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焰遇天赐山水 不负诗与远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张洋子 编辑:摇曳 2018-12-14 12: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橘子洲头。

映山红盛开的季节里,大围山红如画卷。

  吴颖姝 张洋子

  11月26日,坪塘街道。随着最后一榀重达50吨的桁架被两台吊车稳稳地吊装到位,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主体钢结构工程顺利封顶,这个真正长沙“自主IP”的百亿体量世界旅游综合体今年底实现主体完工,明年将正式开门迎客。

  12月3日,广州。以“改革开放 成就幸福”为主题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评选活动举行,以大数据为城市“画像”,快乐长沙再传捷报,连续11年上榜绘就一条城景相依、宜居宜游、幸福延绵、有机生长的蓬勃曲线。

  12月6日,梅溪湖畔,入驻长沙的第19个国际品牌酒店——金茂豪华精选酒店里群英汇聚,长沙市旅游行业精英共话改革,同谋发展,长沙市旅游饭店类、旅行社类、导游类等行业“工匠”榜单上星光熠熠,集中展示了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业的魅力和风采。

  2018已至岁末,而这一幕幕的精彩与惊喜,日日在星城大地上演。1978-2018,回首40载,是长沙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40年,长沙旅游业作为城市开放的窗口与客厅,作为改革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首40载,长沙旅游更像是城市发展的忠实画师,用艺术家和设计师的恢弘视角和多彩笔墨,描绘和记录下有山有河、有诗有歌、有香有色的这一座城,在时代的滔滔洪流中铸就每一步辉煌。

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第一期“意大利小镇”。

  格局之变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旅游蝶变

  时间,记录了一切。

  赏一场橘洲焰火,逛一圈太平老街,享一回足浴按摩,当一回广电观众,吃一顿湘菜美食,嗨一回夜场酒吧,泡一次灰汤温泉,游一次铜官窑古镇,睡一夜民宿帐篷……如今的长沙,让市民自豪的旅游名片比比皆是,休闲游、乡村游、人文游等旅游业态百花齐放 ,吸引海内外游客云集。2018年长沙预计接待游客1.4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00亿元。

  对长沙从业近30年的老旅游人蒋燕妮来说,这在当年简直无法想象。“上世纪80年代初,长沙都没有旅游的概念,偶尔有外事来访需要接待,可以逛的地方也不多。”作为长沙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湖南海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她见证了长沙旅游从外事接待向国内游、出境游、研学游、自驾游、周边游,直到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的不断转变。

  改革开放40年,正是长沙旅游发展格局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蝶变史——

  1978年至1995年的“种子期”,长沙旅游以入境旅游为主,旅游只是外事接待的一个部分。1994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把旅游职能从市外办剥离出来,单独成立市旅游局。放眼全国,当时除了桂林等少数城市外,各地政府大多没有设立专门的旅游行业管理部门。这一极具前瞻性的决定,标志着长沙旅游开始转型,向现代服务业发展。

  “种子”破土,萌芽生长,当年的“先行一步”,为1998年长沙成功创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至2002年,长沙旅游产业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成为长沙经济新的增长点。

  2002年到2013年期间,是长沙旅游的快速“成长期”。2012年5月15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快现代旅游业发展建设旅游强市的决定》,8月23日全市旅游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开启了“旅游强市”的新时代。

  顶层设计,理念先行。2013年,在“全域旅游”这一概念还未广为人知的前夜,长沙再次敢为人先。这年8月,市委提出,要树立大理念、建设大景区、打造大品牌、开展大营销、发展大产业,助推这一惠民生、提形象、扩影响的重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助推长沙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由此,长沙旅游发展进入了更个性、自由、高速的“生长期”,当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006亿元,旅游业首次步入全市千亿产业集群。

  2017年,长沙相继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和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会,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全市吹响了“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新时代号角。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全局高度,进一步把握全域旅游趋势,推动旅游业发展实现新跨越。这一年,全市接待旅游者1.38亿人次,比1988年增长了5017倍;实现旅游总收入1770亿元,比1988年增长了8315倍。

