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冬了,真正的冬天还有多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王向 编辑:何超 2018-11-07 09:4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长沙气温骤降,出行市民直呼“冷”。黄兴路步行街上,过路市民着装写满寒意。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

  前日还是艳阳高照、长袖衬衫加身,昨日却“画风”突变,棉袄都能穿得住。“冷死了!转眼就是冬天啊!”昨日的朋友圈,“冷”成为星城市民热议的焦点:最高温从24℃骤降至15℃,最低气温只有9℃,气温从“秋凉”直奔“秋寒”,再搭配“串门”的冷风冷雨,真有种“一夜入冬”的感觉。今日迎来“立冬”节气,冷空气还在“虎视眈眈”,难道长沙的冬天真到了?

  冷气肆虐 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带来大范围降温降雨

  昨天,“长沙只有冬夏两季”的老话题再度被市民吐槽。自10月26日以来,长沙出现了长达9天的连晴天气,最高气温维持在25℃上下,让众多市民享受到了风和日丽的秋天。“天气好,周末客房都是满的。”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的民宿老板彭正祥说。

  “没想到秋天这么短,瞬间就到了冬天。”市民杨园准备多时的新外套派上了用场,不少怕冷的市民也穿上了大衣、秋裤、厚袜。

  其实,导致星城天气突变的罪魁祸首,是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超凶”冷空气。本周,这股冷空气给中国带来大范围湿冷,因此长沙人冷得并不孤单。11月5日,这股冷空气的前锋就已抵达云南-贵州-湖南-江西-浙江一线,昨日开始在中西部“发威”,河南、山西、湖北、湖南均大幅降温,迎来一片“凄风冷雨”。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伴随降雨,湖南、重庆等将迎来“5℃至10℃的降温+100%的湿度+若隐若现的小北风”组合,在没有暖气的情况下,人体的冷感十分明显。

  冷空气有多凶?昨日最高气温湘西北仅有14℃至16℃,普遍降了8℃以上,最低气温湘中以北9℃至11℃,也降了4℃以上。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冷空气主要影响时段为6日至7日、10日至13日。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大部分地区气温下滑8℃以上,体感湿冷。对长沙人而言,受冷空气影响,今日最高气温仅11℃,创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今日立冬 长沙还在过秋天,入冬要等到11月下旬

  “败荷倒尽芙蓉老,寒光黯淡迷衰草。”今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节气,这是农历冬季的第1个节气,从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开始到22日或23日结束。在这个节气里,全国大部将越来越冷,气温变化剧烈。北方大部完成秋冬转换,日平均气温降至10℃以下;处于深秋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日平均气温普遍在11℃至13℃,平均最低气温多降至10℃以下,早晚凉意更加明显。

  不过,立冬并不意味着入冬。“从气象标准上来说,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进入冬天,第1天为入冬之日。”长沙市气象台台长丁玄介绍,根据每年的气候条件不同,入冬时间差有二三周。比如,按常年平均算,长沙入冬时间为11月22日前后,2017年长沙入冬日为11月18日。

  “别看这么冷,其实从气象数据看,长沙目前气温比平均气温偏高。”丁玄说,市民之所以感觉冷,一是相较于前阵子的秋高气爽,突如其来的降温降雨,让人体感受反差明显;二是近期长沙空气湿度维持在90%以上,让市民感觉更加阴冷。

  根据中国天气网测算,目前我国西北、东北、华北北部已入冬,本周的冷空气让北方其他地方入冬只等正式“官宣”。而从往年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入冬要等到“小雪”节气,长沙、贵阳、武汉等城市预计将在11月底入冬。不管你相不相信,长沙还在过秋天。在立冬时节里,明显的降温将使得长沙进入初霜期,也进入了枫叶的最佳观赏期。

  湿冷持续 未来一周雨日多气温低,请提前防护积极应对

  虽未正式入冬,但近期冷空气不会轻易“撤退”。根据预报,西伯利亚冷空气还会一股接一股地来到新疆,并从青藏高原西侧滑下来,渗透进中西部,直达云南、广西等地,湖南、湖北等地雨水不断,湿冷持续。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雨日较多。今晚到后天白天,全省小雨转多云;8日清晨中部和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雾;8日晚到9日白天,西部一带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10日到12日,中部和南部地区有较强降雨,局地大到暴雨。

  长沙近期也是雨水偏多,气温起伏明显。今日继续受冷空气影响,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9℃至11℃;8日白天至9日受冷高压控制,降水间歇,天气转为多云,最高温逐渐回升至20℃,最低气温8℃;10日至12日,星城又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又要下滑,最高温将不超过“2”字头。“冷”已经是大势所趋,冬天的衣物请时刻准备派上用场。

  气象专家提醒,立冬过后,寒冷容易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以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容易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饮食可以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增加热能。此外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在气温较低的早晚,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此外,近期阴雨多,需防范局部山区可能诱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要注意防范降雨、大雾天气对交通出行的影响以及江河湖面风力加大对交通航运的影响。

  生活提醒 立冬后,这些方式助你养生保健

  一夜之间,星城暖秋消失,寒冷刺骨,而随着立冬,天气会越来越冷,市民如何养生保健?做好保暖措施、改变生活作息以及加强食补都是不错的选择。

  穿衣方面,尽量避免寒冷时外出,比如深夜;外出时要准备好围巾、手套、帽子等保暖设备,有晨练习惯的人最好在9时之后。女性朋友要加强对腰部、背部和足部保暖,别要风度不要温度。

  立冬过后,有条件的话可以早睡晚起。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冬季早睡晚起可避免低温和冷空气对人体侵袭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也可避免因严寒刺激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适当延长睡眠时间,早点上床睡觉也能更温暖一点。

  冬季的食补也可提上日程。医生建议,冬天要吃温热的食物,比如萝卜、白菜、红薯、羊肉,都是滋补身体的温性食物。橘子、桂圆、大枣、坚果等,也适宜在冬天食用。此外,含多种水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钾的红茶也可以作为日常饮品,可增强心脏血液循环。

  长沙一周天气

  7日

  继续受冷空气影响,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9℃至11℃。

  8日至9日

  受冷高压控制,降水间歇,天气转为多云,最高温逐渐回升至20℃,最低气温8℃。

  10日至12日

  又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下滑,最高温将不超过“2”字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王向

编辑: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