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去哪里,花多少?潇湘旅游大数据为你提供全方位指导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何超 2019-01-17 09: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马上就要过年啦,这个长假你打算怎么玩?和家人一起去旅游是不少人的选择,可有哪些地方值得一刷呢?在省内游玩怎么样才能避堵呢?

  潇湘旅游大数据来为你解开谜团,看懂吃懂玩的湖南人都怎么选。

  春节去三亚价格高峰在大年初二;而南岳因为新年祈福,大年初一那天人气可能“爆表”……潇湘晨报与携程共同成立的潇湘旅游数据研究中心推出春节旅游数据,为你即将到来的春节提供“一手消息”。

  携程春节国内游价格指数显示,由于景区降价、高铁开通、航空燃油费取消等,国内游的性价比比往年更高了,旅游将成为春节国内消费热点。

  去西岭看千秋雪成热门

  春节湖南人热衷的旅游目的地呈现出典型的“两极分化”特征,不少人将游览雪山作为“应景”之选,也有人期待“回到夏天”。

  携程的订单显示,湖南人冬季订票量最高的风景名胜依次是:西岭雪山、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鼓浪屿、蜈支洲岛、青城山。其中,西岭雪山位于四川成都,是杜甫“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诗中的西岭。虽然今年冬天湖南多地迎来大雪,但不少湖南人还是将“看雪”作为春节假期的游玩主题。热门目的地前五中,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蜈支洲岛均在三亚,鼓浪屿也是在气候宜人的厦门,显然,往南“避寒”也是很多人的选择。

  想要滑雪的湖南人,也用订单选出了人气滑雪场,依次是西岭雪山、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金佛山、南山滑雪场、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而亲子游则以各种主题乐园为主,其中人气主题乐园依次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和长沙世界之窗。

  长假前后出游价格较低

  春节国内热门目的地要花多少钱?根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上旬,春节假期预订人气最高的二十大目的地分别是三亚、北京、广州、厦门、昆明、丽江、哈尔滨、成都、上海、桂林、西安、珠海、西双版纳、重庆、北海、南宁、杭州、贵阳、张家界和深圳。

  三亚位居春节国内游人气第一名,从价格上看也是人均花费最高。5到6天的跟团游产品,飞机往返加上当地高星级酒店、地接等费用,人均费用预计超过6000元。春节期间张家界的人均花费是3000元左右。

  冬季的冰雪旅游热门线路“哈尔滨+雪乡”,价格相比去年也没有上涨,5到6天跨省游人均消费超过5000元。雪乡一地游网上参团春节价格在1500元到2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长沙出发的“三亚5日4晚跟团游”为例,春节的价格高峰出现在2月6日,大年初二出发班期价格最高,达到12000元,如果想要错峰出游,最好选择1月31日之前或者2月10日之后出发。

  最豪酒店订单高达10万元

  “过个好年”的原则不仅贯彻在吃上,住也是。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携程上酒店订单均价高于平时价,达到近2000元。湖南用户最豪的一笔订单高达10万,入住地是澳门。

  在酒店类型的选择上,超过54%的人选择在过年期间入住高星酒店。其他节假日一般提前2周以内订酒店,而过年期间酒店的预订时间大幅提前,携程上最早的用户提前了340天。

  数据显示,宁波、福州、长沙、舟山、扬州、武汉、天津、绍兴、桂林、景洪成为了回家乡过年酒店预订量最大的十个城市,其中长沙排名第三。

  携程专家表示,这是因为湖南是劳务输出省份,而长沙作为省会,既要迎来从外地回乡的人们,又有“反向过年”的父母,加之作为旅游城市也有客流,因此酒店预订量大。入住天数方面,超过半数的人选择在除夕夜入住,初二离店。但也有近30%的人选择入住3晚以上,其中连住5晚的人也有约5%。数据显示,湖南用户在携程上预订酒店最长天数达15天,入住地为长沙。

  湖南境内避堵秘籍

  第一招:春节假期头尾人少

  从湖南省文旅厅2018年春节假期湖南境内各景区游客人数来看,去年春节第一天,也就是除夕当日人最少,岳阳楼君山岛是当日最热景区,人数为5.4万人,其余景区人并不多。但从第二天(大年初一)开始,湖南各大知名景区人气开始上涨,其中最热景区当属南岳,2018年春节、2017年春节南岳景区接待人数分别是38万余人、32万余人,这是任何景区都无法比拟的人气,如果想要感受南岳新年祈福的氛围,这一天是最热闹的。到了春节最后一天,各大景区人气回落,全省也没有接待量超10万的景区。

  第二招:关注景区的热门时间

  如果春节想要游览湖南人气景区,也可以通过景区规律来避开人流。如南岳景区,大年初一是人气高峰,市民、游客都会在这一天到南岳祈福,如果实在不想人挤人,这一天可以避免。韶山作为相对离市区较近的景区,去年大年初一接待量达17.5万人次,接下来每天人气都很均衡,9万人次的接待量持续四天,人气值相当持久,如果想要春节纪念毛主席,可能只有除夕当天人少。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显然是后期人气高,春节第5、6日日接待量均过10万,想要避堵,春节前期是游玩武陵源核心景区的好时候。

  终极招:避免大流量景区

  想要避堵,除了要在时间上把握人流趋势,直接避免大流量景区是“简单粗暴”的做法。

  那么又想避堵又想出去“浪”,甚至还想带着家里的熊孩子亲子游,去哪人少呢?

  根据湖南省文旅厅2018年春节出游数据,有些景区在春节期间的游客接待量是低于景区最佳游客接待量的。在这些较“冷门”的景区,有的能满足你滑雪愿望,有的能让你大冬天的泡温泉,有的则适合亲子游。想要带孩子去主题乐园的,不妨选择方特欢乐世界、海底世界、世界之窗;想要进行一次温泉之旅,江娅温泉、万福温泉是不错的选择;想要滑雪,大围山森林公园、壶瓶山东山峰去年春节从数据看并没有人挤人;在春节期间还想体验民俗的,则可以去芙蓉镇、永顺老司城、张家界溪布街景区,既能感受古城古街年味,又能避开拥挤人流。

  本报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