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年对症勤培育 湖南农大“枫”景这边独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李苗 编辑:摇曳 2018-12-14 14: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李苗)刚刚过去的赏枫最好季节,着实让全国文明校园湖南农大爆红了一把,11月的双休日中,来自省内各地及江西、湖北的游客将校园挤得水泄不通,只为一睹该校“红枫大道”两旁绝美的“枫景”。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在高纬度生长的北美红枫,到长江以南后,因纬度低、昼夜温差不大、高温潮湿天气等因素,种植不是很理想,要么叶子不红,要么容易病死。长沙就曾有引种失败的案例。湖南农大是如何让其成功落户、并“枫”景这边独好的呢?昨天,记者专访了该校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吕长平和绿化中心主任邹美霞。

  “北美红枫是槭树科植物,我们本土的枫香属金缕梅科,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树种。”吕长平介绍,湖南农业大学引进北美红枫种植是2010年,作为外来树种,落户湖南要过两大关,一是病虫害,二是高温干旱。北美红枫因枝叶含糖量高,容易引来一种叫“天牛”的害虫咀食树干,致树死亡;而潮湿低温的天气,又还易得褐斑病。另外,北美红枫不怕冻,但怕高温干旱,每年7月至9月要注意防旱。

  “引种之前,我们特意将农大的土壤和水送到给提供树种的山东某公司进行了测试,并根据测试,挑选了北美红枫系列中的美国红枫2号进行引种。”邹美霞说,自2010年起,湖南农大先后引种了200株北美红枫,他们指定专人每天对树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进行救治。经过8年的成长,第一批引种100株,全部成活,并长成了一道火红的风景,自2015年开始,每年10月下旬到11月底,吸引不少游客慕名来赏枫,今年更是盛况空前。

  该校园艺园林学院已对目前学校的北美红枫展开了研究,希望能选育出养护成本低的新品种,让“枫”景更多更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李苗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