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齐国故都到底有多牛?看看这七件事你就知道了!

来源:大众网 编辑:龙腾 2018-12-25 16: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临淄曾做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临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做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余年。春秋战国时期,临淄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中国东方文化中心,被誉为“海内名都”。

  二、中国最早的招商引资来自临淄中国长期处于封建统治之下,基于中国的特定情况,思想家大多重视农业生产,反对发展工商业。但以临淄为都的齐国由一代名相管仲倡导,在注重农业的同时,积极支持和发展工商业,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政策吸引工商业者投资及贸易,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最终确立了自己的霸主地位。现代的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很大程度上也是借鉴了管仲“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也,民贫则难治也”、“仓廩实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无市,则民乏矣”的思想。值得一提的是,管仲招商的政策中明确按身价高低配送美女服务,由此发端官妓,进而遍及民间,所以有妓院供奉管仲像,奉为始祖。

  三、临淄故城拥有世界最牛的古城排水系统齐故城排水系统的布局,是根据城内南高北低的自然地势,经过周密设计和科学安排的。现已探明有三大排水系统,四处排水道口。同时又在大、小城南、北城墙外挖有很深的护城壕,与淄河和系水东西沟通,使其水系相连,四面环绕。小城排水系统在西北部,自“桓公台”东南方向起,经“桓公台”的东部和北部,通过西墙下的排水口,流入系水。大城内排水系统有两条。其一在大城东北部,沿东墙北流,通过东墙下的排水口注入淄河。其二位于西部,由一条南北和东西河道组成,此处的排水道口已于1980年发掘清理,东西长43米,南北宽7米,深3米,用天然巨石垒砌而成,水口分上下三层,每层5个方形水孔,孔内石块交错排列,水经孔内间隙流出,人却不能通过。既能排水又能御敌的科学建筑,为世界同时代古城排水系统建筑史上所罕见。

  四、临淄有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群临淄齐都文化城以“一城二十馆”的概念在前两年一炮打响。可能很多人不清楚,这个博物馆群项目中的临淄古玩城和16个民间博物馆全部是民间资本投资,占总投资的50%,达到7.5亿;政府负责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东孙战国墓博物馆、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4个公益馆,及整个项目区的基础建设。因此,这里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群。

  五、临淄有个全国独有的国宝——牺尊在齐文化博物馆,有一个镇馆之宝——金银错镶嵌战国铜牺尊,它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国之瑰宝”!不仅独一无二,而且很难复制。据说几年前,故宫博物院曾尝试复制这件国宝,但没有成功。因此,要想看牺尊,只能来临淄齐文化博物馆!

  六、临淄诞生过世界第一所官办大学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中国学术思想史上这场不可多见、蔚为壮观的“百家争鸣”,是以齐国稷下学宫为中心的,官学为黄老之学。它作为当时百家学术争鸣的中心园地,有力地促成了天下学术争鸣局面的形成。

  七、临淄是世界足球的起源地《史记》和《战国策》最早记录了足球运动的情况。《史记》和《战国策》记载都表明,在当时的齐国故都临淄,蹴鞠(为足球)已发展成一种成熟的娱乐方式,而且在民间广为盛行。齐宣王于公元前319年——公元前301年在位,由此可以断定:在距今二千三百多年前或更早的一段历史时期,在齐国故都临淄城足球活动就已广泛开展。蹴鞠已发展成一种民间盛行的体育和娱乐活动项目。

来源:大众网

编辑:龙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