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航向世界旅游目的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张洋子 编辑:摇曳 2018-12-17 09: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吴颖姝 张洋子

  幸福的生活该是什么模样?西园北里的清晨,白墙青瓦间传来排骨米粉的浓香;午后的太平街、都正街,阳光温暖满目美好,处处可邂逅“长沙味道”的小确幸;一江两岸,夜色倾城,解放西的空气中弥漫着青春和快乐……

  世界旅游目的地该是什么模样?湘江边的第一缕阳光穿过铜官窑古镇的飞檐,叫醒这写满大唐繁华和丝路传奇的神奇乐园;傍晚,夕阳洒在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意大利教堂的尖顶上,夜色中音乐和浪漫正在发酵;慧润民宿的乡村酒吧传来了轻快的民谣,伴着虫鸣蛙叫,人们在帐篷房车中做着绮梦……

  山水洲城、快乐之都;一日长沙,一生眷恋。打造一个全域大景区、发布两大长沙休闲旅游产业报告、推出30个休闲旅游“新样本”、举行近百场休闲旅游盛会,贯穿全年的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日前正式闭幕。但是,长沙的快乐,永不打烊;长沙的精彩,期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你一起续写。以快乐为帆,长沙旅游这艘巨轮,航向世界,砥砺前行。

  一场盛会

  搅活市场倒逼改革的“发条”

  休闲旅游新品牌,旅游发展大平台。这是长沙首次举行的大型休闲旅游盛会。在长沙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和“旅游+”的战略布局下,在去年乡村旅游节的成功引爆下,这场节会成为了一场时间跨度最长、参与部门最多、游玩方式最潮、游玩活动最丰富的休闲旅游大派对——人们约会长沙全域之美,玩转长沙365天不重样:

  这一年,人们探访长沙老街古巷,体会千年古城的脉动——坡子街里与非遗匠人面对面,都正古街里听戏、学戏,听着民谣陶醉在化龙池的夜里,组团过关斩将完成老街寻宝任务……太平街、都正街、西园北里,一张张“老长沙”名片华丽重生,助推老城区的有机更新改造,邀你体验地道的“长式慢生活”。

  这一年,人们跟着长沙四季节拍,不负山水洲城的美意——春天乘热气球俯瞰含浦金黄油菜花田,夏天泡灰汤飘雪温泉体验冰火两重天,秋天住洋湖湿地公园地球仓听风赏月,冬天玩转“中国年 望城味”体验古镇慢生活……全年、全域、全时展现长沙多样的之美,邀你解开长沙人的幸福密码。

  这一年,人们珍藏长沙创新成果,带走独家美好回忆——地上玩得不过瘾,驭风飞行空中翱翔玩一把刺激和新鲜;乡村美景看不够,就住进慧润民宿里寻找记忆里的花香;爸爸不知该去哪儿,大手牵小手乐在贝拉小镇……市相关单位、9个区县(市)及长沙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围绕节会大品牌,秉承“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协作共办、有分有合,整体营销、开放多赢”的工作方针,共计举办各类休闲旅游活动百余场,节会带来人气,人气搅活市场,市场倒推发展,景区企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助推长沙全域旅游基地建设,长沙旅游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新气象。

  两大报告

  记录发展指点方向的“锦囊”

  魏小安、张凌云、曾博伟,这是一个个代表着中国旅游产业专业高度的名字。作为本届中国(长沙)休闲旅游高峰论坛的嘉宾,三位业界大咖齐聚长沙与本地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头脑风暴,“大长沙、新长沙、活长沙、精长沙、文长沙”,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的精彩点评,为长沙的全域旅游和休闲产业勾画出一幅美好蓝图,又规划好了前进的科学路径。

  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度长沙休闲旅游观察报告》和《携程湖南长沙休闲旅游数据报告》,从专家观察、大数据分析两大层面,对长沙旅游全产业进行了一次深度的把脉、剖析,《携程湖南长沙休闲旅游数据报告》通过大数据对来长游客进行了生动的“用户画像”和主要客源地分析,并针对长沙作为高铁枢纽的区位优势、作为文化名城的旅游品牌等进行了全面探讨,为长沙未来产业发展和营销方向提出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掘差异化、特色化,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长沙旅游产业的可持续性科学发展,提高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携程旅行网文旅研究院执行秘书长朱瑛在报告的结束语中这样写道。

  三类样本

  激发活力引发创意的“鲶鱼”

  百万市民游客投票、6大环节评审,“山水洲城·快乐之都”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举行了“2018长沙最具人气休闲旅游节会”“2018长沙最具特色休闲旅游街区(小镇)”“2018长沙最具创意休闲旅游产品”三大类优秀项目评选活动,经过激烈角逐,3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更在12月14日举行的年度品牌盛典上,通过一场华美的“创意秀”惊艳亮相,成为长沙旅游30颗熠熠发光的“明星”。

  这30个长沙休闲旅游新样本,展现了长沙“吃住行游购娱”等休闲旅游要素发展成果,见证着快乐长沙留给市民游客的美好记忆,“更像是30条搅活了一池春水的‘鲶鱼’,激发和激励着全产业各个环节走出发展舒适区,看到危机,看到差异,不断创新,创意才是长沙旅游未来发展的真正动力。”长沙市旅游局局长易冒如是说。

  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已完美落下帷幕。这场前所未有的休闲旅游盛会,将节庆活动和景区游览相融,将老城历史与现代生活相融,将城市资源与乡村资源串联,推动长沙旅游从一日游向多日游、从景点观光游向全域休闲度假游转型升级,让市民、游客享受到全域旅游的发展红利,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场品牌盛会,已成为长沙全力塑造“快乐长沙”旅游品牌、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和长沙旅游大发展的鲜活注脚。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长沙旅游这艘巨轮,正朝着全域、全时、多元的世界征程,扬帆远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张洋子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