  理念之变铸就了格局之变,时间见证了长沙旅游空间格局的不断生长蔓延:从“十一五”期间简单将长沙旅游资源分为“红、绿、蓝、古”四色,主推第一师范、大围山、千龙湖、马王堆等单个景点,到“十二五”期间强调片区统筹发展,以流域为单位打造湘江生态文化旅游带、浏阳河生态休闲旅游带,再到“十三五”的当下,长沙已形成了“一核”(主城区都市风情旅游区)、“一圈”(环都市乡村休闲旅游圈)、“三带”(湘江、浏阳河、沩水旅游带)、“九区”(9个特色旅游区)“点、线、面”相结合的空间构想。

  如今,顺应新时代“优质旅游”的消费需求,长沙旅游进入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蜕变期”。全市通过全景区打造、全要素服务、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全民式参与,国内游、出境游、研学游、自驾游、周边游等产品全域开花,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等旅游综合体陆续开门营业,房车民宿、低空飞行等新业态层出不穷,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全国前列,长沙已成为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旅游市场目的地、集散地、客源地,并逐渐成长为令人向往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沩山。

  影响之变 满足美好生活的幸福“刚需”

  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远在北京的魏新建已经订好了打卡长沙的攻略。“想去看橘洲焰火、吃龙虾臭豆腐,长沙人太洋气了!”来自携程、途牛、马蜂窝等旅游平台大数据显示,长沙,这个山水洲城、快乐之都,近年来已悄然位列国人最向往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

  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上海、广东、贵州、西藏、云南、新疆……今年,世界各地的旅游国家、国内旅游大省纷纷不远千里赶来,交流合作,谋求共赢。湘江边,这个最具幸福感的千年古城,正成为全世界最受瞩目、最具潜力的旅游合作城市之一。

  从底蕴厚重的“楚汉名城”,人才辈出的“名人故里”,到生态宜居的“山水洲城”,日日精彩的“快乐之都”,创意创新的“媒体艺术之都”,魅力无限的“东亚文化之都”……长沙的每一次成长与收获,都离不开旅游的身影。成功迈入千亿产业集群的旅游业,已与工程机械、文化创意等千亿产业集群一起,共同形成长沙产业多点支撑的经济发展大格局,对优化长沙产业结构和GDP的贡献日益凸显,也为长沙捧回了“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中国网民最关注的十大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文化旅游城市”“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等荣誉,助推长沙连续十一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不负山水洲城天赐之美。

  旅游,正让这座千年古城更有颜值、更有气质。5月18日,“山水洲城 快乐之都”2018 长沙休闲旅游节开幕式在火宫殿举行,太平街、坡子街等经过城市有机更新的老街古巷惊艳亮相,成为中外游客体验正宗长沙慢生活的主场。其中,全市大力推进的“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中,长沙市首条乃至全国首条历史步道开建的首发段,翠竹白墙黛瓦的西园北里吸引中外游客流连。“老街太美了,湖湘文化也太美了!”乌克兰留学生李小安激动点赞。

  旅游,也让全域的乡村重新找回乡愁。“初恋小镇”开慧、“浪漫戏乡”新康、“千龙映月”千龙湖、“流云飞瀑”大围山、“密印晨钟”沩山、“风情绣街”沙坪、“生态小镇”浔龙河等一张张特色名片不胫而走。“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已成为品质长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乡村旅游为依托,往日凋敝的村镇正在振兴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目前长沙已有大瑶、乔口、灰汤三个乡镇获评全国特色小镇,乔口、花明楼、沩山获评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另有10个全国重点镇和4个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

  旅游,更让居民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宁乡炭河古城,开园一年多迎客超500万人次,周边的大马戏、冰雪世界等项目也一一落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黄材人姜湛在镇上开了一家土菜馆叫“姜厨”,接待来炭河游玩的旅行团和散客,年收入近10万元。望城光明村,只不过短短两三年,曾经落后静寂的乡村变成了32平方公里的休闲亲子主题大景区,涌现了慧润民宿、快乐车行、帐篷营地等新兴业态,国庆长假期间,当地村民闲置民居改建的民宿总是客满。

