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冈旅游集团:书写当代“山洞传奇”

来源:大众网 编辑:摇曳 2018-11-26 17: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999年的第一家旅行社,到2000年一炮而红的萤火虫水洞景区、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再到如今景区、旅游电商、酒店、金融等多个行业跨越融合发展,山东龙冈旅游集团用20多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多元化投资、跨区域发展、多业态经营的现代化企业,也创造了让旅游行业津津乐道的“洞穴文化”。

  研学做主线 创新做推动

  新业态打造“山洞传奇”

  凭借萤火虫水洞和地下大峡谷旅游区两个景区,山东龙冈旅游集团(下称“龙冈集团”)逐渐被普通游客熟知,而近几年如火如荼的研学旅行又让萤火虫水洞再次风靡全国。

山东龙冈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善久

  “2017年年初,龙冈旅游集团敏锐的意识到了研学旅行的巨大市场空间。”山东龙冈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善久讲述了龙冈集团研学旅行的发展史。经过前期不断摸索,龙冈集团“探秘萤光 破茧成蝶”的研学课程应运而生,课程由南国风情、科普讲堂、蝴蝶探秘等六部分组成,整合了景区最有特色、最具科普价值的蝴蝶、萤火虫资源。全程体验式教学,学生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通过实地体验,了解植物知识,探寻生物的生长过程与生活习性。

景区图片

  借助萤火虫水洞景区成熟的旅游观光、餐饮、购物基础,景区的研学旅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截至2018年5月,参与研学的学生近四万人,景区成为首批“山东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先后与省内外40余家研学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2018年5月,萤火虫水洞成为山东省研学旅行目的地调研的首站,对推动山东研学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们的研学旅行做到这一步,应该说只是开头,下一步,集团将不断创新,丰富研学业态,推动研学旅行更好发展。”张善久表示。

  其实,在张善久心中,一个名为“山洞传奇”的项目早已酝酿成熟。“‘山洞传奇’项目是龙冈集团最优项目的提炼、优化,集梦幻科技、浪漫体验、唯美景观、探奇娱乐等多重体验于一体,体验性、科普性都比较高”。

景区图片

  张善久提到的“山洞传奇”,是龙冈集团研学产品的又一力作。项目包括“萤火虫水洞”“地心两万里”“洞穴昆虫部落”三个部分,借助龙冈集团独特的萤火虫、蝴蝶等生物资源和溶洞等地质条件,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辅助下,将旅游与科普无缝对接,真实还原生物的生活场景、洞穴生态,丰富体验者的感官。“‘山洞传奇’是通过‘山洞’为主场景向外发散,延伸到空中的萤火虫、地层中的昆虫、地心内的科幻世界,三者虽发生在不同的场景中却相互关联,共同演绎着一个山洞的传奇。”张善久介绍说。

  围绕洞穴文化 实现轻资产扩张

  新模式助推精品旅游发展

  从1999年成立沂水县第一家旅行社,到2000年开发世界罕见的萤火虫水洞景区;从2008年投资建成5星级标准的沂水龙冈大酒店,到2010年成立山东龙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足金融领域;从2015年成立山东五六人旅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到2017年成为国内首家挂牌上市的溶洞旅游企业,龙冈集团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广,一个以“洞穴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集团已经成型。

景区图片

  “在旅游新模式创建方面,我们将利用龙冈集团积累的创新性开发经验、景区运营和团队管理经验,以龙冈品牌与国内大型企业经营平台合作,设计研发国内首个标准化的旅游洞穴综合体景区,实现企业的轻资产扩张。”张善久介绍了龙冈集团下一步的规划,“项目前期的规划已经完成,将在下月开始落地实施”。

景区图片

  据介绍,龙冈集团已与北京的企业经营平台达成合作,由龙冈集团输出品牌、产品策划、运营管理,将龙冈成熟的“洞穴文化”产品复制到全国各地。计划中,“洞穴文化”产品将复制100个,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除外),根据人口密度和消费水平,确定城市中产品数量。“这是龙冈集团发展中的标志性项目,实现了轻资产扩张,实际上也是实现了企业品牌的发展”。

  除了进行品牌输出,龙冈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联合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起了母基金50亿元的精品旅游产业基金。“基金将紧紧围绕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战略,全力投资发展乡村旅游领域及海洋旅游领域的重点项目。”张善久说,“田园综合体项目、精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海岛度假养生等‘海洋+’特色海洋旅游项目、旅游商品等都在我们的投资范围内,我们将努力促进旅游项目更加精致、旅游业态更加丰富”。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溶洞文化,加大对溶洞产品的延伸与开发,打造‘山洞传奇’系列产品,同时向外扩张,并购一些资源禀赋好、市场潜力大、投资效益高的项目,努力成为中国洞穴旅游的引领者、全球最大的洞穴旅游运营商,实现旅游产业的国际化。”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善久信心满满。

来源:大众网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