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铁路年底开通10条新线 “同城效应”越来越凸显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何超 2018-12-26 09: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我国铁路年底开通10条新线

12月25日,哈牡高铁首列动车组列车驶出哈尔滨火车站。全线运营时速250公里。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随着杭黄高铁25日开通运营,中国铁路将在一周内密集开通10条新线,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全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2.9万公里,为2018年献上“收官大礼”。

  长:2.9万公里新里程

  在即将开通的青(岛)盐(城)铁路青岛西站,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做开通前的各种准备。中铁十局青岛西站项目经理逄文晓告诉记者,青岛西站是青盐铁路的最大客运站房,青盐铁路则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第一纵“沿海通道”的一部分。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8年底,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等10条新线将开通运营。至此,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全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2.9万公里。

  随着新线开通,阜新、朝阳、承德、通辽、牡丹江、日照、连云港、盐城、雅安、丽江等多个城市将加入动车“大家庭”,高铁运能将进一步提升。

  快:“同城效应”越来越凸显

  “说起高铁,我感受到最大的特点就是‘快’,发展速度快、运行速度快。” 中铁十九局集团赣深高铁项目从事建筑施工40年的老铁道兵刘培荣说。

  “以前从北京到广州,要花60多个小时,现在高铁只要8个小时。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方便大家出行,‘同城效应’越来越凸显。”家住北方的刘培荣说。

  更多的“同城效应”将在刘培荣这样的建设者手中实现。全长436.37公里的赣深高铁是江西对接“珠三角”的主要通道。未来通车后,赣州和深圳只需2小时即可实现两地通达。

  今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扩容”让中国高铁进一步提速。继去年9月21日在京沪高铁以时速350公里上线运营以来,今年8月8日,“复兴号”又在京津城际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张润秋说,仅以京津城际铁路为例,2008年日均运送旅客4.9万人次, 2018年日均运送旅客8.2万人次,高铁已经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和常态。

  稳:在速度中彰显中国技术

  11月20日,随着“天佑号”盾构机刀盘徐徐破土而出,全长6.02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正式贯通。

  建设方中铁十四局京张项目总工程师陈爽说,清华园隧道是目前北京市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国内位于城区穿越地层复杂、重要建筑物众多的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隧道,是京张高铁能否高速平稳运行的控制性工程。

  中国高铁的建造技术正日益成熟,像高铁上“竖硬币不倒”的场景已经让人见怪不怪。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线路维护技术专家吕关仁表示,高铁无砟轨道施工后的沉降不超过15毫米,路基、桥梁、隧道、涵洞都有精细平稳过渡的“高要求”。

  (综合新华社消息)

  相关新闻

  杭黄高铁开通串起黄山富春江美景

  25日,杭黄高铁开通运营。伴随着这条高铁的开通,堪称“最美火车站”的千岛湖站也正式亮相。

  杭昌高铁杭黄段,东起浙江省杭州市,终至黄山市,正线全长265公里。杭昌高铁杭黄段沿线分布黄山、千岛湖、杭州西湖、富春江等一批全国著名旅游名胜。沿线共有7个5A级、50多4A级旅游景区,被网友称为串起“名城、名湖、名江、名山”的世界级黄金旅游线。

  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坐落于“天下第一秀水”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畔,总建筑面积2.33万平方米,也是杭黄铁路上唯一具有始发功能的中间站和新建站房中最大的一座。

  区别于很多现代火车站,千岛湖站的站房轮廓以重峦叠嶂的青山和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为灵感,采用了最大坡度达60度的双坡屋面,“山之形、水之灵”的外形和四周青山绿水完美融合。“技术团队运用BIM技术优化管线排布,将候车大厅吊顶高度由6.5米抬高到8米,极大拓展了功能空间。同时,通过优化墙体装饰,提升了空间整体视觉高度。”这位负责人说。

  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也介绍,杭昌高铁杭黄段设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9座车站。开通运营后,将打通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压缩杭州至黄山间的时空距离,杭州、上海、南京至黄山分别只需要1小时26分、2小时26分、3小时24分。(记者 曹政 通讯员 付涛)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