  “山水洲城 快乐长沙”逐渐有了国际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到长沙来看焰火”成为闪亮的名片;一个个世界级体量的旅游综合体纷纷落子长沙,大大提升了长沙旅游的国际化品位;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休闲旅游度假景点,丰富业态的同时大大助推了长沙旅游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的转型升级……古潭州的动人山水已变化为幸福生活的新诗篇。

红枫下,游客在爱晚亭前自拍。

  动力之变 人才兴旅铸就更精彩未来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在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旅游业大发展的关键,要强化人才兴旅,大力推进创新型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40年来,人才兴旅,筑起长沙的旅游航母,成就幸福长沙的每次跨越。

  “南岳周围八百里,回燕为首,岳麓为足。”长沙城市名片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常年位居湖南景点人气王,也是全国少有的免费开放的国家5A级景区。2017年,景区共接待游客超过650万人次,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重大投诉,被游客称赞为“最讲良心景区”。

  这个备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景区,曾经是另一番模样。1957年,麓山景区管理处正式成立,61年间,景区从园林经济到门票经济再到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中经历了多次变革和阵痛。其中2009年岳麓山免费对外开放,管理难度大大增加。“游客多、设施破、经费少、职工待遇低、管理服务跟不上、游客投诉不断。”麓山景区管理处主任周竹平回忆。面对这种局面,管理处围绕“安全至上、服务为本、文明引领、精细管理”的工作理念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归属感、责任感,努力培育热情服务主动作为的职工队伍,将景区改革发展思路逐步转化成干部职工的实际行动。员工心定了,工作有干劲了。2012年,岳麓山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今。

  如今,用规范的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员工积极性,麓山景区管理走上健康发展的正轨;新建旅游厕所、第三卫生间,改造麓山古游道,投入近千万元补种红枫、新种杜鹃,净化处理爱晚亭池塘,解决水体发绿、发黑难题,用“工匠精神”维护麓山风景;引入社会资本近3000万元打造云驿露营地、能量谷、步虚楼等经营产业,让游客体验更好……麓山景区的点滴改变离不开旅游人的付出。“岳麓山的发展史,就是长沙改革开放40年旅游人奋斗的见证史。”周竹平说。

  以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长沙旅游正书写美丽嬗变的奋斗史:

  以质量强旅游,以典型带行业,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专业队伍正在形成。长沙市旅游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已连续开展9届,每次都是全行业的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高,每次都评比出一大批综合素质高、服务技能好、富有工匠精神的岗位“明星”,成为示范引领全行业员工的标杆,每次都把竞赛活动作为推进全行业改革创新、顺应市场需求的大动员。2018年,全市首次举办“长沙主题旅游精品线路设计营销策划”大比武,省文旅厅厅长陈献春赞誉:“长沙开展的这项竞赛活动既是一次营销策划创新,也是一次旅游产品设计创新,还是一次旅游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创新,是长沙市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一次生动实践,值得全省旅游系统学习推广。”

  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擦亮旅游整体形象,一批行业品牌不断树立。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长沙选送的重点旅游商品荣获2金、1银、2铜;在2018湖南省旅游商品大赛中,长沙选送的旅游商品荣获2金、3银、3铜。近日发布的《中国长沙饭店著名品牌榜》,树立了长沙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湖南华天大酒店、湖南富丽华大酒店等一大批长沙酒店品牌。而今日举办的2018长沙休闲旅游节颁奖盛典上,全域休闲旅游的“新样本”也将一一亮相,助推长沙全域文旅融合深入发展。

  积极落实人才新政,培育一支适应旅游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需要的企业经营人才队伍,大力实施旅游智库、旅游英才、旅游新业态人才开发,及导游素质提升、乡村旅游人才开发等计划,加强旅游职业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培育适应新形势旅游行业发展和服务需求的旅游从业人才。

制图 王斌

  环境之变 综合治理为快乐之都“加分”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既是全省旅游的窗口,也是全省游客的集散中心。既是旅游客源地,也是旅游目的地。长沙市旅游经济收入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一,旅游市场规模大,情况复杂、监管难度大,线上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户外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迅猛,治理长沙旅游市场秩序对全省旅游市场秩序良性平稳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长沙旅游主管部门展现省会城市担当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形成旅游市场秩序治理的“长沙模式”,让旅游更美好,让游客更舒心。

