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来西亚媒体:参加“零团费”旅游?别来了!

来源:环球网 编辑:何超 2019-01-08 09: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来西亚《东盟邮报》1 月 6 日文章,原题:没钱?别来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

  来到一座田园诗般的海岛乐园,他们的喧嚣吵闹吓跑了更 " 文明 " 的西方游客。然而,即便为吸引他们来访而投入各种资源,当地旅游业却从其消费中受益甚微。这都要归咎于中国的某些旅行社操办的 " 零团费 " 旅游项目。许多中国游客都被低价及其概念——不必学习和说外语,一切都由旅行社搞定——所吸引。

  这些旅行社对随团游客的部分要求是必须遵守旅行社规划的包括前往指定购物站点在内的行程。这种做法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皆非新鲜事,有关旅游费用通常由零售店补贴。

  如今,中国的零团费旅行社已将这种做法修炼为一门 " 艺术 "。此类商店大部分与有关旅行社直接相关,只是为 " 符合 " 当地法律要求而由其 " 代理人 " 经营,从而以更高价格出售商品。由于相关人员控制整个供给链并共享收入,除酒店和餐馆经营者外,这些零团费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消费几乎不会渗入到当地经济中,当地政府也得不到有关税收。

  2013 年,中国政府已在港澳地区禁止这种做法,但有些旅行社对该禁令置若罔闻。2016 年泰国政府决定彻底取缔零团费旅游,因为这种旅游导致泰国每年损失 20 亿美元税收。

  尽管零团费旅游对东道国 " 价值极低 ",但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仍在为航空公司、酒店和餐馆提供大量业务。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占国际游客总支出的 20%,且其每天人均消费额相当于其他游客的两倍。即便如此,越南政府也在打击零团费旅游。与泰国一样,越南也担心劣质旅游服务和体验有损该国旅游业形象。2017 年,越南曾关闭 15 家不允许本地人进入的 " 秘密商店 "。

  零团费旅游或将难以根除,但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机构的数据显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正变得更有品位并青睐自由行。

来源:环球网

编辑: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