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以演艺节目为媒 为乡村振兴“插上文创的翅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编辑:摇曳 2018-12-07 09: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刘玉锋)最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总结大会上谈到"接地气"的艺术创作时,特别列举凤凰县策划推出的《巫傩神歌》和《苗寨故事》予以表扬。缘何这两台乡村旅游演艺节目备受追捧?在文旅融合新时代,它们将如何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记者聚焦湘西凤凰县,挖掘乡村旅游演艺发展新“钱”景。

  凤凰非物质文化遗产剧《巫傩神歌》,演职员工82人,总投资680万元。2017年7月28日开演至今,一年零三个月时间,共接待游客23万人,门票收入2177万元;凤凰苗族风情剧《苗寨故事》,演职员工53人,总投资280万元,2015年5月1日开演至今,三年半时间共接待游客43万人,门票收入5864万元。在湖南乃至全国乡村旅游演艺发展中,这样的票房“神话”并不多见。

  《巫傩神歌》以湘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题材,讲述了苗族五千年迁徙历程中产生的非遗故事。演职人员大部分为当地贫困户,演出场地则在地下室。因受场地限制,演艺剧以行进式的创作手法呈现。这种让游客“转来转去看戏”的方式,出乎意料地大获好评;《苗寨故事》则利用山江苗王府的四合院子做剧场,让当地的苗族青年男女及老人演绎自己的苗寨生活,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了寨子里一对老人的一生。

  两台看似非常普通却又“星光闪耀”的乡村旅游演艺节目,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众多游客?“从编剧、导演到音乐、舞美,没有名星大腕,全都是我们凤凰县内的‘土民星’。”《巫傩神歌》和《苗寨故事》创始人张顺心解释,这两台乡村旅游演艺节目大获全胜的重要原因是,我们扎根于湘西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土壤,写出了湘西人自己的生活,让戏在逐渐推进的过程中“谈风景”“讲故事”“说文化”,满足游客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的需求。

  张顺心介绍,凤凰南华山中有故事,我把山中的故事,用旅游小戏的方式,讲给游客听,让游客在行进中“边看风景边看戏”。按照这种思路,我们又创作推出了山体行为剧《南华古韵》,今年7月28日《南华古韵》开演,游客反应很好。张顺心透露,接下来,他将创作更多孕育于自然景观中的产品,让游客在极具地域文化体验中游览景区,把湘西的山水和文化在保护中用好,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持久发展动力。

  今年11月22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带队到凤凰县调研乡村文化振兴和旅游扶贫工作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陈献春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注重挖掘原生地域文化特色和内涵,坚持文创引领、智本与资本协同发力,实施"轻资产"运营。凤凰县大胆探索,在打造乡村旅游演艺节目方面,走出了一条接地气、游客喜爱、"轻资产"运营效果好的新路子。凤凰县的成效和经验,值得全省文旅系统学习借鉴,这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明年5月凤凰县千公坪至贵州云长坪的千云公路即将贯通,凤凰县将以此为契机,挖掘创作更多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演艺节目,全面提升“烟雨凤凰、神秘苗乡”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促进千云公路凤凰段沿线4乡21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整体脱贫。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