  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出台以智慧旅游项目建设为主线的《长沙市旅游公共服务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1135工程”,即一个基础(旅游基础数据库)、一个中心(旅游大数据分析中心)、三大平台(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智慧旅游营销平台)、五大试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智慧旅游乡村、智慧旅游购物等长沙市智慧旅游示范点),一个集智慧旅游管理、服务和营销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已建成试运营,长沙旅游智能导航、导游、导览、导购即将实现,“一部手机游长沙”呼之欲出。

  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针对旅游市场的非正常经营行为,一手抓“堵”,以查办案件为手段,扎实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利剑行动”等专项工作,会同工商、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常态化旅游市场执法检查,认真办理游客投诉,采取行政约谈、行政处罚、公开曝光等方式对违法违规经营者拉起“高压线”,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一手抓“疏”,紧盯旅游维权热点消费引导,发布针对性、预测性、指导性的旅游消费警示,防范化解旅游市场重大风险和纠纷,同时指导旅行社协会出台《出境旅游市场“特价(甩位)产品报备制度”》, 探索出治理“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顽疾的新办法,形成了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参与的市场治理新局面,旅游市场治理“长沙模式”多次被《中国旅游报》《中国旅游诚信网》《湖南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和推介。

  不断优化文明旅游环境。组建了一支由机关干部、高校教师、媒体人员、旅游达人等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对9个区县(市)旅游经营单位的文明旅游工作进行季度测评、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抓整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活动,组织5支长沙旅游志愿者支队,重点围绕珍爱青山绿水、践行生态环境保护、讲究文明礼仪、遵守公共秩序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宣传,彰显了长沙旅游窗口的优良形象。

  从行业监管到综合治理,长沙的面貌更美,迎接客人的信心更足。如今,都正街、坡子街,老街上随时可见外地游客、外国友人的身影,长沙国金中心、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米粉臭豆腐成了抖音网红,节假日和周末市民在家门口尽享幸福,游客来长沙找到独属于自己的快乐。世界“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多个国际化头衔加冕,收获“未来文化城市”金奖、全球二线城市的美誉,通过“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快乐长沙 我的家——外国人眼中的长沙”等系列活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注入湖湘元素、贡献长沙力量。

  实施“旅游+”,融合大发展,不负“诗与远方”。山抱着、水润着的长沙,正以世界旅游目的地为航线,续写着更美好辉煌的诗篇。

  请来这里感受长沙魅力

  【芙蓉区】

  时尚青春 休闲慢城

  访古、览胜、度假、休闲、购物,盛世芙蓉为你勾勒更时尚青春的美好慢生活。2017年以来,芙蓉区以浏水为魂,打造“一带、一园、一街、两馆、两桥”的东城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走廊,围绕“一河两岸”形成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总部基地三大产业格局,全域旅游不断优化供给,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如今,老城区正成为休闲“慢城”,展现长沙古老而青春的态度,有故事的都正街、化龙池、白果园可慢行慢品,高颜值的国金中心可俯瞰云端,城市会客厅的五一商圈潮流云集;浏阳河畔成了休闲度假之地,两岸可看中华龙舟百舸争流,走过汉桥去隆平水稻博物馆内感受中国“禾下乘凉梦”,浪漫的浏阳河婚庆文化园、繁华的万家丽国际MALL还有世界杯狂欢趴、“六一嘉年华”等精彩活动,为你送上全年不间断的休闲游乐大餐。

  【天心区】

  穿越古今 璀璨天心

  星罗棋布的历史遗存,万古千秋的文化之根,古城中心天心区汇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承载着3000年厚重历史文化“家底”。以历史文化资源作笔、全域多样风光为墨,天心正以“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为引领,全力打造“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全面启动天心全域旅游休闲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轮廓清晰的“一核两轴三圈”的旅游功能分区,为四海来宾描绘最湖湘的美好生活。尊重、敬畏、守护文化,汇聚湖湘美食的坡子街饮食文化片区、感受古城历史的天心阁历史文化片区、创意无限的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魅力四射的解放西路酒吧休闲文化街区等正通过有机更新留住长沙记忆、守护长沙灵魂。精心串联的湖湘文化溯源游、红色经典研学游、生态科普亲子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正为你解密长沙人快乐的密码。

