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办首届民宿业研讨会 邀百名游客免费住民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编辑:晓柒 2018-11-09 09:27: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11月9日讯 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指导,长沙市旅游局、长沙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湖南首届民宿业发展研讨会暨全国民宿名家长沙县品鉴行”在长沙县举办。

  “农夫、山前、有点田” 精品民宿成就诗意栖居

  “农夫、山前、有点田”这种诗意的栖居生活已然成为当下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所向往的生活方式。伴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浪潮,“景点打卡”式旅行正逐步被深度体验游所取代,催生了乡村民宿的爆发式发展。

  在湖南长沙县,精品民宿正遍地开花,诗意栖居正慢慢消除人们的都市疲惫。

  长沙县素有“三湘第一县”之美誉,境内山水相映成趣,美景如诗如画,获得“湖南省旅游强县”等多项荣誉。长沙县拥有杨开慧纪念馆、松雅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以及影珠山、大山冲、北山等省级森林公园,底蕴厚重,历史悠久。长沙县还孕育了黄兴、李维汉、柳直荀、缪伯英等众多仁人志士和文化名人,人文情怀与自然情调在这里交汇,星罗棋布的旅游民宿就点缀在这山水墨色之中。

  自2012年大力发展民宿以来,长沙县不断探索,以“民宿+露营基地”为主题的板仓国际露营基地、以“民宿+产业基地”为主题的湘丰度假帐篷酒店、以“民宿+亲子+高科技”为主题的浔龙河云田民宿和地球仓已初具规模,并引入慧润公司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条以民宿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扶持创客创新创业的“慧润模式”,成为长沙县旅游发展的“金点子”,也为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提供了“新路子”。

  全国民宿名家品鉴团一行走进开慧镇锡福村,被眼前的山水田园风光所吸引,不断感慨这样的乡村才是“向往的生活”。当地的民宿家庭、农家小院被鲜花点缀,整个空间充满设计感,室内布置温馨而明快。民宿的主人热情地向来宾们介绍自家的民宿特色和脱贫之路,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走进慧润板仓露营基地则是另一番景象,木屋、花海、别墅、房车,这里的乡村铺陈开来的是一股浓浓的度假气息。

  作为湖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长沙县坚持走“不开山、不填水、不废田、不搞大拆大建”的生态民宿之路,践行了“生态民宿”这一理念。

  位于长沙县的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就是典型代表。目前正热播的综艺节目《亲爱的客栈》中“生态快建”的地球仓起源地就是这里。在这里,一栋栋独栋小屋掩映在一片青翠之中,开门见林、开窗亲绿,新概念、新技术、新风格,房间内的黑科技以及其整个设计对生态的保护与融合让人称赞。星空木屋、云田民宿等项目亦各具特色,可谓“一宅一品”,将现代时尚元素与乡村原生态生活进行融合,呈现出高品质的旅居生活。

  多方共论,齐谋发展,湖南民宿业发展迎来新蓝图

  11月2日上午,在长沙县碧桂园酒店国际厅内,湖南民宿界的盛会——“湖南首届民宿业发展研讨会”拉开序幕。

  “湖南民宿业正处在蓬勃发展、大有作为的历史新阶段,长沙县将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汲取先进经验,密切各方合作,争当湖南民宿业发展新标杆。恳请各位为长沙县民宿业发展切诊把脉、出谋划策,携手共谱长沙县旅游事业发展新篇章。”研讨会现场,长沙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黄泽红在推介长沙县旅游时表示,长沙县已出台了《旅游民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按照“统一规划、规范有序、注重品质、彰显特色、保护环境”原则,鼓励镇村结合人文景观、田园风貌,再创建150家旅游民宿示范点、6个民宿示范村,并已制定专项政策对民宿业运营企业、示范村进行奖励、重点扶持。

  会上,长沙县旅游局与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长沙县被授牌“中国休闲30人民宿观察基地”。此外,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负责人解读了《湖南省两型精品民宿标准》,规定了湖南省对两型精品民宿的基本要求、场地设施、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两型服务、管理和评价,将湖南省的民宿发展更加规范化。

  研讨会现场,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作了《2018乡村民宿发展回顾与展望》专题演讲,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以《乡村旅游与民宿的创新发展方向》为题进行了演讲。张家界五号山谷客栈、资兴民宿协会、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在平江野奢度假酒店等湖南省内多家具有标杆意义的民宿负责人进行了具体经验分享。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将研讨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来自旅游系统、高校、民宿界、金融界和传媒界的代表们对湖南民宿业的发展献言献策,现场金句频出,掌声不断。

  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的旅游系统工作人员、民宿经营者们旁听了圆桌会议,纷纷表示颇有启发,受益匪浅。

  “长沙县民宿活动月”启动,邀请100名游客免费住民宿

  发展民宿,长沙县盛意拳拳。黄泽红介绍,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旅游惠民水平,让广大游客快速了解长沙县风土人情,长沙县将今年11月和12月定为“长沙县民宿活动月”。即日起,将通过长沙县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爱上长沙县”,向全国招募100名民宿体验官,免费试住慧润板仓露营基地、锡福村民宿、浔龙河民宿、地球仓、湘丰茶博园等精品民宿。同时,活动期间,游客关注长沙县旅游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爱上长沙县”,即可享受8.8折民宿特惠福利。活动月期间,长沙县民宿还将轮番推出系列优惠,静候四方宾客。

  其间,长沙县还推出了“悠然品民宿,爱上长沙县”的民宿两日游线路,参观天华调查纪念馆、影珠山森林公园、开慧镇女红文化创客空间、杨开慧纪念馆等景区(点)。周末,带着亲人、朋友来长沙县体验民宿已然成为一种新的都市周末度假方式。

  (伍策 楠雪)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