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桥镇导游词 |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却只钟情于“高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晓柒 2018-11-12 19:4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沐风而坐,晒着太阳

  听着故事,品着高桥茶

  金井河蜿蜒流过明清48茶庄

  历史的烟云里走出了李维汉

  成群白鹭悠悠地飞过白鹭湖

  这就是菌美高桥

高桥镇导游词

  自古,中国人便对桥有朴素的情感,认为通达交通、造福一方的桥有灵。在长沙县,也有一个关于桥的传说:正月十五,顽童不慎从桥上掉下,直到这年端午节,他才掉在桥下经过的龙船上。这便是桥有灵,为保护顽童,它逆改了时空。而现在,这座桥从历史中走来,横跨在金井河上,成为了人们出行的必经之路。这桥名“高桥”,在桥两岸兴起的城镇亦名高桥镇。

高桥镇区域图。

  过长沙,一路向东,食用菌、香茶、白鹭、荷塘……山水旖旎,田畴交错,这就是菌美高桥。高桥镇域面积103.5平方公里,这里有连绵不断的巍巍青山,有白鹭齐飞的清波绿水,有承载茶商文化的古韵老街,还有辐射全国的现代科技高桥农业。

成片的荷塘。

  沿着S207,驶过合兴桥与螺岭桥,一路上,田间有不少白色大棚,棚里种的都是食用菌。高桥的食用菌汁鲜肉嫩,味美价廉。2007年,高桥镇被国际食用菌博览会授予“中国食用菌之乡”的称号,国进菌业日产金针菇30吨,巍齐菌业加工生产食用菌饮料、食用菌罐头,福翔菌业连栋大棚种植香菇、姬菇等多种食用菌。

大棚内正在生长的香菇。

  出高桥镇政府不远,来到金井河畔郭桥,便是高桥古街了。这里有明清茶庄旧址,徜徉在茶庄古街里,便能一窥400年前的繁华。明清时期,随着一船船茶叶沿着金井河运往各地,这里的48茶庄72店铺闻名全国。大文豪郭沫若品尝高桥茶叶后,赋诗“芙蓉国里产新茶,九嶷香风阜万家”,赞高桥茶可与著名绿茶红纱、紫笋媲美。

明清茶庄古街。

郭桥老街宣传图。

  明清时代的高桥,有茶还有佛,沿着古街一路驶往大山深处,路过荷花池畔连心桥,来到金桥村紫竹山西坡,这里有一座始建于明末清初的紫竹山开元寺。寺庙原名“紫竹山佛寺”,紫竹山因稀有的紫竹满山而得名。寺内楼宇亭榭栉比鳞次,开合有致,高低错落。斗拱比例、出檐深度、梁坊比例、屋顶装饰全部呈现出古代宫殿的恢宏大气与精雕细琢。

开元寺。

  绕茶山而行跨过隆兴桥,远远便望见几栋红砖墙的楼房,掩映于两排高高的樟树之下,那里是始建于民国的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如今的高桥农业科学城。科学城有两片梅林,梅花有百种之多,到了花期,花开有早有迟,花瓣有粉有白,煞是好看。科学城的茶山一片郁郁葱葱,这里茶树品种过千,是一座活的茶树博物馆。城内还能寻到农家乐,可品茶、赏梅观鸟、桃林垂钓。当然,这里更是开展农业基础研究、培养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科研之地。

高桥农业科学城。

茶叶研究所一望无垠的茶园。

  再过范林桥,去往桐仁桥,附近的白鹭湖波光潋滟,四周峰峦叠嶂,丛林茂密。山水相依,交相辉映,有南方镜泊湖之美。每年三月至十月,无数白鹭在湖面翩飞,在林间栖息,为当地特有的景观。冬季,成群的野鸭戏于白鹭湖上,平添不少野趣。

景色宜人的白鹭湖。

  人才辈出的高桥镇有书香名气,清朝榜眼、“字圣”黄自元就葬在镇内思公山,清康熙年间还有名儒岳麓山长郭金门两度退隐高桥荷花堆。到革命年代,李维汉、柳直荀皆出生于此。

李维汉。

  顺着高白线,过学仕桥,来到位于维汉村的李维汉故居,李维汉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在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方面的著名理论家和卓越领导人。故居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内设“李维汉同志纪念室”。走进故居,可以了解中国第一位统战部长的不朽功勋,感受故乡人民对他永远的怀念。

