房?你是否担心出行费用高而对旅游望而却步?春节游贵州,这些烦恼统统可以抛掉,只需背上行囊,奔向多彩的远方。

  2019年2月28日前,对口帮扶贵州的城市所在省(包括上海市、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和港澳台居民可以免门票游贵州,其余各省(区、市)居民可享受门票挂牌价五折优惠(不含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如温泉、滑雪场、动物园等);2019年2月4日零时至2月10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在门票和交通的双重政策利好下,春节游贵州,成本大大降低,自驾出游更划算。

  况且,冬季的贵州,多姿多彩,既有唯美雪景,也有南方的温暖,还有传统风俗。冬游贵州,记住这10个关键词,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温泉

安顺百灵温泉

  寒冷冬日,虽没有春季的百花竞放、夏季的树木苍翠、秋季的落叶金黄,却有让人倍感舒适的温泉暖汤。息烽温泉、剑河温泉、石阡温泉、百灵温泉……36家温泉景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各具特色。无论是哪一处温泉,都能让你洁身强体、神清气爽。

  滑雪

玉舍滑雪

  贵州虽地处西南,但冬季滑雪的品质却丝毫不逊色于北方。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盘州滑雪场、乌蒙大草原滑雪场、贵阳高坡滑雪场、安顺关岭永宁滑雪场、黔南荔波冰雪水世界乐园,七大滑雪场静待勇者来雪地上驰骋。

  探洞

双河洞(来源:齐鲁网)

  贵州因山而名,因洞而奇。“中国十大奇洞”之首织金洞、“亚洲第一长洞”绥阳双河洞、数万雨燕栖息的惠水燕子洞、水洞与旱洞星罗棋布的龙宫、雄奇瑰丽的毕节大方九洞天……五光十色的钟乳,四季恒温的特性,让这些溶洞成为中外游客前往观光、探险的旅游胜地。

  古城

青岩古镇夕照(杨舰/摄)

  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镇远古城的沧桑;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青岩古镇巍然屹立;融合了汉族、侗族和苗族风格的古建筑,虽经数百年风霜侵蚀和火灾的劫难,隆里古城仍保存完好……每一座古城,都记录了历史,并将继续见证现在。

  风情

侗族大歌。(石南岭/摄)

  冬季的贵州,不论是少数民族的民俗节庆,还是那一栋栋杉木色的木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梯田,伴着溪水潺潺流过寨子。在蜿蜒的山路尽头,隐约传来情意绵绵的苗族飞歌、宛若天籁的侗族大歌,以及热情奔放的布衣民歌。

  红色

息烽集中营

  遵义会议纪念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黎平会议纪念馆、安顺王若飞故居陈列馆、瓮安猴场会议会址陈列馆……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游览这些红色旅游景点,依然会被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所感染。传承红色基因,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乡愁

云峰屯堡

  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鲜亮的红色文化、独特的陶艺文化,遵义花茂村打造“乡愁经济”;传承六百年前明代遗风,安顺市西秀区深耕屯堡乡愁;以乡村良好生态环境为肌理,以阳明文化为哲学精神内核,贵阳乡愁贵州打造中国首席乡愁文化主题样板……无乡愁,不贵州。

  “海”景

鸟的王国——贵州威宁草海(苗麒麟/摄)

  虽地处云贵高原,远离海岸线,但提到“海”,贵州绝不认输。因为,虽然没有真正海洋的广阔,但威宁草海是贵州最大的天然高原淡水湖,是世界十佳湖泊观鸟区之一。此外,赤水、兴仁的万亩竹海,在云雾的遮掩下透露出丝丝仙气,行走其中若入天宫。

  赏花

摄影爱好者拍摄荔波万亩梅原

  每年冬天,荔波万亩梅原天然生长的两万多亩野生梅花竞相怒放。这些梅花中,树龄在200年以上的珍稀古梅树有数百棵,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的野生梅林,素有“十里梅海、万亩梅林”之称。此外,还可以品尝当地土法酿制的青梅美酒,沉醉在荔波的美景与美酒中。

  美食

辣子鸡

  贵州的美食以酸鲜、香辣、味厚为主要特色。酸汤鱼、宫保鸡丁、羊肉粉,已经走出贵州,广受全国人民欢迎;侗家羊瘪、辣子鸡、糟辣鱼,吃着酸爽,辣得过瘾;三穗麻鸭、水城烙锅、安顺裹卷,风味独特,回味无穷。在这里,既可以大快朵颐、开怀畅饮,也可以细细品尝,尽情体验舌尖上的浓浓乡味。

  今年春节,到贵州品年味、赶乡场、买年货、寻乡愁,感受那从未体验过的趣味年俗,度过那历久弥新的欢乐时光。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