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一河诗画 满城烟花拥抱诗意未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摇曳 2018-12-14 14:47:0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日举办的浏阳焰火大会获评“2018长沙最具人气休闲旅游节会”。

沙市镇已经成为各类体育赛事的知名举办地。

制图 戴莹芳

  张洋子

  天气渐寒,浏阳张坊镇田溪村党支部书记李纪煌,召集村里的合伙人开起了会,商量明年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的发展计划,190户村民来了大半,你一言我一语场面火热。

  大围山脚下,曾经的贫困村变身如今的长沙最具魅力旅游乡村,家家户户吃起了“旅游饭”,村民创收500余万元。养在深闺的美景向世界敞开大门,迎来游客溯溪、探险、滑草,日食农家菜,夜晚睡民宿。“大山深处有人家,田园诗酒好年华。”江西人武平举游玩田溪村后诗兴大发,说这就是他心中美丽乡村的模样。

  今年,更多欣喜的变化在浏阳全域上演:胡耀邦故里斩获“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赤马湖体育小镇被评为“2018长沙最具特色休闲旅游小镇”,浏阳夏布创意旅行系列产品、乡到家DIY研学乐园获得“2018长沙最具创意休闲旅游产品”,千鹭湖杨阁湾、浏河第一湾和华盛山庄成为长沙市首批自驾车旅居车示范(创建)基地……

  改革开放的浪潮,全域旅游的火热,让旅游成为浏阳的一张美丽名片。2018年,浏阳全年预计接待游客人数28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2亿元,分别是2006年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时的12.2倍、26.5倍。

  产业因旅游而兴,城乡因旅游而美,百姓因旅游而乐。一批批勇毅的先行者,一块块改革的“试验田”,一个个开放的旅游“窗口”,不断辐射带动着浏阳的每一片土地,催生出旅游经济发展史上的“浏阳样本”。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千年浏阳的美丽蝶变邀你见证。

  千年产业的转型 满城烟花拥抱诗意未来

  12月,历时11个月、甄选近2万件作品,浏阳全域旅游主题宣传口号出炉,“一河诗画,满城烟花——中国浏阳”被最终选定。创作者邱建是土生土长的浏阳人,多年与烟花行业打交道。他笃信,作为浏阳特色名片,浏阳烟花正是能帮助浏阳走向世界的关键之一。

  今年,浏阳烟花一路璀璨世界夜空:9月24日的央视中秋晚会,来自浏阳市金滩花炮厂的近6万发烟花,让全球观众目不暇接;11月,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由浏阳市棠花烟花有限公司负责燃放的白日焰火,5万发烟花绽放出文艺复兴的辉煌……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从一年一度的春晚到不久前的港珠澳大桥通车,绚丽的烟花一次次惊艳绽放,成为人们美好的记忆。这些惊艳背后,正是浏阳花炮产业的默默转型。

  世界烟花数中国,中国烟花在浏阳。浏阳花炮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早在1875年,浏阳花炮就走出国门,远销南洋。但因战乱频发,到上世纪中叶,曾经辉煌一时的浏阳花炮,其生产工艺已远远落后于时代。直到1986年浏阳市出口花炮厂代表中国参加第21届摩纳哥世界焰火大赛,一举夺魁,才让浏阳花炮再次名扬世界。

  在此后十多年里,浏阳花炮业大力推行股份制改革、完善承包责任制,促进产业壮大发展。2008年,浏阳花炮百亿工程目标正式达成。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北京APEC峰会……浏阳花炮见证了改革开放一个个精彩瞬间。

  不过,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浏阳花炮产业在阵痛中转型升级,微烟、少尘、无硫、降噪等环保技术不断研发推广、广泛应用。落后产业不断退出用以换取整个产业的前进。近十年来,浏阳花炮企业数量从近千家缩减到如今的558家,但花炮产业集群的产值从2008年的100.7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28.2亿元。2011年,浏阳花炮的文化品牌价值以1028.17亿元位列“中国文化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七,成为湖南唯一进入前十位的“文化名片”。

  而旅游的加入,与烟花产生了更美妙的化学反应。10月2日,在浏阳花炮观礼台,浏阳焰火大会暨第八届国际音乐焰火大赛上演了烟花燃放行业的“世界杯”,10万发数字烟花书向世人书写了一封致敬天空的最美情书。大赛举办的黄金周期间,浏阳同步上线“焰火+黄金周”旅游套餐,6条“焰遇”浏阳精品线路,吸引了游客白天览山水风光,晚上享烟花盛宴,成就最美“焰遇”之旅。“随着浏阳全域旅游的不断纵深发展,‘旅游+焰火’发展模式,将打造国际烟花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加快五彩浏阳走向世界的步伐。”浏阳市旅游局局长陈刚表示。

  不止是烟花。湖南传统名吃浏阳蒸菜,通过文创开发、品牌经营,涌现出“蒸浏记”“浏水蒸香”等知名品牌,成为八方游客带得走的浏阳美味;浏阳夏布化身成了日常可用、精致精美的文创产品,成为四海来宾买得起的浏阳记忆……旅游赋能,浏阳的千年传统产业,迈向更诗意的未来。

  一批村镇的变身 穷乡僻壤打造成旅游小镇

  一场雨雪过后,大围山银装素裹。山脚下的张坊镇田溪村西溪片,村民罗锵的乡情民宿又订出了一间房。“感谢你们多宣传,生意还不错。”将二楼房间改造成民宿,吃起“旅游饭”,曾经因病致贫的罗锵一年多就脱掉了“贫困帽”,再也不用过“肩扛竹木养家,手持犁耙糊口”的生活。