  【岳麓区】

  诗意栖居 度假新城

  麓山下,湘水旁,融合“山、水、洲、城”之美,现代金融、文化旅游、都市农业等六大主导产业协同发力,诗意岳麓成为全新的向往之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大王山旅游度假区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已献上纯正意大利生活、带来唤醒耳朵的国际音乐盛宴,湘江欢乐城、恒大文化旅游城等文旅项目熠熠生辉,打造全新的欢乐度假好去处;入住洋湖湿地的地球仓科技酒店,看巴溪洲的漫天芦苇,逛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风尚展览,进行一场探寻自我的心灵之旅;美丽的莲花小镇、农趣谷、雨敞坪,四季乡村如画,住民宿、享骑行、品土菜,感受诗意栖居。更不必说激荡湖湘千年的岳麓山,城市客厅橘子洲,焕发生机的裕湘纱厂,108处文化旅游资源,20余处成熟的乡村旅游资源,四季不断的丰富节会,邀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岳麓。

  【开福区】

  人文锦绣 快乐慢游

  千年福地、滨水绿城、生态都市、开心乐园,幸福开福正舞着穿梭千年的绣针,以历史文化资源为核心,优化旅游产品供给,绣出沙坪湘绣小镇的芬芳年华,焕发西园北里、潮宗古街、开福寺千年古刹等历史文化街区新颜,打造“文旅结合、市民怀旧、慢行生活、历史记忆”的城市休闲旅游品牌,谱写文化旅游发展的新诗篇。拥抱世界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千年香火不绝的开福古寺,尽享文化成果的“三馆一厅”,传播快乐的长沙世界之窗和海底世界等主题乐园,流淌诗意的“一江四河十湖十园三山”,找回野趣的汉回村、檀木岭,来此延续湖湘文脉,轻装慢游,休闲度日,感知历史沉淀的精华,浸润在千年古城的韵味生活里。

  【雨花区】

  幸福雨花微旅行

  山水聚秀,雨润花开。紧扣“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现代化强区”目标,发挥高铁、空港、磁悬浮、高速公路、城际轻轨、地铁等“六维一体”交通区位优势,幸福雨花盘活“一环、两河、三带、多路、百园”资源,将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高铁+生态+商圈+互联网+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推出全新城市微旅行旅游品牌,邀你无需舟车劳顿,就能探寻城市肌理。集合特色旅游资源精华的“雨花文化创意游”微旅行系列产品,工业、生态、文化三条创意游精品线路,带你访青春的悠游小镇,享如画的圭塘河畔,感雨花非遗馆的文化魅力,惊叹创新设计产业园的创意,休闲在静谧的石燕湖,邀你共享全域发展硕果,发现家门口的幸福。

  【望城区】

  雷锋故里 名望之城

  身在公园,不辨城乡,美丽望城,美好生活。一襟揽湘水两岸,一城看遍湖湘春秋,望城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持续推动湘江古镇群建设,围绕产业融合发展、服务文旅项目、打响旅游品牌、培育行业标杆四大重点,构建“空间域”,拓展“产业域”,完备“要素域”,改革“管理域”,形成“四域驱动 共享发展”的全域旅游望城样本,形成了以“雷锋故里,名望之城”为区域品牌、“一群(湘江古镇群)三园(黑麋峰森林公园、光明大观园、雷锋文化园)”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重现大唐气象的千年铜官,复原楷圣华章的书堂山,恢复商埠繁华的靖港,湘江古镇带你翻阅湖湘记忆;运动康养的黑麋峰,亲子乐游的光明村,焕发新颜的雷锋纪念馆,“望城味中国年”等品牌活动,诚邀您来安放乡愁和心灵。

