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情山水间 诗意画卷中——贵州深耕“体旅”目的地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摇曳 2019-01-11 22: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王雪峰)近日,2018“跑贵州”山地越野跑联赛在黔南州罗甸县收官。起点为玉湖公园,赛道沿途风景如画,千余名跑友参与,让“玉都罗甸”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的同时,贵州“体育+旅游”互动模式的成功经验,再次被印证。

参加2018“跑贵州”山地越野跑联赛的选手穿行在田野中。

  以赛促旅 精彩赛事带动景区发展

  世界桥梁看贵州。“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万吨钢材铸就的总溪河特大桥、“世界第二高桥”清水河大桥、“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坝陵河大桥……大山深谷,高桥入云,每一处皆是难得的风景。其中,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的连续举办,让坝陵河大桥的存在不仅仅是“天堑变通途”,还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观光、体验、度假胜地。

  “多彩贵州”自行车赛、攀岩联赛,“全景贵州”国际公路女子自行车赛,“水韵贵州”水上马拉松联赛,“翱翔贵州”低空跳伞邀请赛,环梵净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近年来,随着体育赛事举办形式的丰富多样,山地户外运动拉动旅游经济发展的效应进一步显现,为贵州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以体促旅,成果是显而易见的。如2018“跑贵州”山地越野跑联赛,先后在息烽县、修文县、罗甸县举行,让西望山、农业嘉年华、玉湖公园这些原本鲜为人知的景区景点为大众所关注。

  正是由于体育赛事的积极促进作用,举办地以“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基础的旅游交通、旅游商品、服务设施不断加强,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加快,极大地提升了当地乃至贵州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年中国·黄果树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图片来源:新华社)

  以旅带赛 多彩风情助力体育前行

  运动过程中,疲惫感在所难免。如果比赛全程是千篇一律的景观或事物,那么运动员的身心都会感到困乏不安。

  贵州举办体育赛事的优势在于良好的生态和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适宜开展登山、攀岩、徒步、划船、自行车赛等户外运动。尤其是“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和喀斯特地貌的独特优势,为贵州发展体育事业奠定了基础。

  2018“全景贵州”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贵安新区站,选手在高雅隽逸的云漫湖环绕骑行;2018年中国·黄果树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选手从370米的桥面俯冲,满眼尽是异彩纷呈的美丽画卷;2018“跑贵州”山地越野跑联赛总决赛,从玉湖公园出发,行程穿越长寿老人聚居的罗牙村、有“东方洞穴博物馆”之称的大小井风景区、充满田园风情的“羊场梯田”,移步异景,山水田交相辉映……每一项赛事的举办地,或靠山沿河,或穿田越野,风光变换。

  赛道是漫长的,但美丽的风景总是让人赏心悦目。瀑布、溶洞、峡谷、湖泊、温泉……比赛沿途的宜人风景,不仅能够消解身体上的疲乏,更能慰藉精神上的空虚,让运动员在身体轻松与精神愉悦的双重助力下创造佳绩。正如完成2018“跑贵州”山地越野跑联赛总决赛女子组60公里的刘女士所说:“60KM很漫长,十分考验耐力,但有沿途的风景陪伴,也并不觉得跑完全程有多累。”

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

  体旅融合 铸就贵州品牌跨越之门

  “体育旅游是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最符合新发展理念,极具经济和社会综合效应的新兴产业形态,涉及运动健身、休闲服务、竞赛表演、装备制造、设施建设等业态,是发展大健康、大旅游产业的重要动力源。”贵州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认为。

  近年来,贵州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3个100工程”,连续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紫云格凸国际攀岩节、环梵净山国际自行车赛等山地户外品牌赛事,广泛掀起山地运动、户外休闲和体育旅游新热潮,不断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扶贫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出“黔山秀水·户外天堂”和“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新名片。

  在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遵义卧龙湖水上运动基地、铜仁玉屏茶花泉线路、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等正式成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使得贵州省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总数上升到65个,证明了贵州正在品牌融合之路上阔步前行。

  因地制宜,贵州不断推进体育与旅游的深层次融合发展。利用主办或承办各类户外运动赛事的契机,贵州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往。无论是体育爱好者或者游客,都在被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所感染,同时也沉醉于多彩贵州的山水之魅。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王雪峰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