  地处大围山东麓的田溪村,因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仅西溪片就有44户贫困户。如何利用资源脱贫致富?“去了松山屋场等很多地方学习,看到了旅游带来的改变。”村党支部书记李纪煌说。

  2016年,在浏阳市旅游局支持、支村两委的发动下,田溪村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190户村民入股“众筹”近1000万元,开发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以乡村旅游为抓手,精准脱贫为目标,逐步形成集观光、体验、民宿、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以旅促农、农旅融合,促进农户增收。“国庆长假七天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光售票额就有40多万元,40多家民宿都爆满。”李纪煌感慨。2017年,田溪村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还被评为“长沙市十大最具魅力旅游乡村”,被湖南卫视、湖南经视当做旅游扶贫典范。

  今年,在浏阳市旅游局多次帮扶下,村中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沿河2千米游步道一步步完善,古山贡纸展览馆、油纸伞展览馆、客家文化广场、滑草游乐园、跑马堂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落地开花,田溪的山水之美被越来越多人看见。2018年,以西溪片为核心的西溪客家旅游小镇初显雏形,更入围了2018长沙最具特色休闲旅游小镇的候选名单。

  “旅游+体育”,也让浏阳沙市镇焕然一新。“以前的沙市镇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环境差、产业弱、人心散,大家靠种油茶为生。”浏阳人谢祥华回忆。2000年7月,长沙市体育运动水上训练基地落户该镇赤马湖,以此为原点,沙市开启体育兴镇的进程——群众自发成立了龙舟队、篮球队、广场舞队、武术协会等体育团体50余个,举办全省青少年赛艇、皮划艇比赛等赛事,引入南国雪都等体育休闲项目……浓郁的体育传统与氛围、不断发展的体育休闲产业,为沙市镇拿下“国字号”招牌:2017年,沙市镇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活更好了。”沙市镇农家乐负责人袁靓说。如今,沙市镇以建设湖湘第一休闲体育小镇为抓手,形成了东南西北中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区、健身运动休闲特色区、养生运动休闲特色区、旅游运动休闲特色区、观光运动休闲区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格局。瑞翔滑雪、卡丁车、水上运动等较为成熟的赤马湖体育产业组团,每年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

  田溪村、沙市镇,仅仅是因全域旅游发展而改变的诸多村镇代表。近两年来,浏阳全域,涌现出官渡镇的“诗画中州”、沿溪镇的万花卡通园、淳口镇的茴香小镇等一大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各自利用优势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带动当地人脱贫致富,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寻找乡愁。

  全域风景的蝶变 向世界展示多彩浏阳之美

  村庄,仿佛苍翠欲滴的翡翠,紧紧依偎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旁。一条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宛如柔软的缎带缠绕着肥沃的田野,一座座造型古朴、色彩和谐的小屋点缀其间。这幅大自然的杰作就是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诗画中州田园综合体。“游客都夸我们的环境好,作为浏阳人真自豪!”中州屋场的老住户王华珍,幸福感与日俱增。

  沿溪镇万花卡通园,精致的荷兰风情小屋、林间造型各异的小动物、色彩缤纷的纸风车长廊、妙趣横生的采摘园、科普园……景区一到周末就游人如织,村民生活在景区,工作在景区,享受旅游发展的红利。

  这些2017年新开业的年轻景区,成为新时代浏阳旅游发展的缩影。

  从2006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到2016年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二批创建名录,浏阳旅游的发展仿佛按下了“快进键”。全域3A级景点由3家增长到8家,涌现出4A级旅游景区3家;杜鹃花节、浏阳花炮节、漂流节等精彩节会此起彼伏,大围山、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园、胡耀邦故里等众多景点,成为吸引全省乃至全国游客前来的知名名片。

  如今,大美浏阳正用全域旅游的立体画卷,向世界展示魅力风采。

  浏阳全域,因旅游越来越美。2015年至2017年,浏阳不断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旅游厕所200多座,古港松山屋场、金刚石霜寺等景区高标准品质厕所成为湖南省旅游厕所标杆。2018年,旅游厕所更是纳入“浏阳市民生十大实事”。景区道路实现景点串珠成链,打造了大围山旅游干线、荷文公路、浏东公路、花木走廊、永社公路、张小公路等经典旅游景观干道。

  365天来浏阳,有景可观可玩。浏阳已形成“春赏花、夏漂流、秋摘果、冬滑雪”的四季旅游业态,发布了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旅游+教育”,培育了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园、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胡耀邦故里、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中心、中澳蓝鹰五大研学游基地;“旅游+农业”,依托浏阳美丽乡村和幸福屋场,打造了里仁屋场、沙溪屋场等众多乡村旅游景点;“旅游+体育”,依托沙市、龙伏等特色体育小镇,山地车、水上运动、汽车越野等体育旅游项目方兴未艾;“旅游+林业”,依托10.9万公顷的森林资源发展旅游,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浏阳充分利用旅游业综合性强、带动力大、辐射面广的特点,积极推进“旅游+”与“+旅游”战略,将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城市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世界闻名花炮之乡、中国蒸菜之乡、“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南省旅游强县等荣誉的落定,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长沙市乡村休闲旅游节等大型节会的成功举办,为浏阳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巨大的关注。“飞跃浏阳、畅想水云间”航拍摄影大赛、“浏阳旅游抖音大赛”推进浏阳美景“走出去”,浏阳焰火大会获评“2018长沙最具人气休闲旅游节会”,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座城市。

  5007平方公里的土地变身大景区,从“小旅游”发展到“大产业”,如今走入浏阳,以城区为枢纽,以浏阳河为主轴,以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板块为双核的浏阳全域旅游新格局已然形成,浏阳以更新姿态,向世界敞开怀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