  【宁乡市】

  宁乡好韵味

  山水迷人、历史绵长、人文风韵、工业强劲,宁乡韵味,今日更胜。以全域为画布,以旅游做画笔,宁乡发布《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全力推进“14830”工程,全域统筹打造大景区,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邀你感受“宁乡好韵味”的迷人风情。观一生必看的《炭河千古情》,登沩山感受古寺禅声,泡养身心的灰汤温泉,醉在稻花香里农耕园,九龙仓时代奥特莱斯血拼购物,吃名扬四海的宁乡花猪肉,还有方特乐园即将欢乐登场……文化体验在沩山炭河,康养休闲在灰汤温泉,亲子互动在香山方特,红色研学在少奇故里,全年参与赏花季、温泉节等60多个精彩节会,好游、好吃、好住、好逛、好买,宁乡这个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更多诗情风韵等你发现。

  【长沙县】

  爱上长沙县

  如画山水、悠久历史、人杰英才、强劲工业,从“三湘首邑”到“全国百强县第五位”,长沙县40年发展惊艳了岁月。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者的姿态,旅游与山水、人文、工业相结合,化作实现美好生活的动力。以文促旅,以农强旅,以旅富民,长沙县形成了以生态休闲、红色文化、精品民宿、新兴业态为特色的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出产业规模化、品牌特色化、景区生态化的乡村旅游模式,推出“爱上长沙县”等旅游特色品牌。锡福民宿邀你归园田居,金井感受最美茶乡,开慧故里向5A全新升级,江背、果园处处欢乐无限,远大城展现工业魅力,田汉、黄兴等名人往事如烟……来长沙县,赏花海、住民宿、过大节、寻乡愁、品美食、找童年,体验山水田园之静美,享受都市生活之惬意,挥洒新时代奋进的豪情,感受诗意的生活和可期的远方。

  【浏阳市】

  一河诗画 满城烟

  一首歌、一条河、一座城,浏阳这颗“湘东明珠”,因山川秀丽、烟花璀璨而闻名世界,收获中国花炮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唯一“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等美名。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浏阳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新战略,以城区为枢纽,以浏阳河为主轴,全域旅游逐步形成以“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板块为双核的浏阳全域旅游新格局,以“一河诗画 满城烟花”为特色的旅游大品牌。烟花正成为浏阳对话世界的诗意语言,多条“焰遇”浏阳精品旅游线路,创新举办的烟火大会、抖音大赛等精彩节会,串联起全域“红、绿、蓝、金、橙”特色旅游资源,邀游客日赏山水夜遇焰火,邂逅浏阳的名山、名川、名人、美景、美食、美宿,感受诗画浏阳河、浪漫烟花中的中国浏阳风情。

  “话改革·促发展”大家谈

  望城区旅游局局长何迎春:

  望城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有幸见证了望城旅游业从弱到强,从星星点点到集聚成区的发展蝶变。望城旅游由2011年的500万人次、20亿元收入,增加到2018年的2000万人次、100亿元收入。

  长沙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长沙神农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旭光:

  长沙目前有宾馆、酒店、民宿、客栈等各类住宿机构近7000家,酒店数量排名全国前十,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从业人员约15万人。尤其是2013年以后,国际品牌酒店、本土品牌酒店、中高档精品酒店、主题酒店、公寓式酒店、民宿、客栈等业态百花齐放,市场空前繁荣。

  长沙市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湖南海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蒋燕妮:

  随着线上旅游的异军突起,游客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旅游也面临挑战,湖南海外旅游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微转型”:旅游朝着会展转、旅游朝着游学转、旅游朝着定制转、旅游朝着媒体转,为旅行社寻求业务跨界、利润增长的新模式。

  长沙市导游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中青旅导游丁佳胤:

  游客认识一座城市,是从感受导游的观念和言行开始的。新时代旅游对导游提出了新要求,拿到导游证只是合法工作的开始,做好导游必须不断挑战自我、时刻学习充电。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济:

  长沙铜官窑古镇占地约3000亩,全部建成后将拥有8大博物馆、5大演艺区、4大戏楼、18处人文景点、非遗街区、陶瓷文化街区、3大星级酒店、20个客栈、湘菜街区、小吃街区等,是一个涵盖文化、娱乐、旅游等业态的大型文化旅游度假区。

  新华联将不断挖掘历史深处的内涵,用旅游的方式、先进的手段演绎传承好中国故事,努力把铜官窑古镇打造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长沙文旅新品牌。

  本版照片均为李锋 邹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张洋子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