李维汉同志纪念室。

  高桥境内有一座怀英桥,是为纪念革命烈士柳直荀而名。柳直荀故居坐落于镇内高桥锦绣社区,始建于光绪年间,属江南农村民居风格建筑。大门上尚遗留“黄棠山庄”四个大字,系其父著名学者柳午亭所书。走进这个山庄,宛若走进了柳氏父子的传奇人生。

柳直荀故居。

  一路下来,一桥连着一桥,有如一横一竖将高桥镇的风景串联成一幅多彩的水墨画。有纵横交错的田埂,粉绿相间的荷塘,美丽的稻田,清澈的鱼塘,亮白的大棚,青山映在河心的波光上,你在桥上也成了风景。桥因水而生,地因桥而名,景因桥而灵,一桥一世界,一品一意境,灵秀高桥,人文历史、山水风情尽在一桥间。

  全域旅游大家谈

  高桥镇党委书记彭万贵:

  在古代,桥,因水而生。路到水边,便成了桥,桥成了水上的路,连着这头与那头。到现在,随着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全域资源、全境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新趋势,全域旅游也成为新时代的“桥”,是区域发展与产业融合之间的关键纽带。特别是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的地位与使命更加突出的同时,旅游也被赋予了更多的价值与更大担当。

  高桥的思路很明确、很坚定,那就是——争做“下一个”,不做“另一个”。高桥镇要做的就是要在全域旅游视角下,以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因地制宜地深入探索乡村振兴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打造一个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实现农村增美、农业增值、农民增收,这也就是我们的“高桥模式”。

古老的郭桥。

  探索高桥模式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牢“三个基础”,打造“三张名片”。“三个基础”指的是产业核心支撑基础,即做强食用菌这一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配套设施保障基础,即系统推进旅游与精准扶贫、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及生态保护的深度融合;公共服务基础,即进一步优化高桥乡村旅游的营商环境。而“三张名片”则指的是以农科院为中心的“农业+旅游”名片、以巍齐食用菌为中心的“工业+旅游”名片和以高桥老街为中心的“文化+旅游”名片。

  探索高桥模式,更离不开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与实干定力,我们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结合高桥所拥有的一系列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在具体项目上集中突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发展,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大力倡导实干兴镇,与全镇人民一道共同探索一条更好、更快、更有力的发展路子。

  游玩线路推荐

  景点路线一:

  绿色研学游线路:高桥农业科学城(科普实践)——食用菌基地(参观巍齐食用菌全自动工厂化加工生产、福翔基地采鲜菇、参观国进食用菌、金针菇等工厂化种植)——高桥镇游客接待中心——绿色果蔬菜采摘体验(芦笋、杨梅、莲子、葡萄等)

茶叶研究所的林荫小道。

  景点路线二:

  古色茶香之旅:湖南省茶叶研究所(采茶、制茶、行茶礼、品茶)——高桥游客接待中心——高桥老街(48家茶庄、慈善堂屋场、明德古井、农家菜园、荷花堆、廉政文化公园)——紫竹山开元寺(品斋食悟禅意)——玉皇山(长沙、浏阳尽收眼底,飘峰山、影珠山遥遥相对)——山尖林虚唐太子庙——白鹭湖

廉政文化公园。

  景点路线三:

  红色人文之旅:高桥游客接待中心——高桥老街(家训村、48家茶庄、慈善堂屋场、明德古井、廉政文化公园)——书香范林(秀才坡)——孝文化公园——黄自元墓——731基地——柳直荀故居——李维汉故居

  景点小贴士

李维汉故居。

  李维汉故居

  开放时间:9:00-17:00

  柳直荀故居

  开放时间:9:00-17:00

  高桥农业科学城

  开放时间:9:00-17:00

  高桥老街

  全天开放

  紫竹山开元寺

  开放时间:9:00-17:00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8/11/12/4772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